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沃尔玛收购好又多延迟:事关土地使用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旷日持久的沃尔玛收购好又多仍在延后――12月21日,沃尔玛公开声明称该公司与好又多控股股东协商,达成了将好又多股权交易延期至2011年5月26日,这是收购好又多以来第二次延期控股交易。

  2010年年初,沃尔玛曾多次表示加大对好又多的整合力度,并与好又多控股股东协定于11月26日完成控股交易。

  沃尔玛声称此次双方再次延迟交易时间,是因为需要继续推进对好又多的整合工作“以满足合同中的某些交易条件”。

  在人民币升值的强烈预期下,扩大中国市场的规模成为沃尔玛财务增长的重要支撑,因此沃尔玛今年投入大量的精力改造好又多门店,计划于2011年上半年与股权收购同步完成门店整合。

  收购暂缓

  沃尔玛启动收购好又多历时5年,2005年底开始初步接触,经过一年多的谈判,2007年2月,沃尔玛以2.64亿美元的价格购买广州好又多控股公司BCL35%的股权,同时向其他股东提供3.76亿美元贷款,换取了另外30%的投票权。根据协议,沃尔玛有权在2010年进一步扩大股权比例,从而成为好又多的控股股东。

  近三年多时间,虽然沃尔玛只持有好又多35%的股权,却拥有65%的投票权,从而全面掌控好又多的经营。2009年开始,沃尔玛正式启动对好又多的门店进行尝试性改造,而此工作进展缓慢,直到今年才开始全面整合好又多门店。

  目前沃尔玛与好又多的多个部门都已完成整合,从总部管理架构的设置到信息系统,分店硬件配套和产品配置基本都与沃尔玛实现对接,沃尔玛中国区公司已与好又多总部共享办公室多年。

  据沃尔玛内部人士透露,“整合好又多最艰难的是好又多公司复杂的股权结构和采购系统,但是这两大难题貌似沃尔玛今年差不多解决了。”

  而目前,阻碍双方完成控股交易的最大因素是部门店面的土地使用权问题,由于好又多早期盲目扩张店面,在全国范围内有部分门店的选址并不是商业用地,甚至有相当一部分门店缺乏“国有土地使用证”、“房屋租赁登记证”、“房产证”、“业主消防合格证”等企业经营的必备证照。

  “而这些证照不齐在2005年前并不影响经营,但是2004年底,中国零售业对外资完全放开后,近几年来我国对零售业经营的管理和法律条例越来越规范化和清晰化,沃尔玛今后要顺利经营这些问题门店必须要先把这些问题解决好。”上述沃尔玛内部人士表示。

  但该人士认为,这些问题不足以构成影响双方完成交易的主要障碍,只是解决需要时间,因此沃尔玛控股好又多基本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今年年初,沃尔玛宣布启动对好又多剩余60多家门店全面改造升级,全国好又多门店先后甩卖商品、修业重整,所有店面需要更换店面形象和管理系统、信息系统及部分管理人员,沃尔玛公司马上在每家店调入一个沃而玛的常务副总,以坐镇各店重新按照沃尔玛的统一标准调配店面营运方式。

  规模制胜

  轰轰烈烈的重整过程中,好又多经营业绩严重下降。据上述沃尔玛内部人士透露,重整店面需要低价处理商品,且停业整顿影响客流,因此,一般都会导致半年内至少30%的业绩受损。

  但这并未影响沃尔玛的业绩。沃尔玛的最新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该公司美国本土业务下降0.1%,而受惠于国际业务9.3%的增长,其总销售依然取得了2.6%的增加。

  前三季度,沃尔玛国际业务共增长了13.5%,达到778.5亿美元。

  沃尔玛声称,其国际业务的增长主要是中国和日本的稳定增长,以及墨西哥和巴西的强劲增长,其中有34.9亿美元的收益来自于国际汇率收益,而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及未来的升值潜力将成为沃尔玛扩大中国业务的重要动力。

  2010年年初,沃尔玛宣称今年在中国的店面扩张速度不会低于去年,该公司还在年初发行20亿美元债券,以资助亚洲区业务发展需要,沃尔玛甚至表示考虑在中国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帮助中国业务扩张。

  但受整合好又多影响,该公司不得不相对放缓了自身门店的扩张速度,沃尔玛中国今年新开店面只有23家,相当于去年新增店面的一半,目前该公司在大陆地区的门店总数约200家。

  如果2011年上半年沃尔玛顺利控股好又多,并稳步实施沃尔玛自身店面扩张,其在中国的门店将迅速增加到300家,在明年人民币可能继续升值的预期下,沃尔玛将在明年底迎来较高的增长。

  上述沃尔玛内部人士分析,极少数好又多店面的证照问题无法解决的话,沃尔玛可能会放弃少数店面资产,以促成早日完成收购,实现中国市场规模扩张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