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准备金率上调导致银行“闹钱荒” 市场利率跳升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现在银行几乎不计成本地找钱!某国有大银行客户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由于大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18.5%,中小银行的准备金率上调至16.5%,在完成存款准备金缴款后,银行体系资金面变得非常紧张。

  20日为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缴款日。近期多种市场利率大幅攀升,银行同业机构存款一年期年化利率从此前的4%左右升至7%-8%,为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的3倍左右。22日,三个月shibor和7天质押回购利率分别大幅飙升至5.23%和4.8%。

  大小银行都“缺钱”

  在某国有大银行工作的小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存款准备金缴款日之前,大行仍延续以往的交易习惯,一般是往外拆钱。但最近几日,连大行也开始到处找钱,一向作为市场资金“蓄水池”的国有大银行甚至暂时叫停融出资金。

  某中小银行同业部人士表示,央行上调准备金率,让中小银行很“受伤”。现在部分中小银行的存贷比超过监管机构设定的75%红线,银行为了能让全口径存贷比在年底达标,不得不加大力度到处吸收存款。

  即使面临高息揽储的违规风险,有的银行私下给出的最后一天存款“返点费”仍上涨至千分之三,同业机构协议一年期存款年化利率更是达到创纪录的7%-8%,最近几日货币市场利率也是水涨船高。

  某银行资金部交易员表示,虽然央行已连续五周净投放货币,本周仍可能净投放,但年末银行考核等因素将使回购利率继续维持高位甚至上行,“年末这种资金紧张形势仍会持续。”

  此外,一年期央票已是连续第4周地量发行,准备金缴款又使市场资金面趋紧,进而殃及现券收益率,一、二级市场央票利差倒挂现象愈演愈烈。

  业内人士指出,现在中小银行为了监管达标在抢存款,而国有大银行则希望在年底前抢占存款规模,做大市场份额,让年报财务数据更为靓丽。有银行表示,由于资金紧张,已经暂停贷款投放。

  准备金率上调是主因

  专家表示,存款准备金率提高、银行间利率不断抬升以及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率下降,都增加了银行兑付风险。考虑到现在银行间资金紧张局面,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存在加速积累趋势。

  央行连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在锁住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同时,也减少了一般存款余额,进而影响到商业银行的存贷比指标,使部分商业银行的存贷比可能无法达到监管机构提出的75%下限要求。如果不能有效缩减贷款规模,或者说为了日后能继续增加贷款,银行就不得不通过吸收存款来降低存贷比。

  对于目前资金面的紧张局势,光大银行资金交易部宏观分析师盛宏清表示,预计年内再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不大。这种紧张局面明年一季度有望得到缓解。明年一季度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大以及信贷冲锋,可能让资金价格出现回落。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明年流动性总体宽松的格局可能不改。综合来看,资金紧张应是短期情况,但银行需要想办法熬过年底“钱荒”。央行在货币政策上可能注重灵活性,阶段性放松,未来公开市场可能延续净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