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友达昆山7.5代面板厂获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紧急之下,台湾地区无法再度将面板业捆绑在当地了,17日,它终于选择了开放。

  台湾地区最高经济主管机构当日正式对外公布,将允许友达西进大陆昆山投资设立7.5代面板厂,这距离友达正式申请投资已经过去近一年时间。

  友达总部行销推广处李秀芬对《第一财经日报》说,面板业国际竞争已经十分激烈,台湾面板企业能在大陆创造竞争优势的时间、先机,已经很有限,必须加速追赶。

  友达获准的项目落在昆山,它并非另起炉灶,而是选择已获政府批准的昆山龙飞7.5代厂。后者也是大陆第一个获批的高世代项目,去年9月举行了动工仪式,但建设进度缓慢。

  友达当初打算在昆山投下30亿美元,其中12亿美元为新公司资本额,分3年汇出。它期望大陆银行能贷给它18亿美元,以补足剩余资金。

  不过,具体投资额还没有最终确定。友达虽然获得了台湾地区相关部门的批准,但后者要求友达控股或独资运营大陆7.5代厂。友达与昆山龙飞的合作,实际上等于一场并购。

  李秀芬透露,接下来,公司会与大陆相关部门及昆山方面沟通,以确定最终的合作形式与投资细节。

  对友达来说,这一项目已经是一个参与全球面板竞争的新筹码。因为韩国三星、LG的两大项目已经正式落地。其中三星7.5代厂同样在不远处的苏州工业园,友达与其将上演一场“德比战”。

  韩国双雄的项目目前还没有宣布正式动工。不过友达恐怕不大敢效仿它们。因为,三星电子宣布,2011年,公司将改变过去中小尺寸面板倚重台湾友达、奇美的局面,将采购量减少20%。这意味着,一年之后,韩国双雄将给中小尺寸面板业务带来巨大冲击。

  不但如此,友达等台湾地区面板企业也经历着市场外的打击,由于韩国三星打小报告,4家台湾企业前周遭受欧盟重罚。友达表示,希望当地政府能扩大开放,解除技术与收购投资的相关限制,让台企全球布局更具弹性。

  不过,尽管如此呼吁,但友达董事长李焜耀并没有将所有鸡蛋放在面板业务这个篮子里,他正在为友达规划太阳能业务。今年10月,它在天津滨海新区的太阳能模块厂工程已经正式动工,未来还将在台湾地区建设两座太阳能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