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全年预计盈利6亿 春秋航空再现1元机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22日,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公司全年平均上座率达到95.8%,预计将实现6亿元左右的盈利。张同时表示,对“油价上涨、竞争激烈”的后世博航空市场持“审慎乐观”的看法。

  国外廉航对中国市场的看法亦相同。捷星亚洲总裁庄碧莲同日对记者称,鉴于中国内地的市场需求不断攀升,捷星航空今后的工作重点是力争为更多中国目的地提供航班服务。张武安也向记者表示,廉价航空的市场需求庞大,春秋航空将考虑与国外廉航“低成本对接”的可能性,以谋求更多国际航线网络。

  世博效应拉高客座率

  在2009年仅实现1.58亿元利润的情况下,春秋航空在2010年迎来了又一春。受益于世博效应拉动、机队运能提升、增开多条盈利能力较高航线等多重利好因素的刺激,春秋航空预计全年将实现6亿元盈利。

  作为国内首家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一直坚持以低票价来吸引旅客。春秋航空向记者介绍,此前曾一度销声匿迹的1元机票也在公司近期的促销活动中再现。在春秋航空新开的石家庄至香港航线上,参与秒杀活动的旅客将有可能以1元的价格购得机票,春秋航空甚至为此设计了颇为鼓动人心的宣传词等方案进行配套。

  此前,春秋航空推出的1元机票曾一度遭到封杀。2006年1月,春秋航空在济南至上海航班中推出1元机票,但随后接到济南市物价局开出的15万元罚单,理由是该做法违反了 《民航运输价格改革方案》中提及的票价浮动比例规定,春秋航空为此取消了该航线。而公司董事长王正华在12月21日提及1元机票引起争议时表示:“与其让飞机空着,不如花1元我送你去。”

  无论如何,伴随着巨大争议的是春秋航空知名度的不断上升,大批目标客户蜂拥而来。“今年的平均客座率达到了95.8%,新开的上海至香港航线客座率也达到了95%以上。”张武安说。

  国外廉航抢滩市场

  张武安在看好2011年廉价航空市场前景的同时也向记者表示,对后世博期间的航空市场持“审慎乐观”的态度。“不利因素主要是油价的上涨等,而且今年很多大型航空公司在资本方面积累了非常有利的条件,以待明年发力,因此2011年会是竞争非常激烈的一年。”张武安说。之前,受益于世博会带来的巨大拉动效应,多家航空公司在上海市场分得一杯羹,王正华之前在接受采访时也承认,世博会结束后的上海市场必然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春秋航空另一个可能面临的挑战则是国外廉航带来的航线网络上的竞争。据捷星航空称,公司将在2011年扩张位于中国的航班网络,并致力于提高中国市场对廉航旅行的接受程度,“从而在中国市场大展拳脚”。

  目前,捷星航空运营新加坡往来中国6个目的地的航班,在庄碧莲看来,“来往中国和新加坡的商务和休闲旅游市场发展空间十分广阔。”新加坡旅游局的统计数字显示,截止到2010年10月30日,今年到新加坡观光旅游的中国内地游客人数达97.77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近20%,预计2010年全年将达到110万人次。庄碧莲称,目前在中国市场内,由廉航提供的航班服务只占总航班服务的3%,因此捷星航空仍需全力以赴打开局面。作为具体举措之一,捷星航空12月22日宣布已与国泰航空、港龙航空达成新的联运协议。

  张武安则向记者表示,廉价航空的市场前景非常庞大,相信春秋航空能与同业共同做大市场。此前,捷星航空也曾预测称,得益于亚洲地区经济的蓬勃发展及数量迅速增长的中产人群,该地区的廉价航空市场在今后数年的增幅将达到20%。“关于国际航线方面,我们开通日本航线后,每周都有十几名日本地方政府人士找到我们希望合作,前景非常广阔。”张武安说。此外,春秋航空也有计划与国外廉航合作,通过低成本对接的方式,覆盖更多国际航线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