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合一 东航打造国内最大货运航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过近一年的洽谈,东航终于将旗下的三家货运公司和四个股东的整合方案敲定,并开始为打造一个定位于“天地合一”物流企业的新中货航作准备。

  昨天,东航与中远集团、新加坡货航以及台湾长荣航空就成立新的中国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下称“中货航”)的增资协议在上海正式签署,四方将同时向中货航增资共计20.5亿元,其中东航出资10.455亿元,持股比例为51%仍保持控股地位,中货航的原股东中远持股17%,长荣航空和新加坡货航分别持股16%。

  新的中货航,就是东航整合旗下三家货运航空公司(原中货航、上货航和长城航)的主体,长荣航空和新加坡货航此前则分别是上货航和长城航的股东。获得增资后,中货航将以2931.6万元和3.87亿元收购上货航和长城航的全部资产,从而使机队规模达到20架,成为中国国内最大的航空货运公司。

  中货航总经理朱益民告诉记者,重组后几家股东会在市场和网络上进行协调,比如中货航就计划与新加坡货运在澳洲航线实现代码共享,将新中货航的网络迅速拓展到全球各地。

  而东方航空(600115.SH)总经理马须伦还对记者表示,目前新的中货航正在制订“十二五”规划,初步的计划是尽快对三家货运航空现有的航线和机队进行优化,尤其是机队方面,现在共有四种机型,希望在“十二五”末将机型缩减为777和747两种。

  据记者了解,新中货航的“十二五”战略还确定了机队规模30架的目标,并考虑适时加入全球货运联盟。

  在马须伦看来,上海市场在中国的货运市场中具有得天独厚的货源条件,不过,潜力巨大的上海市场也同样面临激烈的竞争。

  目前,上海的航空货运市场几乎全部被以UPS、DHL为首的国际航空货运巨头垄断,这两家公司在浦东设有自己的货运站,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而国航和国泰早先宣布成立的合资货运航空公司已经获得了所有政府审批,基地同样放在了上海。

  对此,新的中货航希望通过拓展空地联运,打造延伸产业链的物流企业来应对竞争。

  马须伦对记者透露,公司计划在上海和长三角地区成立卡车转运中心,把长三角的货物通过卡车集结到上海,并在浦东自建货站。未来新中货航就是要走“天地合一”的路子,向价值链的两端延伸,做大空地联运,并大力发展快件运输,提供端到端、门到门的服务。“最近,中货航还向邮政局申请了快递经营资质,希望发展邮件、特货等高附加值运输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东航还与中国邮政快递、中外运集团等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而中外运集团也有意参股东航的货运整合,对此,东方航空董事长刘绍勇表示,中货航未来将寻求更多的战略伙伴的加入。

  而对于市场一度有关于政府有意将三大国有航空的货运公司整合为一家的传言,马须伦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具体消息,“但是如果通过整合能够提升中国货运的国际竞争能力,能够为国家振兴物流业规划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多做贡献,我们对货运的整合是抱积极的态度的。”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三大航空货运整合难以实现。一方面,随着航空货运市场的逐渐复苏,三大航空公司都在纷纷加快自身货运业务上的扩张。此外,在实际业务操作中也存在很多难点,比如如何处理三大航空公司客运飞机上各自的腹舱带货业务利益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