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2月20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证券报】

  国资委:正起草国有股东内幕信息管理办

  国务院国资委产权局副局长陶瑞芝18日在“第九届中国公司治理论坛”上表示,为强化国有股东内幕信息管理,国资委正在起草国有股东内幕信息管理办法,并争取尽早发布。同时,还要建立国有股东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流转的预警机制。

  年末市场分歧大 送转行情有魅力

  参与调查的10家券商认为,本周大盘将在2826-2968点区间波动,预测下限和上限分别为2800点和3000点。看多、看平和看空的分别为4家、5家和1家。针对大盘的年底收官行情,各大券商研究机构的分歧十分严重,但机构对于年报高送转行情却有着惊人的共识。

  上交所欲开门迎客 国际板已蓄势待发

  上海证券交易所日前正式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规划(2011-2020年)》。推进国际板市场建设成为该战略规划的一项醒目的内容,被列为上交所近期战略目标(2011-2013年)之一,也就是说,上交所实际上为国际板的推出设定了时间表,我们有望在两到三年的时间内看到国际板的正式推出。

  发行体制与审核体制改革并举推进

  权威人士透露,未来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将从发行体制与审核体制两个方面并举推进。发行体制改革将研究突破存量发行难题,并不再圈定询价范围;审核体制改革则将优化审核程序,由监管层着重把关实质性核心信息审核,中介机构将承担更多基础工作。此外,证监会正在抓紧研究完善IPO及再融资办法,预计2011年正式推出。

  【上海证券报】

  尚福林:符合国情的公司治理框架基本建立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18日在上海表示,符合我国国情和市场情况的公司治理框架已基本建立,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国民经济全局的作用,必须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改善上市公司治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杨桦:抓紧探索并购融资创新方式

  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主任杨桦在“第九届中国公司治理论坛”上表示,我国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公司治理机制、规范发展方面仍有改善空间,接下来将进一步规范和促进重组兼并,完善政策安排、提高重组审核效率和透明度、抓紧探索并购融资创新的方式,并强化对内幕交易的综合防控。

  加息“靴子”何时落地 货币政策工具陷“两难”

  20日起,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0.5个百分点,这也使得我国大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8.5%的历史高点。这已是央行年内第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亦是在32天之内三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收紧流动性的意图非常明显。

  全球基金经理看多2011年 通胀概念悄然升温

  来自美银-美林的12月份国际基金经理调查显示,认为全球经济增长将在明年继续改善的专业投资人占比显著增加,风险偏好也全面上升。与此同时,投资人对于通胀的担忧也继续升温,使得资源类股受到更多人的关注,债券资产则遭遇冷落。

  【证券时报】

  尚福林:推动将内幕交易纳入民事诉讼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在“第九届中国公司治理论坛”上表示,要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国民经济全局的作用,必须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改善上市公司治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当前以及今后,要从五方面着力构建有利于上市公司发展的体制、机制。

  耿亮:建世界一流蓝筹股市场

  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18日在出席“第九届中国公司治理论坛”时表示,经过20年的努力,上交所已初步形成蓝筹股市场框架。下一步,上交所将从四方面进一步推进蓝筹股市场建设,包括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推动大中型优质企业改制上市,加大上市公司兼并重组力度以及积极推进国际板建设。

  国有股东内幕信息管理办法正在起草

  国资委产权局副局长陶瑞芝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治理机制改革”专题研讨会上表示,为保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国资委将继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针对国有股的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推动国有股东解决与上市公司存在的同业竞争、关联交易问题。

  上周机构资金净流出7.99亿元

  上周两市机构资金总计净流出7.99亿元,其中沪市机构资金净流入7.67亿元,深市机构资金净流出15.66亿元。具体到板块,上周机构资金净流入的前三个板块分别为通信、煤炭石油和房地产,净流入资金分别达到9.22亿元、5.93亿元和2.81亿元;机构资金净流出前三个板块分别为商业连锁、运输物流和医药,净流出资金分别达到3.52亿元、3.38亿元和3.38亿元。

  【证券日报】

  本周两市解禁市值环比翻倍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安排,本周两市共有32家公司的解禁股上市流通。两市解禁股共计105.04亿股,占未解禁限售A股的1.39%,其中沪市93.04亿股,占沪市限售股总数1.56%,深市11.99亿股,占深市限售股总数0.74%。

  IPO新政剑指存量发行 不再圈定询价范围

  有权威人士日前向记者透露,未来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将突破存量发行难题,并不再圈定询价范围。同时,将考虑建立中介机构评价体系夯实机构履行职责,评价较差的中介机构或保荐代表人,推荐企业到证监会上会时将被“重点关注”,增加审核难度,以督促中介机构尽责。

  通胀与升值 引发A股结构性牛市

  2011年通胀与升值将成为宏观经济最大的不稳定因素。目前,通货膨胀形势严峻,CPI指数连创新高。通胀指标已经成为政府决策的首要因素。美国持续的量化宽松政策对新兴经济体国家造成“输入性”通货膨胀,加之目前国内流动性持续宽松的局面仍然存在,所以,2011年稳中偏紧的货币政策将成为主基调。

  2010年大宗交易平台成交近75亿股

  大宗交易平台是机构投资者的利剑,由于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交易的数量和金额都很大,远远超过一般的交易规模,表面上与普通投资者关系不大,因此,大宗交易往往不被中小投资者所重视。但不可否认,机构投资者往往可以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对市场产生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