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上市公司今年多圈股民1600亿 热衷并购还贷买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根据创业板公司在募集资金到账后半年内须披露超募资金投向等规定,近期不少创业板、中小板公司集中披露超募资金投向。超募资金主要投向并购、补充流动资金及还贷、买房置地三方面。

  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企业可能存在突击花钱行为,需要警惕投资风险过大及资金利用效率低等问题,另一方面,应采取措施从根本上解决超募资金过多的现象。根据Wind统计,截至12月14日,今年上市的108家创业板公司超募资金总额为563.8亿元,平均每家公司超募资金为5.22亿元;今年上市的195家中小板公司超募资金总额为1070亿元,平均每家公司超募资金为5.49亿元。

  同业并购 做强主业

  统计显示,12月1日以来,22家创业板及中小板公司披露超募资金投向。其中,10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6家公司用于并购,3家公司用于设立或增资子公司,2家公司用于投建研发项目,1家公司用来买地。

  并购已成为上市公司使用超募资金的重要渠道。例如,爱尔眼科(300015)先后两次启用超募资金分别收购北京英智眼科医院有限公司约71.4%股权和约27.1%股权,以此大幅提升公司在北京地区眼科市场的占有率。此外,天龙光电(300029)花费超募资金1.2亿元收购上海杰姆斯68%股权。拥有5.79亿元超募资金的顺网科技(300113)自12月13日起停牌,市场传闻其将实施重大资产收购计划。

  广联达(002410)、誉衡药业(002437)等中小板公司也将超募资金用于收购。其中,广联达拟以超募资金9434万元收购北京梦龙软件有限公司100%股权;誉衡药业拟以不超过3380万元超募资金收购合营公司广州市新花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股权。

  分析人士表示,上述几家公司利用超募资金进行同业并购,主要用于做大做强主营业务规模,增强竞争力,募投项目对公司的业绩将有直接提振作用。

  对于新上市不久的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而言,大量超募资金为企业在行业内展开并购提供了雄厚的资金支持,但业内专家提醒,企业要避免为了并购而并购,避免遭遇收购资产溢价过高、收购资产质量不足而导致超募资金浪费的尴尬。

  垂直并购 整合产业链

  除了同业并购,利用超募资金开拓新领域的公司也不在少数。其对超募资金的使用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在新领域展开并购,二是直接在新领域进行项目投建。

  盛运股份(300090)拟使用8055万元超募资金投入3个垃圾发电项目,以期整合上下游资源;上海佳豪(300008)出资1800万元设立持股60%的游艇公司,借此从游艇设计向制造领域延伸;海默科技(300084)斥资4900万元对陕西油田服务公司增资,借此向油田生产领域上游的勘探领域拓展。

  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利用超募资金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将有利于降低公司的原材料成本、提升产品毛利率,这类投资的风险相对小一些,毕竟与公司主营业务存在关联关系,投资也有利于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但也有企业选择了与公司主营业务几乎没有关联的领域,由于行业形势不熟悉,尝试性投资很可能会对公司的整体经营带来风险。例如奥克股份最近投入1.26亿元超募资金上马500兆瓦太阳能电池用多晶硅片一期项目(200兆瓦),标志着公司从化学领域向太阳能硅片行业拓展。

  业内专家提出,新上市不久的创业板或中小板公司在进入新行业时需要谨慎,避免盲目跟风式投资或并购,以免影响公司整体经营大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