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巴签百亿美元协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月19日结束对巴基斯坦的正式访问,也结束了此次南亚之行。温家宝19日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演讲时表示,巩固和发展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两国共同的战略选择。温家宝还说:“中巴永远是兄弟!”

  巴基斯坦官方通讯社巴联社19日报道,巴新闻和广播部长凯拉表示,温家宝总理此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促进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中巴签署约100亿美元协议

  新华社报道称,温家宝在18日于伊斯兰堡出席中巴商务合作峰会时说,在他访问期间,中国投资贸易促进团与巴方共签署了约100亿美元的经贸协议。而峰会举行前,两国企业签署了近20项经贸合作协议,涉及风能和太阳能开发、遥感卫星、棉纱进口、锰矿和铬矿采购、冻鱼进口等领域。

  温家宝建议,中巴两国应扩大双边贸易规模。目前中巴贸易仅占巴对外贸易总额的十分之一,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双方应深入挖掘贸易潜力,优化贸易结构,力争贸易额早日突破100亿美元。

  他说,中方理解巴方对中巴贸易不平衡的关切,已采取多项措施缓解这一矛盾。中方愿与巴方一道,全面推进中巴自贸区建设,逐步给巴方更多产品零关税待遇,中方将继续在适当时候派遣投资贸易促进团赴巴采购。中国愿意举办南亚国家商品展,并给巴方产品参展提供优惠条件。

  他强调,经贸合作一直是中巴合作纽带,双方经贸合作取得长足进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2000年,两国贸易额刚过10亿美元,2009年达到68亿美元,增长了约5倍。尽管受到金融危机冲击和自然灾害影响,今年前十个月双边贸易额依然达到去年全年水平,同比增长27%。

  两国承诺全面深化自贸区建设

  中国和巴基斯坦19日在伊斯兰堡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联合声明》(下称“声明”),声明指出,双方同意,重点加强在基础设施、能源、农业领域的合作。

  根据声明,中方愿为喀喇昆仑公路升级改造并解决堰塞湖问题提供支持,并鼓励中方金融机构同巴方探讨切实可行的融资方案。成立能源合作机制,推动双方在常规能源、可再生能源及民用核能领域的合作。尽快启动设立中巴农业示范园工作。

  此外,双方同意加强金融领域的互利合作,同意开展货币互换。中国工商银行决定在伊斯兰堡和卡拉奇开设分支机构。中方也愿意为有资质的巴银行在中国开设分行提供便利。

  声明称,双方还决定续签《中巴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将在2011年第一季度启动中巴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承诺不断推进和全面深化中巴自由贸易区建设,探讨设立跨境经济区的可行性。

  中国强化周边睦邻友好关系

  此外,为了使巴基斯坦受灾的群众能够得到现金补偿,中国政府决定拨付1000万美元的现金援助,用于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出台的灾民补偿计划;并承诺援建包括粮食加工、调气和冷藏仓库,以及农作物遥感卫星测控在内的3个农业合作项目;中方愿意再向巴方提供1亿美元优惠贷款,3亿美元优惠出口买方信贷,用于双方商定的项目。

  陪同出访的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总结此次温家宝印巴之行时表示,温家宝此访是中国着眼于加强周边睦邻友好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此次访问内容丰富,亮点突出,成果丰硕。

  据杨洁篪介绍,不到5 天时间里,温家宝出席30多场活动,并在两国分别发表重要演讲。访问期间,中印、中巴分别签署多项合作文件,分别签订逾百亿美元的商业合同。此次,中国与印度签署了约16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路透社对此评论称,印巴相比较,中国给巴基斯坦的礼物更加丰厚,而温家宝此行也给巴基斯坦“兄弟”吃了定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