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大学生校园旅游中挖到创业第一桶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2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云南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细心观察从身边找寻商机 “抱团取暖”打破创业瓶颈

  程国民是“昆明大学生创业园”中一家旅游公司的负责人,他是2009年云南农业大学的毕业生,他从2600多元的启动资金发展到现在资产已经有15万元。

  今年1月,云南首家为创业大学生提供免费创业场所的服务平台“昆明大学生创业园”正式开园,首批15个创业团体入驻,一年“孵化期”即将结束,效果究竟如何?昆明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5家企业中12家企业发展势头良好,经营收入可观,已经带动145人就业。此外,盘龙、五华、西山、呈贡、安宁5个县区的大学生创业园已经建成开园。

  好势头

  校园旅游市场中找商机

  程国民之前有过两次失败的创业经历。第一次和朋友合伙投入了3万元开了一家餐厅,亏了;第二次,他又拼凑了1万元,与朋友做起某产品的云南总代理,再次以失败告终。目前这家旅游公司是他第三次创业。程国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办公室租金至少每月1000块、还有电脑等办公设备至少也要近万元,对创业者来说是笔不小的开支。入驻创业园,起码在创业初期解决了办公场地、办公设备的问题,还有优惠政策的扶持。

  “别看公司只有6名正式员工,可我手下有150多名校园代理。”程国民告诉记者,就是因为看中校园旅游这块市场,他与合伙人在今年4月入驻大学生创业园后,在全省30多家高校发展了150多名代理,都是在校大学生。仅仅国庆期间,公司营业额就达到了20万元。

  除了传统旅游方式,程国民同时启动了旅游团购网这一新的销售模式。从创业时几人拼凑的2600多元,加上创业贷款,近10个月公司的固定资产已经有15万元。

  解难题

  交流会上请创业前辈引路

  “大学生创业缺的不是资金,更多的是项目运营的经验。”程国民说,他与一位创业前辈自发组建了一个创业联盟,大家每周开一次交流会议,用这样抱团取暖的方式,将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棘手问题摆在台面上,创业前辈出谋划策,及时解决问题,少走不必要的弯路。

  政策好

  5成大学生“村官”想创业

  毕竟大学生创业园的名额有限,能入驻的创业者是少数,更多高校毕业生在创业中能得到哪些优惠政策呢?

  昆明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次从事个体经营的高校毕业生,2年内免征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他们还可以不定期参加免费的创业培训。在创业中能带动3到5人就业的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1000元,带动6人以上的补贴2000元。对自主创业自筹资金不足的大学生,最高给予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和鼓励创业“贷免扶补”小额贷款政策扶持。

  据介绍,2010年以来,昆明市累计共有100名高校毕业生享受到了小额担保贷款,发放贷款495万元,带动300多人就业;300名高校毕业生享受创业“贷免扶补”小额贷款政策,共计发放贷款1500万元,带动1000人以上就业。

  此外,从2009年起,市级财政每年拨出100万元,设立“昆明市大学生创业基金”,专项用于为昆明市高校毕业生资助创业申请小额贷款提供担保和一次性创业补助。

  目前,昆明市1263名在岗的大学生“村官”中,有创业意向的有603人,23人共投资400多万元兴办创业项目20个,项目投资超过10万元的有9个,年销售收入超过10万的有两个,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70多个,引领2000多名农村党员群众走上创业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