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87亿注入 神华集团整体上市蓄势待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2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601088.SH,下称“中国神华”)获得控股股东神华集团新一轮资产注入后,神华集团酝酿已久的整体上市计划,由此获得突破性进展。

  不过,业内有关人士对未来煤炭市场持产能过剩的悲观预测,产能如出现严重过剩可能影响该公司今后业绩增长。

  整体上市更进一步

  中国神华日前发布公告称,经董事会批准,公司将以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收购神华集团及其下属公司持有的10家从事煤炭、电力及相关业务公司的股权或资产。本次资产收购的交易价格经评估厘定为87.02亿元。最终交易价格取决于神华集团对前述评估报告的备案情况以及个别价格调整事项。

  中国神华此次收购的母公司资产均为优质资产。公告称,收购涉及企业包括:神华集团包头矿业有限公司所拥有的主要经营性资产和相关负债,以及神华集团、 国华电力、神宝公司、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集华兴业煤炭有限公司、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神华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等所持企业的股权。

  通过本次收购,中国神华可进一步扩大煤炭资源储量,在提升经营规模、做强做大煤炭主业基础上,继续充分发挥煤炭、电力一体化优势,优化资源配置,并可减少和避免公司与控股股东神华集团的潜在同业竞争。

  瑞信对此发表研究报告认为,中国神华向母公司收购共87亿元煤电资产的交易,预计可令公司明年产出提升9%,同时可使公司的煤储量按年升18%至11亿吨。这将对中国神华产生正面影响,有助提升其上游业务增长。

  中金公司的报告也认为,中国神华此次收购的煤炭资产具有较好的成长性,不仅扩大了公司煤炭资源储量及规模,而且电力资产的注入将大幅增加收入和利润,使公司煤电一体化优势将得到巩固和深化,预计将为公司 2011年业绩作出较大贡献,使公司整体上市计划更进一步。

  产能过剩挑战明年业绩

  整体上市虽获显著进展,但煤炭行业人士对2011年煤炭市场前景的预测,却对重组后公司的业绩增长提出挑战。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理事长王战军对于2011年用煤情况的预测较为悲观。他表示,由于煤炭企业明年产量都要翻番,加上电力﹑冶金等下游企业的介入,产能过剩的危机会越来越严重,预计煤炭行业明年供大于求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而据了解,作为中国最大的煤炭企业,中国神华的业绩也同样面临产能过剩的困境。

  东方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指出,如果2011年煤炭资源大量过剩,则未来10年煤价和目前基本持平,中国神华的成本会不断增长。届时,公司吨煤利润或将从2010年最高的115元下滑至2020年的10 元,假设公司能持续经营30年,相当于公司平均吨煤净利30元。因此,重组后的中国神华未来两年发展可能较为缓慢。

  另外,长江证券的最新研究报告对此次收购的效果也提出了质疑。报告指出,中国神华约87亿收购母公司资产,使公司资源增加20%,但盈利仅增加2.5%。另外,由于中国神华近几年规模增长逐渐放缓,因此此次收购对公司业绩的直接影响并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