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上海质监局曝光不合格手机及配件 金立上黑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陈时俊 发自上海

  12月17日,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了2010年第三季度上海市GSM手机、锂离子电池和充电器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此次抽查共涉及45个批次的产品,其中检测为不合格的产品共12个批次,包括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产品赫然在列。其中飞毛腿品牌更在全国范围内的多次抽检中,成为“黑榜”上的常客。

  金立对“不合格”持保留态度

  据了解,此次被曝光的不合格手机中,GSM手机配套锂离子电池不合格批次最多,共4个批次;配套充电器有3个批次不合格。在上榜问题产品中,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忠国心快速旅行充电器”(型号:SC-608A)与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GSM双频GPRS功能数字移动电话机”(型号:金立V106B)在市场上知名度较高。

  公开资料显示,飞毛腿公司2004年获得了 “中国名牌”称号,2006年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根据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所提供的产品信息,这款“忠国心快速旅行充电器”符合GB4943-2001《信息技术设备的安全》标准。而在此次抽查情况备注中,相关部门给予的产品备注为“质量问题严重”。

  记者试图就不合格产品一事联系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为止,飞毛腿公司方面尚未给出回应。

  涉及质量问题的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据其官网资料介绍,该公司宣传2008年其市场零售份额为国产第一,业内第五。记者发现,这款被曝光的 “金立V106B”目前仍可在网站上找到。

  “我们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质检部门的通知,对这个所谓‘不合格’产品也持保留态度。”金立通信公关负责人蒋黎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我们公司目前正在积极了解情况,并将向相关部门确认受检产品的正规来源。如果需要,我们将申请产品的复检。据我了解,此次被通报的‘不合格’产品,之前从未在我们公司出现过。”蒋黎宏说。

  “飞毛腿”二度上黑榜

  实际上,手机及充电器的质量安全堪忧早已惊动过国人的神经。2009年8月,广州居民江兆安被正在床头充电的手机电池炸瞎左眼。

  同年三季度,广东省和重庆市两地工商局先后对手机电池盒充电器进行抽检。在众多质量不达标、存在安全隐患的名单中,就包括“飞毛腿”品牌的产品。当时重庆工商局检出的不合格项目为“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布线与导线的端接、电源端子骚扰电压”。

  时隔一年,“飞毛腿”产品为何依旧畅行市场?

  一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市场上,各种品牌手机充电器和电池板五花八门,对价格低廉的手机产品质量确实难以保证。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加大对市面上手机产品的抽查力度和频度。同时,对知名品牌的监管力度更应该出重拳打击,只有形成长效常规的质量监督机制,类似情况才能避免。”

  目前,我国手机产业规模已为世界首位,其中内地所生产的手机电池等手机配件,产量居全球第一。

  “手机产业生产大国如何成功变身‘生产强国’,关键还在于行业标准的制订和执行。”该业内人士指出。

  附:其他被曝光的生产厂家及产品

  GSM手机类:宁波三星通讯设备有限公司深圳同乐分公司、扬州万事通通讯电子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格莱特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知己迅联通讯有限公司。

  充电器类:深圳市浦诺菲电讯有限公司、上海蜂田通信器材有限公司、深圳市超力通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海陆通电子有限公司。

  锂离子电池类:深圳市比里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