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以房养老”面临五大难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期,多个养老专题会议相继召开,在12月14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养老产业与养老地产高端论坛”上,众多地产商及保险公司纷纷表示出了对养老地产的高度兴趣。而业内人士指出,养老地产项目的陆续启动,也意味着我国推行“以房养老”又近了一步。

  也就在上月初,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在全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上明确提出,要将“以房养老”纳入到下一阶段工作的引导方向。那么,“以房养老”距离我们还有多远?与三年前相比,还面临着哪些瓶颈?

  “以房养老”呼声越来越高

  “年轻时贷款买房,到60岁临近退休时把房贷还清,然后把房屋抵押给银行或保险公司等机构,这些机构根据房屋的估价每月支付给老人一定费用,使其晚年衣食无忧,直至终老。”这就是“以房养老”所描绘的生活。因这种养老方式是把住房抵押贷款反过来做,因此也称“反向住房抵押贷款”或“倒按揭”。

  一般来说,晚年养老资源不外乎儿女、金钱和房子三种。而时下,单靠社会养老金已很难满足老人退休后的高质量生活,“421”家庭结构下单靠儿女赡养也越来越不现实,因此,“用房产担当养老重任,部分取代养儿防老和货币养老,意义重大且积极”,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柴效武表示。

  目前,国家政策方面的风向已渐趋明朗。上月,在全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上,窦玉沛明确指出,“以房养老”将纳入到下一阶段工作的引导方向。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庹国柱也指出,与三年前上海试行“以房养老”时的社会环境相比,如今已大为不同。曾经最为掣肘“以房养老”的“养儿防老”和“有房传子”的传统观念,随着“40后”子女向“80后”子女的转变已逐渐淡化。

  不过,在我国,真正的“以房养老”还只是停留在口头上。2007年,上海公积金管理中心试水“住房自助养老”,与反向住房抵押贷款不同的是,其一开始就变更了房屋产权人,结果报名者没超过10人,最后不了了之。同年,北京也开展了“养老房屋银行”的实践,该项目由养老服务中心与房产中介公司合作。不久,该实践也被迫夭折。据悉,原因是服务中心不能保证中介按时给付房租,而老人担心无法收到房租。

  目前,国内金融机构也没有相应的“以房养老”业务和产品。三年前,有消息称,幸福人寿将成为我国首个开展“以房养老”试点业务的保险公司,然而其获批成立后,这类产品却迟迟没有动静。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关产品目前仍在研发中,何时推出还不好说。

  近日,记者询问了几大银行个贷部的相关人士,他们均表示目前没有与“以房养老”相关的贷款业务。农行北分在2006年曾被指欲推出“倒按揭”,但至今未见任何实质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