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解禁1个半月 创业板高管减持套现逾7亿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2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根据深交所发布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情况初步统计,自10月30日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高管持股解禁以来,总计有194人次减持,套现金额逾7.1亿元。而减持重点集中在少数几家明星公司,如华谊兄弟(300027)、吉峰农机(300022)等,部分创业板公司没有任何高管减持,参与减持的高管中,迄今已有近十位套现金额在千万元以上,两位超过亿元。

  套现冲动强烈

  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集体挂牌,国内创业板正式起航。根据创业板的上市规则,非控股股东持有的公开发行前已发行的股份,可在发行人股票上市满12个月后进行转让。据此推算,创业板迎来第一批解禁股份的日期是2010年10月30日(周六),而11月1日为解禁后第一个交易日。

  根据深交所公布的董监高持股变动情况初步统计显示,从10月30日至12月17日,创业板高管个人股份变动合计195次,其中减持184人次,减持金额总计7.1亿元;增持11次,合计金额为284.7万元。

  从减持情况来看,减持呈现集中化的趋势,集中在少数几家上市公司,且上市公司多名高管还会同一天集体减持,而此前市场表现突出的创业板公司的高管套现冲动更为强烈。

  二级市场十分活跃的华谊兄弟、吉峰农机、华星创业(300025)、华测检测(300012)等几家公司的减持最为频繁。在11月1日刚刚解禁,华谊兄弟就有3笔减持,金额合计2321万元,吉峰农机2笔减持套现967万元,大禹节水(300021)两笔减持套现金额高达1480万元。

  在整个11月份,华谊兄弟几乎每个交易日都会有高管减持,是减持最为频繁的创业板公司,且减持对象也十分集中,就是少数几名高管,因此华谊兄弟也是造就亿万富翁最多的创业板公司。比如,孙晓璐11月1日减持华谊兄弟70万股,2日减持37.5万股,3日减持148万股,5日减持100万股,11日减持100万股,15日减持100万股,17日减持90万股,19日减持74.47万股,整个11月份减持629万股,套现金额逾1.8亿元。

  资料显示,孙晓璐为华谊兄弟监事会主席谭智的配偶。而华谊兄弟董事虞锋的母亲王育莲一共15次减持,超过300万股,为单人套现次数最多。马云在11月26日通过大宗交易卖出华谊兄弟300万股,套现9012万元。

  多名高管集体减持

  而吉峰农机的高管减持则呈现人数众多的特点,多名高管频繁参与。张践、王晓英11月1日开始减持,11月3日则是郭毅,11月8日赵于毅开始减持,此后又是赵泽良等人开始减持。

  从金额而言,套现金额在千万以上的高管还有中元华电(300018)监事郭晓鸣、南风股份(300004)董事周燕敏、南风股份董事邓健伟、华星创业监事黄波等人。

  此外,多名高管同日减持的现象也值得关注。12月15日,吉峰农机副总经理曾晨东、监事会主席陈德、副总经理郑舸同日进行减持,12月16日,曾晨东、财务负责人赵泽良、郑舸同日减持。

  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尽管有多名高管轮番减持,且力度颇大,但是不少创业板公司二级市场走势依然强劲。以减持最为突出的华谊兄弟而言,几名高管的减持价格多在30元左右,而公司12月基本上都维持在30元以上,21日收于33.86元。

  吉峰农机的走势更为有趣。公司自9月下旬开始下跌,至9月底最低跌至25.6元,而后一路拉升,至解禁日11月1日收于37.16元,高管减持价格在30元左右,21日收于34.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