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航斥资30亿整合国内货运航空巨无霸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2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东航与上航联合重组渐入佳境之时,隶属两公司旗下的中国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货航”)、上海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货航”)、长城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航”)等三家货运航企的重组先一步取得实质性进展。

    12月20日,东航旗下中货航、上货航、长城航三家货运航空公司的四方股东东航股份、中远集团、长荣航空和新加坡货航正式签署了成立新中货航增资协议。

    据东方航空证券部门人士介绍,中货航原本的经营中心就是在上海,以前中货航在上海大概占20%的市场份额,新成立的新中货航在上海的市场份额将增加至近25%的市场份额。

  出资10.455亿元

  东航控股新中货航

    12月20日,东航集团旗下的中货航、上货航、长城航三家货运航空公司的四方股东东航股份、中远集团、长荣航空和新加坡货航正式签署成立新中货航增资协议。

    增资前,东航是中货航、上货航和长城航的控股股东,中远集团持有中货航30%的股权;ConcordPacificLimited拥有上货航25%的股权,新加坡航空旗下的新加坡货航则是长城航空的股东之一。

    东航、中远集团、Concord Pacific Limited、新加坡货航4家公司对中货航共增资人民币20.5 亿元。增资后,东航以出资人民币10.455亿元牢牢占据了新中货航51%的股份,成为新中货航的控股股东。

    此外,中远集团出资人民币3.485亿元,ConcordPacific Limited出资人民币3.28亿元,新加坡货航出资人民币3.28亿元。新中货航的持股比例分别为:东航持股51%、中远集团持股17%、Concord PacificLimited持股16%、新加坡货航持股16%。

    新的中货航将收购上货航、长城航的航空货运主业及关联资产,包括上货航的全部资产、负债、飞机、人员、航线以及合同等,初步转让价格为2931.60万元。而长城航的初步转让价格为3.87亿元。

    东航方面称,中货航向长城航购买资产符合公司发展战略,既有利于增强中货航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也避免了同业竞争,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

  立足上海

  地空合一建立“长三角根据地”

    新中货航的成立获得国资委、民航局、上海市政府的支持。国资委一位副主任指出,中国货运航空起步晚、规模小,在国际市场上份额较少,因此,国家去年就把长城航的51%股份划给了东航,此次又实现了以上海为基地的3家货运航空公司齐聚东航,都是为了探索更好利用航空区域资源。

    东航集团总经理兼东航股份公司董事长刘绍勇表示:“中货航自1998年成立后,发展航空货运事业一直是东航的战略目标之一。我们要将新中货航打造成为一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空货运公司,为中国物流事业的振兴和上海‘两个中心‘的建立作最大贡献。”

    东航认为,上海市场在中国的货运市场中具有得天独厚的货源条件,不过,潜力巨大的上海市场也同样面临激烈的竞争。对此,新的中货航希望通过拓展空地联运,打造延伸产业链的物流企业来应对竞争。

    “长三角是全民航潜力最大的市场。”东航董事长给新的中货航设定了立足上海、立足长三角的战略。新的中货航将借助股东强大的腹舱资源,全力打造上海货运枢纽,做强做优上海核心市场;将在浦东机场设立长三角卡车转运中心,同时利用现有的900亩土地,自建航空货栈;将实施空地合一的经营模式,向价值链的两端延伸业务。新的中货航已经向国家邮政局申请邮政经营权,将大力发展快件、邮件、特货等高附加值货源。

    据东方航空证券部门人士介绍,中货航原本是以航空货运为主,并不涉及地面运输。看来,新中货航要想建立地面运输网的话,恐怕要从头做起。

  东航的全球货运“野心”

    东航董事长刘绍勇、总经理马须伦两人提到,新的中货航将依托4家股东的力量,构建从中国内地延伸至欧美亚洲的航线网络。新的中货航现有18架全货机,为中国最大货运航空公司。今后将尽快整合中货航、上货航、长城航的资源,优化机队结构,4种机型将归并为B777、B747,并在“十二五”期间扩大成30架的机队规模。

    中货航总经理朱益民表示,重组后几家股东会在市场和网络上进行协调,比如中货航就计划与新加坡货运在澳洲航线实现代码共享,将新中货航的网络迅速拓展到全球各地。

    据了解,新中货航的"十二五"战略还确定机队规模30架的目标,并考虑适时加入全球货运联盟。东航对于新的中货航的设想包括打造欧美区域枢纽,通过区域枢纽辐射非洲、南美,巩固亚太市场优势,并考虑适时加入货运联盟,依托网络资源,加强辐射能力;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推进全球货运跟踪系统项目建设。

    目前,上海的航空货运市场几乎全部被以UPS、DHL为首的国际航空货运巨头垄断。而国航和国泰早先宣布成立的合资货运航空公司已获得所有政府审批,基地同样是在上海。

    新中货航希望通过拓展空地联运,打造延伸产业链的物流企业来应对竞争。

    据东航介绍,国内货航公司对国际市场份额的占据快速下降,从1995年的65%下降至2009年的28%。“离国家的物流业振兴规划和上海建设航运中心的目标,差距太大,迫切需要打造货运航空的巨头。”东航总经理马须伦讲到。

    据记者调查了解,以前的中货航涉及的业务只是航空运输这一块,可以说是附加值低、成本高的业务,如果环境不好,甚至还会亏本经营。而新中货航成立后,东航明显要摆脱这种吃力不讨好的局面了。

    马须伦认为,未来新中货航就是要走“天地合一”的路子,向价值链的两端延伸,做大空地联运,并大力发展快件运输,提供端到端、门到门的服务。“最近,中货航还向邮政局申请了快递经营资质,希望发展邮件、特货等高附加值运输业务。”

    (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