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专家教你辨真伪:蜂胶查批号 蜂蜜看价格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1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前,央视连续曝光了蜂行业“用树胶制成假蜂胶”等现象,使得原来风平浪静的蜂产业饱受质疑,消费者也因此变得人心惶惶,不知应该如何选择才不会买到假货。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现在有不少不法商贩无论是在价格还是外观上都“鱼目混珠”,所以消费者最好采用更稳妥的方法去查证真伪:那就是通过政府网站查询是否通过国家认证。

  查批号可辨蜂胶真伪

  有关如何鉴别蜂胶真假,蜂胶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广州宝生园公司向记者表示,其实光从价格就能看出个大概:用树胶制成的假蜂胶每公斤最低售价140元,而天然蜂胶提纯后每公斤售价高达700多元。

  不过,宝生园总经理郑尧隆也提出,由于蜂胶量少且市场需求大,不法商贩即使造假仍不愁没有市场,所以他们用树胶制成的假蜂胶,有很大一部分并未低价卖出,因此消费者光从价格也很难分辨蜂胶的真假。“由于近年异常天气的影响,导致蜂产品原料的严重减产。通常情况下,一个拥有几万只蜜蜂的蜂群,每天只能采集0.2克左右的树脂类物质,由此可见蜂胶的珍贵。”伴随着国人对自身健康关注度的提升,蜂胶作为天然的营养保健佳品,在近年来也越发获得消费者的肯定。

  “最好的办法还是查看蜂胶是否有认证批号。购买蜂胶产品时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上查找一下,该产品是否通过国家的GMP认证,以及批号真假与否;如果包装标明是进口蜂胶,就看有没有《进口保健食品批准证书》,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检验检疫局核发《卫生证书》等。”郑尧隆称。

  此外记者还获悉,11月24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下发通知将对全国的蜂胶产品进行大规模的检查,并表示将及时向社会公布有关的信息。

  蜂蜜低于15元/斤为假

  和蜂胶不一样,蜂蜜是一种我国产量很大的蜂产品,因此制假者也不得不“花点心思”,在价格上尽量“吸引”消费者。据业内人士透露,假蜂蜜一般价格偏低,所以消费者一般尽量购买知名品牌,若买不到知名品牌则可看价格初步判断。据郑尧隆透露,一般低于15元/斤的蜂蜜基本都是假的,现在最便宜的蜂蜜一吨都要一万多元,再加上税、人工、运输等各方面的成本,一斤蜂蜜的成本价在14元至15元之间,如果零售价低于这个价格,消费者就要多长个心眼了。

  小知识

  怎样吃蜂胶更好?

  曾因《蜂胶产品加工新技术的研究》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的宝生园公司技术人员表示,由于蜂胶具有一定的药用功能,所以即使它是纯净天然的食品,消费者在食用的时候也必须特别注意,尤其是有肠胃病、咽炎的人更要采取以下几种吃法:

  1.早晚吃。早上服用可迅速调动免疫系统功能,排除前晚积蓄的毒素,一般是早上空腹,餐前半小时服用;晚上睡觉之前服用,可清除白天身体受到的污染。

  2.肠胃不好的人餐后吃。与西药间隔半小时。

  3.有咽炎的人混入馒头吃。取热馒头,掰开,每次滴10滴于馒头的断面上,待蜂胶液被吸收后,将有蜂胶的部分送入嘴里一直咀嚼,直至基本嚼完后咽下。

  4.千万不可服用原蜂胶,一定要食用厂家生产的产品。因为蜂胶必须经过提取过程,将有害物质剔除后方可食用。直接服用原蜂胶或自行用白酒浸泡服用,都是很危险的。  新快报 记者 邱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