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资委:国新不是投资平台 定位国资整合平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06年5月17日上午,谢企华主持宝钢集团2005年股东大会。吴长青 摄

  定位为国资整合平台,“规模小、实力弱”的央企将被注入

  本报讯 (记者 钟晶晶)被外界称作“中投II号”的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新公司),昨日正式挂牌成立。

  国新公司不是投资公司

  国新公司是国资委旗下第3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另两家是中国诚通和国开投。诚通主要从事现代物流、综合贸易;国开投主要做基础领域的投资。国资委前主任李荣融曾表示,此前成立的诚通公司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都是为成立国新公司铺路、找经验。

  国新公司一直被称为“中投II号”。对此,国资委昨日明确表示,国新公司不是一家投资公司。

  国资委主任王勇昨日表示,首先国新公司是一家企业;其次,国新公司的任务主要是在中央企业范围内从事企业重组和资产整合;第三,国新公司是资产经营与管理公司,不是生产经营企业,更不是投资公司。国新公司的“角色”是,持有进入国新公司的央企的国有产权并履行出资人职责,以及配合央企整合存续企业资产和非主业资产。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刘澄认为,国新公司的成立意味着国资委的转型,通过该公司的运营,国资委将开始从经营管理者转型为专职的监管者。

  首期注册资本45亿元

  作为一家央企资产运营管理企业,成立之初其资本金的数额也将直接影响其在资本市场上发挥多大的能量。

  昨日国资委正式披露,国新公司的首期注册资本金为45亿元。有媒体报道称,财政部正牵头在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设立专项资金,支持中央企业兼并重组。而国新公司的一部分注册资本金也将从中确定,另一部分则要从央企上缴的红利中抽取。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刘澄认为,国新公司运作之初,被划入的企业可能多数是由行政划拨进来,因此前期也并不需要太多的资本金。

  国资委前主任李荣融曾表示,2010年将加快央企的兼并重组,并将借助国新公司的成立将央企数量控制在100家,并要加快培育和发展形成30-50家拥有自主产权和知名品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从2003年起,央企数量已从当初的196家调整到目前的122家。

  ■ 解读

  为何成立国新公司?

  国资管理走向三层架构

  2003年,国资委成立之初被赋予其管理和监督的两项职能和两层架构。2008年10月28日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进一步确立了国资管理的出资人、运营者、监督者的角色。

  “未来的架构一定是三层,即国有资产的运营会逐步委托企业作为经营实体经营国有资产,未来国资委的工作重点将放在监管上。”国资委前主任李荣融此前在与网友交流中表示。

  2005年,国资委就开始筹建这家公司。李荣融称,希望通过这家公司的成立来完成国资委的转型。今年初公司名称确定为国新资产管理公司。

  国资委昨日明确表示,国新公司承担的主要任务是:持有国资委划入国新公司的有关中央企业的国有产权并履行出资人职责,配合国资委推进中央企业重组。

  按照这样的定位,国资委通过成立国新公司将使国资管理模式走向“国资委———资产管理公司———央企”的三层架构。

  哪些企业将被注入?

  “落后生”将被注入国新

  有哪些央企资产将被划入国新公司?昨日,国资委表示,“打算划入国新公司的企业,都是不属于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且规模较小、实力较弱的企业。同时,这些企业与其他大型中央企业的产业关联度不大,它们之间重组的资源优化配置效应不大;或者承担公益性等特殊职能,不宜进入某一家产业型企业的企业。”

  国资委昨日并未披露将注入国新公司的企业名单。

  按照这一思路,市场人士列出了五种类型的企业可能被划入国新公司:第一类是科研院所与咨询顾问公司,第二类为商贸流通性企业,如中国华孚贸易发展集团公司等;第三类为主业边缘化的央企,如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等;第四类为产业链的相关配套性企业;第五类为经营业绩困难的央企,如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等。

  划入之后怎么办?

  重组整合实现“合理流动”

  此前不少“落后”央企的负责人对可能被划入国新公司表示担忧。这种担忧一方面来自于自身职务可能不保,另一方面也来自于企业所从事的业务可能会被要求退出。

  对此,国资委昨日表态,“企业划入国新公司后,我们要求国新公司通过股份制改革和重组整合,实现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

  对于具体的运作方式,国资委披露了三种路径:对具有潜在市场竞争力的企业或者优质业务,国新公司应在资本金注入、重组上市等方面予以支持;具备条件的,还可以改造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配套服务的企业或业务。对于丧失持续发展能力的企业或业务板块,国新公司应在支付改革成本等方面给予支持,保护好职工合法权益,促使这些企业或业务板块的国有资本平稳退出。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刘澄认为,利用国新资产管理公司的平台,完全可以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让那些没有前景的企业退出市场。

  22家央企注入国新?

  央企年底减至100家“难度大”

  国资委前主任李荣融明确表示,今年年内将借助国新公司的成立将央企数量减少到100家,而目前央企数量还有122家,这是否意味着此次被划入国新公司的企业将达到22家?

  国资委昨日表示,5年来,每年都有10家左右规模较小的企业并入大型优势企业,且重组后显现了资源优化配置的效果。但到今年8月,按原定计划和时限,年底前还有20多家规模较小的企业需要进入大企业完成重组,数量远超过去每年重组企业的户数,目前按原定计划和时限完成重组的目标,难度很大。

  国资委昨日在答记者问中表示,“我们认为更重要的进展是在国有资本等资源优化配置方面取得的实效,特别是对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产生的促进作用。这是检验重组成效的唯一标准”。 本报记者 钟晶晶

  ■高管

  “铁娘子”谢企华掌舵国新公司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国资委主任王勇昨日在国新公司挂牌成立大会上宣布,原宝钢集团董事长谢企华同志任国新公司董事长,现任国资委监事会主席的刘东生任国新公司总经理(法定代表人)。

  一位接近国资委人士表示,对于这两位企业负责人,国资委也将会进行考核,其主要评价标准就是国有资产是否得到增值保值以及央企重组工作的进展和质量。

  公开资料显示,谢企华196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曾任宝钢集团总经理,也是中国特大型钢铁企业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总经理,被称为“铁娘子”。她还曾入选2002年10月美国《财富》杂志新年度的“全球50商界女强人”,《财富》杂志对其的评价是经营风格“以柔克刚”。

  一位央企人士表示,谢企华具有大型央企管理经验,同时也兼具国际战略眼光,此外作为女性具有独特沟通优势,这些优势都使其非常适合国新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的角色。

  刘东生历任国家经贸委副处长、处长、企业改革司副司长等职务。2003年3月至2009年3月,担任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局长兼国资委董事会试点办公室主任。

  2009年3月至今,担任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曾派驻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兴铸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等。2010年12月,任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法定代表人)。

  ■ 链接

  国新公司“提前”现身五矿股份

  本报讯 (记者张奕)国新资产管理公司昨日才挂牌成立,但其身影早在本月中旬就已显现。

  12月16日,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五矿股份”)在京成立,其中中国五矿集团占比96.5%,而国新公司持股2.5%。

  此次五矿股份的成立就是对中国五矿集团进行重组改制,并推动其整体上市。在重组中,除少量非经营性资产和不符合纳入条件的资产外,中国五矿将与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物流、金融、房地产、科技等主营业务相关的、以及具备改制条件的资产全部纳入到五矿股份。

  作为央企资产管理公司和运营平台,除了将资产规模小、实力弱的央企纳入其中并进行资产运作外,国新资产管理公司还有一个职能,即:配合中央企业整合存续企业资产和非主业资产。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国新资产公司的持股将方便五矿股份今后进行一些非主业资产的置换,例如进行股权转让等,推动五矿股份的整体上市。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刘澄昨日表示,这是推动央企改制和整体上市的较好方式,可以优化资源配置,此外国新公司也可以在企业上市后从中获利,此后一些未上市的央企集团公司改制可能也会参考这种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