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茅台董事长回应提价再发"限价"令 零售价全超限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2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胡笑红 实习记者周麟)茅台、五粮液的“为了消费者的利益”、“为了消费者的身份需求”这些“雷人”的提价理由被曝光后,20日晚,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对涨价质疑首次作出回应称,茅台调高出厂价的本意确实考虑到了维护消费者的利益;同时,茅台的销售部门正在制定相关政策,要求市场零售价不能高于959元。然而记者从市场了解到,这一限价令目前还是形同虚设。

  >>茅台提价是压缩经销商利润

  12月15日晚,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自2011年1月1日起上调产品出厂价格,理由则是茅台酒要兼顾国家、消费者等五方利益,这一提价理由遭遇多方质疑。

  而与茅台发布涨价公告说法一致的是,袁仁国再次表明“茅台提价,第一是为了兼顾国家、消费者、投资者、经销商和企业的利益”。据中国之声报道,袁仁国表示,茅台酒调价的理由除了考虑到公司产品市场供求状况、原辅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企业发展战略需要等因素外,兼顾五方利益是茅台调价更为直接的原因。据其介绍,他们也没有想到会引起这么大的争议。

  针对消费者从何受益的各方疑惑,袁仁国给出了这样的说法:“在涨价以前,茅台酒销售价已超过1000元,在1200元左右。这次出台的限价令,经销商销售价格不能高于959元。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压缩经销商的利润。对消费者并未造成伤害,价格比原来还降低了。”

  >>市场限价令目前仍是一纸空文

  提价后凭借一纸“限价令”就能给消费者带来如此“福利”,这种说法似乎显得过于牵强。今年年初,茅台提价13%,当时也曾对市场终端价格做出了730元/瓶的限价,然而到目前为止,市场几乎寻找不到1000元以下的53度茅台酒。

  对此,袁仁国则表示,茅台的销售部门正在制定相关政策,一旦有经销商违反“限价令”,将面临十分严格的处罚。“事不过三,如果第一次违反,可以罚款、减计划。如果第二次违反,处罚力度要加大。第三次违反,就取消经销商资格”,袁仁国表示:限价是强制的,价格必须下来,不下来就处罚。

  袁仁国同时表示:“欢迎所有媒体、广大消费者监督,如果哪个经销商卖高价,我们坚决取缔,保护所有消费者的利益。”

  公司高层信誓旦旦,但目前临近元旦、春节,按照以往的规律,市场上的茅台酒价格将随行就市,不断被炒高。此次“限价令”可信度到底有多高?“现在市场上基本所有经销商都超过了限价,难道对所有的经销商都处罚吗?”有专家表示,“限价令”必须具有可操作性,否则就是一句空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