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3G产业快于世界周期 明年用户达1.5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2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年鏖战,三大运营商今年交出的3G答卷是约4000万用户。

  12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10年11月通信业运行状况报告,2010年1-11月,全国电信业务总量累计完成28152.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6%;电信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完成8190.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6%。工信部科技司司长闻库表示,全国移动电话用户累计净增9483万户,达到了8.4亿,其中“3G用户累计达到3864万户,同比增长295.7%,比2009年底增长2538万”。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认为,国内3G产业快于全世界的周期,但是低于政府预期或者公众预期目标。在他看来,明年年中3G会进入规模化应用期,3G用户渗透率达到10%是转折点。

  事实上,对于国内的三大运营商来说,明年的3G任务并不轻松。今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8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意见》,其中对电信企业落实3G发展规划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到2011年,3G网络覆盖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及大部分县城、乡镇、主要高速公路和风景区等,3G建设总投资4000亿元,3G基站超过40万个,3G用户达到1.5亿户。

  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虽然现在公布的3864万的数据并不是全年的,但预计整个2010年我国3G用户总数能达到4400万到4500万。

  照此计算,要达到2011年3G用户数1.5亿户的目标,明年还需要发展近1.1亿用户,平均每月3G用户数要新增近千万,摊到三家运营商,平均每月新增3G用户要达300多万。

  而根据三大运营商最新公布的11月运营数据:中国移动11月份新增3G用户185.4万户;中国联通新增3G用户112万户;中国电信新增CDMA用户251万,业界预计其中3G用户数也在百万户。

  显然,目前的3G用户增长速度离预期目标尚有一定差距。付亮认为,明年三大运营商要完成3G用户1.5亿的总目标,就必须从发掘已有用户入手,想办法让更多的用户从2G转为3G,“如果排除双机用户增长的带动,新增用户的难度其实越来越大”。根据工信部的统计,今年1到10月,所有2G、3G新增用户的总量为9483万。

  终端、网络、资费等问题都是阻碍用户从2G转为3G的主要因素。目前几大运营商均不同程度通过集采力推“千元智能机”,网络建设也逐步加强,资费门槛也因竞争呈现下降的趋势。付亮认为,关键还是在于需要给用户一个用3G的理由,“我用你的3G能干什么?这是体现2G与3G差距的关键,但从应用的角度来说,目前运营商还比较欠缺”。

  “无论是视频,还是阅读或者游戏,或者其他一个很小的点,也许每个人喜欢的不一样,但必须有一些理由让更多的用户喜欢上3G。”付亮表示,与之相关的是,数据业务资费怎么进一步下调也是一个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