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兑换门槛高得离谱 积分卡年底变成“鸡贼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热门电影《在云端》的结尾让人记忆犹新:主人公给美国航空公司打了一个电话,用自己积累的里程为家人兑换了2张机票。不过,在现实中,只打一个电话就能轻松使用自己积分的情况并不多见。临近年底,一些银行卡、航空卡还是消费卡的积分都快到期,但要真兑换起来,又有无数障碍。

  消费14万才能换张机票

  “我的积分都5000公里了,怎么还兑不上一张机票?”拿着航空公司的里程明细单,张先生有点不解:两年前办了一张银行和航空联名信用卡,本以为消费换的里程够了就可以兑换机票,谁知却被客服告知,首次兑换机票积分里程必须达到1万公里,才可以兑换一张1700公里以内国内航班机票。

  张先生这才明白,平时用银行卡消费积累的里程,并非实际里程,还要根据航空公司的规定将银行卡里的里程兑换成实际距离。他咨询了周围同事,也很少有人明白这个规定。

  记者了解到,目前工、农、中、建、交行、招商等多家银行都推出了各自的航空联名信用卡,要累积1公里里程,一般需要消费14元至18元。根据南航里程兑换规则,会员里程账户首次累积达到1万公里里程才具备兑换免费机票的资格。按照最低消费14元积累1公里里程计算,也就是说,要兑换一张从北京到厦门的机票,最低也要花上14万才行。而多数消费者平时没有这么大手笔花销,可能没等凑够数额,积分早就过期清零。

  换2000元礼品得刷42年卡

  “我一直觉得这张卡消费频率还挺高的,谁知这点儿积分根本换不到什么想要的东西。”车小姐看着银行寄来的积分礼单,觉得自己的希望落空了。

  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国内银行卡基本实行的是“刷卡消费1元=0.0020元礼品”的标准。以一个普通持卡者来说,即使每月刷卡2000元,要想兑换2000元的礼品至少需要42年时间;这还没有考虑CPI上升等多种因素。

  不过,网上流传的一些“银行卡积分增值”办法挺有效果;最关键的就是要经常关注发卡行推出的各种优惠活动:银行和商户联合推出的加倍积分活动,能数倍提高刷卡后积分返还比例;此外,定时推出的餐券、电影票兑换等比较划算。一些“卡友”还建议,可以根据自己的消费习惯申请信用卡,例如“空中飞人”可有目的地申请航空公司联名信用卡,积分可兑换里程或酒店优惠。

  今年积分先为明年“买单”

  积分原本是商家回馈给顾客的优惠,但记者发现,有些商家在积分兑礼上设置“障碍”,令消费者很不愉快。“我今年初办的美容卡,一年下来消费了1万多元。办卡的时候美容院承诺积分可以兑换护肤品,可我还得先交5000元的预存金。”顾女士告诉记者,要想把自己的积分换成护肤品,她得先与美容院签合同,保证明年消费超过15000元,还要缴付5000元的“会员升级预存金”。虽说这5000元可以冲抵明年的美容项目,但顾女士还是有被“绑架消费”的感觉。

  记者发现,这种“要兑今年积分,先为明年买单”的捆绑式积分,在美容院、美发店和健身中心里比较常见。“我们也是为了抓住顾客。”某著名健身中心负责人表示,他们的积分可以兑换私教课时、运动服、运动器材和护肤品等,但必须先续约成为会员并缴付明年费用。

  换“鸡肋”礼品

  也得费尽周折

  积分无疑是为了更多促进消费,但有时商家拿出的兑换商品却显得那么没诚意。临近年末,在网上论坛里抱怨消费积分的大有人在。

  网友ylee888在论坛上说,商场年底积分一大把,最后只能兑换一床被子。回家一看被子都开线了,被里也脏乎乎的,怕是黑心棉,这床被子谁也不敢用。有网友表示,在购物网站积了一年的积分,去年可兑换的礼品只有电水壶和保温杯,今年还是这两样,“这也太没有诚意了”。在一个化妆品网站一年消费了好几千元的杜小姐告诉记者,她的积分额度可以兑换一个品牌旅行7小件,但这个商品好几个月一直处于缺货状态。眼看年内到期,只好兑换了几件不值钱的小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