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工薪族家庭养老理财方法大盘点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1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统计局10月21日发布的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6%,涨幅创23个月新高。尽管10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将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2.50%,但仍不能对抗较高的通胀率。

  对每月有较为稳定的收入并有节余的工薪族来说,靠存款能不能安心养老?11月1日,记者就此采访理财专业人士。

  案例

  你会选择哪一种资产配置方式

  关键词:存款

  刘先生今年40岁,妻子38岁,女儿13岁,夫妻两人现在每年收入合计15万元。夫妻两人有基本的社保,没有购买任何商业保险。3年前按揭购得住房一套,现在每月月供款2568元。另外有存款10万元预备给孩子做教育基金。家庭生活各项开支每月3500元,每个月发放工资后,从工资中节省一笔钱,存银行定期。要想在20年后退休时拥有180万元的养老金,他们每个月的强制储蓄额应为6021元。这样,除去各种开支后,他们每月剩余411元。

  关键词:保险+基金+股票

  成都市民张大树,22岁,今年8月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父母在他7岁时为他购买了少儿乐商业保险,上个月付给他累积生存金利息9500元,他用此款买了股票。工作之余,他研究股票时发现了基金定投这种方式,于10月27日决定从他每月2000多元的净收入中拿出300元做基金定投,投10年。

  点评

  配置方式不同,效果大不一样

  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财富中心首席财富顾问张海燕:

  刘先生把所有的资源都配置在银行存款上,显然资产会缩水,未来家庭资产增长将无法实现,而且无法应对突发事件。我国社会养老保险的特点是覆盖广、保障低。大部分人目前从社保领到的养老金大约为每月1500元,即使将来社会平均工资调整了,养老保险金增加到每月2000元,对大城市的人群来说,是没有办法维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

  可见,除了社保以外我们还要通过其他手段积累养老金。积累养老金对于一般家庭来说,要将现有的资源(PV)以存款、房产、国债、黄金、基金等产品配置成财富金字塔。这才能在满足家庭对资产安全性、流动性的前提下提高资产组合收益率,至少可抵御通货膨胀。

  对于每年家庭的净储蓄(PMT)可以考虑以基金定投的方式,购买一个年均回报9%的组合基金 (20%债券型基金、30%指数基金、50%股票型基金)。上述刘先生家庭现需要月均投资2932元,就可以弥补退休后180万元的养老资金缺口。倘若刘先生10年前就开始投资基金定投,现每月需要定期定额的投资额就更低了,1100元就够了。

  张大树的资产配置方式一直坚持下去的话,可以构建起足够的退休保障基础。原因为,首先是其父母为他置办了商业保险,为家庭构建起一个防火墙体系。然后,从22岁开始便有了基金定投和股票投资,再加上社会保险,临近退休时,养老金会相当充裕。

  积累养老金,越早开始越好,因为这样成本才越低

  兴业银行成都分行零售业务部理财师杨恋娜:

  张大树的每月基金定投方式很适合年轻一代积累养老金。年长的、有一定积蓄的工薪族可通过一次性大额投资滚动型银行理财产品、适当配置家庭贵金属资产、投资固定资产等方式进行养老金储备。

  招商银行成都分行理财经理刘婷:

  除了储蓄、基金定投和银行的短期及其中长期理财产品外,保险应是人生的第一道防火墙。目前,中国人寿、中英人寿、新华人寿等保险公司都已开发出非分红型、分红型、万能型众多丰富的养老产品,其中分红型和万能型在帮助客户抵御通货膨胀方面表现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