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亚伟加仓4%冲刺 领跑者孙建波减仓求稳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尽管A股市场不大好,尽管基金仓位已经达到历史高位了,但上周依然有超六成股票方向的主动型基金选择加仓———距离年底排名结果只剩10天了,背水一战是部分基金的选择。王亚伟的“攻”和孙建波的“守”,在近期的基金业绩中就有所体现。除了加仓这招以外,债券基金还通过分红以应对最后一战。

  浙商证券的研究数据则显示,基金近期开始调仓换股,对即将到来的2011排兵布阵。目前业绩处在中上游的基金主动增仓的占比较多,增仓幅度也相对较大。

  基金整体仓位仍维持高位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数据显示,上周,可比的371只股票方向主动型基金中,241只基金主动性增仓,其中70只基金增仓幅度超过2%,17只基金增仓幅度超过5%;130只基金主动性减仓,其中58只基金减仓幅度超过2%,27只基金减仓幅度超过5%。

  总体而言,基金整体仓位仍维持高位。在偏股型基金中,大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85.49%,相比前一周微降0.30%。中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86.01%,相比前一周提高0.84%。小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84.33%,相比前一周微升0.32%。

  国信金融工程部基金仓位测算模型同样显示,上周偏股型基金持仓继续保持原有高仓位,周平均持股比例略升0.1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持股比例上升0.25%,截至上周四达到89.2%,混合型基金同期持股比例维持前一周的76.4%。

  基金做账行情还看市场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的领跑者华商盛世基金一周净减仓0.57%,而孙建波的追赶者华夏策略和华夏大盘,则分别净加仓4.91%和1.04%。今年剩下的时间已然不多,优势较大的华商盛世开始减仓求稳,而想要冲击冠军的王亚伟却开始了大动作。

  王亚伟的“攻”和孙建波的“守”在近期的业绩增长中有所体现。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在刚过去的13个交易日中,华夏策略不仅超越银河行业优选跻身第二名,其与华商盛世成长的业绩差距也缩小至近7个点。其中,华商盛世成长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44.68%,华夏策略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则猛升至37.70%。

  不可否认的是,基金年度排名对于部分投资者选择投基,以及基金公司考核基金经理业绩都是重要硬性指标。

  “基金年末排名追求的是相对收益,提升年末排名是否靠拉抬股票,首先要看市场行情。”长城证券基金分析师阎红认为,如果股票市场行情向好,基金可以靠短期增持部分热点股票获得高收益,从而提升排名;如果行情不好,基金可以靠减持部分股票,降低仓位,锁定收益来提升排名。

  分析人士认为,即使市场向好,基金年末做账行情存在,受到持有单只股票上限不能超过流通盘10%的约束,对于多数基金(特别是中大盘基金)来说,靠拉抬单只股票提升业绩的空间不大。2010年股票市场实现了全流通后,“大小非”减持压力加大,基金影响力整体下降。基金或许可以靠增加部分热点行业配置来提升短期业绩,但整体是要顺应市场趋势,而难以改变市场趋势。

  债基大规模分红兑现收益

  债券方向基金同样以高仓位作战。德圣统计显示,上周偏债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28.96%,相比前周微降0.50%;债券型基金加权平均股票仓位14.96%,较前周回升2.14%。

  此外,债券基金还以大规模分红的方式规避风险。进入12月份,基金分红绝大部分来自债券型基金,截至12月16日,债券型基金累计的分红额约为3.53亿元。

  “今年行情不错,我们债券型基金收益比较好,分掉一些也是好事,降低规模便于管理。”有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在明年加息预期越来越强的情形下,年底分红不失为明智之举。长盛积极配置基金经理蔡宾也认为,虽然短期内二次加息的预期有所削弱,但是依然难以排除未来出台严厉紧缩政策的可能性。

  而另一方面,机构客户年底回笼资金的压力较大,通过分红可挽留散户、为年底的规模大战增添筹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