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十大机构预测今日市场:短期调整是否已近尾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短期不悲观 中期需谨慎

  银河证券研究部策略小组

  上周受加息预期落空的利好刺激,上证指数一度冲高到2900点上方,但后期市场出现分化,大盘股开始回调,创业板指数继续创出新高。伴随明年经济目标趋于明朗,预计短期内不会有超预期的经济数据和政策变数,投资者心态转向稳定,A股表现不会大起大落。投资机会方面,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行业规划和区域规划的受益板块,特别是与投资相关的个股,同时看好商业、食品饮料等消费行业。

  总体来看,明年经济总体目标的明朗打消了市场对过度紧缩的担心,12月份的CPI数据也不像11月份那样充满悬念。年内市场情绪趋于稳定,预计A股短期表现不会大起大落。

  在投资机会方面,涉及行业和地区规划的消息将刺激相关板块活跃,特别是规划中受益于投资的个股会有更好表现。此外,消费旺季的到来和产品提价因素,也有望刺激消费类板块。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局部热点活跃仍然是市场运行的主要特征,市场尚不具备整体上涨的动力,对股指的期待不能过高。

  节前难有趋势性机会

  中证投资 张索清

  进入本周,从技术形态上看,主力“迷魂阵”将揭开神秘的面纱,短期走势应该逐渐明了。但因距离2010年收官仅剩下10个交易日,我们依然维持前期的判断,大盘宽幅震荡的走势短期之内难以发生改变。

  首先,加息的忧虑没有随存款准备金的上调而减轻,相反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气温的大幅下降而升温。进入12月,全国各地气温普遍大幅下降,这使得前期高位企稳的食品价格又有抬头趋势。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12月11日以来,受全国大范围降温天气影响,部分地区蔬菜价格出现小幅上涨,这无疑加大了短期物价走势的不确定性。同时,上周国库现金定存利率飙升为加息再增添可能,市场忧虑观望情绪难以有效缓解。

  其次,市场成交难以持续有效放大,不足以突破2950点上方强大的套牢盘。目前距离2010年收官仅剩下两周的时间,这期间有元旦假日因素干扰,多方难以有效聚集人气。况且从10月底以来,权重板块上涨的持续性较差,主力机构对短期走势分歧加大,散户投资者短线操作思维较重,面对2950点上方数以万计的套牢盘,大盘难有持续性表现。

  第三,虽然股指短期不具备持续拉升潜力,但深幅下跌也缺少足够的理由。从近几个月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经济稳定向好的趋势继续保持,同时12月下旬年底财政存款的集中释放,也将给资金面提供一定支撑。二级市场上,权重板块估值合理,市场结构性行情突出,主力向下持续打压的动力不足。因此,在未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情况下,如果沪指再度击穿2850点,投资者可逐步分批建仓优质个股。

  把握节奏 布局来年

  华融证券 周隆斌

  上周的A股市场呈现出一阳拖四阴、持续缩量的走势。我们认为,上周走势显示投资者心态比较纠结,这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影响股票市场的表现。导致投资者纠结的因素存在已久,且将继续存在下去。在这个意义上,这种力量是跨年度的,这种博弈也必然将延伸至2011年。见微知著,仔细分析上周的涨跌之势,或将对判断2011年市场走势有所启发。

  今后一个时期,市场表现很可能呈现出与上周类似的特点,即催化剂的出现将带动周期股在短时间内出现阶段性行情,刺穿关于调控的担忧,进而直接推升市场重心上一个台阶。随后,在对调控的担忧下,市场再次缩量整理。整理过程中,成长股、大消费以及科技股等将此起彼伏、各领风骚。

  对短期市场走势,我们认为,近期国内消息面平静,经济形势仍偏积极,有关方面表示“目前通胀仍具有结构性阶段性特征”,承认加息面临两难,这会进一步削弱市场的加息预期,房地产第三轮调控以及欧债危机蔓延等市场担忧的风险发生的概率也较低。预计本周市场将逐渐回升,沪综指有望上攻3000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