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CPI与GDP齐飞 三口之家年食品消费增两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2日 14: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CPI同比涨幅达5.1%,在食品类的拉动下不但“破五”,还创下28个月以来的新高。以前从不知“CPI”为何物的普通市民,也感到了通胀带来的生活压力:一个普通三口之家,今年的食品消费比去年增加2000元。

  聊城市民李先生月收入4000元,妻子王女士月工资2000元,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经济来源。

  王女士说,今年物价上涨的厉害,她坚持记账,发现11月份仅伙食、水果、牛奶等,就花了近2000元,还不包括份子钱等一些人情来往的费用。

  “女儿马上要中考,需要加强营养,所以我们家在吃上从来不敢省,再涨也得吃。”王女士说,可看看这些账,真挺吓人的。今年连着好几个月,市场上都很难找到低于两元钱的蔬菜、水果。现在的苹果6元一斤,鸡蛋也从最初的3元左右,涨到4元多,一直持续不降价。一天两顿蔬菜至少做四个菜,就算一个菜多花0.5元,一天就多花2元,一个月就多花60元,一个月鸡蛋要多花20元左右。还有牛奶,家里订的牛奶,今年每瓶涨价0.3元,一天增加0.9元,一个月就多花27元。“水果贵的更离谱。”王女士说,香蕉价格变动还不大,橘子每斤涨了1元多,苹果每斤涨了3元多。他们全家人都喜欢吃水果,每个月又要多花80多元。“都加到一起,每个月就多花近200元。”王女士说,她算了一笔账,今年光吃的就比去年多了2000多元。

  李先生说,他今年听到妻子念叨“贵了”的时候多了。以前从来不关心经济新闻的他,也慢慢从报纸上了解到“CPI”、“GDP”什么,也感受到这些也和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每天回家,他也和妻子一起学习“省钱经”。为了不影响生活品质,他们也学着做起“菜奴”、“拼客”、“海屯族”:错时买菜,拼车上班,遇超市打折连忙囤货。“对抗通胀,我们也乐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