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奇瑞进驻鄂尔多斯涉嫌套取巨额利益 正接受调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政府涉嫌“资源换项目”贱卖国有资产,奇瑞汽车亦涉嫌参与其间套取巨额利益;发改委与相关中央部委组成的联合调查小组正在进行调查取证工作,一旦证据充分,惩罚措施将立即出台,届时,奇瑞汽车亦难逃罚款。报道援引有关部门官员的话称,涉案金额越大,惩罚的力度肯定会越大。

  近年来,为摆脱依靠煤炭产业的单一经济结构形象,引进汽车产业等高附加值产业,鄂尔多斯市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招商引资政策。其中,“煤矿换项目”最为外界瞩目:投资额度在40亿元以上的项目,可按照20:1的比例配置资源,即投资20亿元,可获得1亿吨的“辅助资源”。

  2006年,华泰汽车以号称150亿元的汽车项目,换来了两个价值不菲的大煤矿。2008年,华泰汽车卖掉了其中的一个煤矿,获利7亿元。而且,华泰汽车以超低价格在康巴什开发区获得的用来建生产基地的6000亩土地,却被长期“抛荒”。

  2009年,奇瑞汽车宣称将投资200亿元,进军鄂尔多斯。同样,奇瑞汽车也获得了一个煤矿,位于鄂尔多斯市纳林河区域,有着高达16.6亿吨的煤炭储量。

  “奇瑞之所以在鄂尔多斯投资,我想双方应该是都觉得有利可图。”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一位高层人士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坦陈。

  资料显示,1997年,奇瑞汽车由5家地方国有投资公司投资17.52亿元注册成立。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相关数据,2010年1-11月,奇瑞总销量达到61万辆,同比增长39.2%,位居国内车企销量排名第七位。

  奇瑞汽车近年来发展迅猛,但也坎坷不断。它不仅要改变自己低质低端的形象,还得突围资金困境,因为大面积的研发和急速扩大的产能与产销数据,需要巨额资金和充裕的现金流支撑,但是长期的低价战略,导致其盈利能力位居业内低下的倒数前茅,其资金来源主要是银行贷款和政府资金,这些巨额债务无疑是其很难挥之而去的沉重包袱。

  今年10月,经国土资源部多方调查取证,比亚迪因涉嫌在陕西户县违法圈地,被中央主管部门处以“对非法占用土地上的新建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设施进行没收,并处以294.66万元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