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信息中心称应适时加息 同时适度收紧信贷投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世界主要货币汇率走向与明年演变趋势》报告。报告指出,要加强对我国通货膨胀预期的管理,应适时加息。

  报告认为,要加强对我国通货膨胀预期的管理,既要采取措施控制部门资产和商品价格的快速上升,也应适时提高基准利率水平并适度紧缩信贷投放额度。同时,还要加强对国际投机资本流入的监管,并需要海关和外汇管理部门的共同行动。

  报告还指出,2011年,美、欧、日经济低速复苏的局面短期内难以出现大的改变,基本面并不支持各国货币走强,因而人民币兑美、欧、日元汇率有全面升值的可能。与此同时,2011年,随着中国货币政策由宽松向稳健转变,再次加息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这将造成中外利差进一步扩大,从而对人民币升值形成压力。

  报告指出,2011年国内外很多因素都形成人民币升值压力,但是报告认为,可以充分利用人民币升值有利的方面,同时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报告建议应当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放宽人民币盯住一篮子货币的浮动区间,允许人民币逐步适度升值,从而把握人民币升值的主动权。(记者马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