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闭幕 受益股一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2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金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政策支持明显 农业板机会可期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经济数据显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1%,创28个月来新高,1-11月CPI为3.2%。从各地区情况来看,通货膨胀因素仍在继续。从经济学角度来看,CPI一旦超过5%就进入到严重通胀期,由于此预期与上升因素仍然存在。加之我国消费高峰两节的临近,我们认为处于价格影响因素明显的农业板块仍具预期性影响,其波动性机会仍将体现。

  从政策扶持情况来看,扶持性强。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系列新的强农惠农政策,为行业发展奠定了较好政策支撑。研究发现,不少农业类股票受益政策扶持登陆了A股市场。而这种情况仍将继续。新品种的加盟增加了板块品种的选择性,也将为行业板块提供较好的波动性品种机会。比如今年大北农、荃银高科、壹桥苗业、西部牧业等新品种的上市,相对以往农业类股较少上市有所改变,也体现出政策对农业公司融资支持的一种力度。对于2011年的1号文件,我们认为仍将落定农业的概率为高,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对农业板块形成较好的预期性表现契机。

  从通胀预期来看,波动体现机会。近期以来研究发现国内许多农产品价格出现了上涨,而这种趋势性上涨仍较为明显。从部分农产品价格走势来看,由于双节临近,其价格仍有继续上行动力,比如以生猪价格为例,统计显示今年6月初至今,全国生猪价格累计涨幅超三成,养猪户普遍盈利。2011年全年,猪肉价格将会稳定增长,仍有20-30%的的增长空间,生猪养殖和屠宰加工也受益。另外我们研究发现,目前为止的年底及明年初的阶段性时间段内,美国政府可能推出第三次量化宽松政策,其将加大对新兴国家的输入性通胀预期,而资源价格的预期上涨,也将带动相关农产品的上涨,从而体现预期性波动。

  从资金关注度来看,明显成为资金的角逐品种。今年以来农业板块成为机构关注度较高的迹象比较明显,比如农业板块中的种子三剑客丰乐种业、登海种业、敦煌种业等远超越上海综指的走势。从这些品种的持仓结构来看,呈现出机构扎堆情况,比如近期表现强劲的隆平高科,其前三季度报告显示大成、海富通、景顺等多只基金增持。其它如北大荒季报显示南方隆元、太平洋保险、开元基金等多个机构进行了增仓;而倍受注目的星河生物,由于其独特种植业,使得市场关注度较高,其主营业务为鲜品食用菌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金针菇、真姬菇和白玉菇等鲜品食用菌,上市后受到资金关注,创出新高。从国内农业的海外机构资金关注来看,也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比如近些年来包括高盛、德意志银行、国际金融公司、泰国正大等在内的多家机构在华开展养猪业,其通过控股与参股的形式进行PE式投资,也说明对我国农业未来产业的一种看好。

  总体来看,农业板块在政策扶持明显、通胀预期上升影响和资金关注度较高三因素影响下,其在今后市场震荡中仍将体现其中潜力品种的机会。研究认为,未来粮食供需区域性和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而国际市场粮食供求总体也偏紧。从时间因素来看,通胀演变仍较为复杂,而年终与双节农产品价格难有明显回落的概率为大,因此其潜力品种的波动性机会仍然可期。

  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