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理财指导:先做资产配置再选投资品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学者在对90多项大型退休计划项目的投资绩效的研究中发现,长期来看,在投资成本相对稳定的前提下,资产配置策略对投资业绩的影响最大。与我们一般的认识不同,“择时能力”和“证券选择能力”的贡献都只有不到5%,而资产配置的贡献度则超过90%。

  因而做一个幸福的投资者,根据各自的风险偏好设定自己的资产配置,选择投资品种的步骤必不可少。人生是以时间为维度的,不可逆转,过去的就过去了,某个时期没有做到最佳配置,那这个时期再也不会回来了。在时间轴上,资产配置很重要,换句话说,这就是生涯规划。

  资产配置是从战略的角度对个人财富进行的规划和安排,它蕴含了对时间、风险、收益、成本和不同投资市场逻辑的综合理解。一个符合个人需要的资产配置方案一旦投入执行,一般并不需要进行频繁的调整,这在客观上降低了证券选择和择时操作的频率,因此也能够帮助投资者有效节约投资成本。

  从基金品种来看,货币市场型基金安全性最高,流动性好,作为现金管理工具可在一定程度上替代银行存款;股票型基金的风险最大,而一旦股市出现机会,其博取收益的机会也最大;债券型投资能在某种程度上保护本金,投资于这一领域的债券型基金安全性也较高;而配置型基金的风险与收益比,介于债券型和股票型产品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