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远航运大手笔投资蓄势“十二五”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17日,中远航运(600428)(600428)A股配股申请获证监会核准。按公司此前计划,募集资金将用于2艘5万吨半潜船剩余造船款和18艘新建多用途船、重吊船造船款。今年以来,中远航运新订18艘多用途船和重吊船,手笔之大,超乎市场预期。此前,控股股东中远集团承诺以现金全额认购,显示出对公司发展的强烈信心。

  近年来,全球产业结构调整带来贸易结构的变化。作为国内特种船运输市场的绝对龙头,中远航运受益全球产业新布局的路径已经逐渐凸显。针对“十二五”期间的全球特种船运需求,公司已抢先布局。

  受益“走出去”战略

  “十一五”期间,国内企业“走出去”战略取得跨越式发展。目前,在石油石化、交运设备、电气设备以及工程机械行业,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活跃在海外市场。而“十二五”期间,中国企业将更广泛地参与国际分工,加大产业结构向高端化升级,促进新型工业化发展。这样的背景将对外向型的航运企业提供更大的发展机遇。

  “十一五”期间,中国“走出去”的领域不断拓展。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从300亿美元增至777亿美元,年均增速达37.3%。对外承包工程中石化、轨道交通、电力和电子通讯等领域项目比例已升至新签合同额的六成左右,上亿美元项目数从2006年的94个增加到2009年的240个,最大项目合同额增至75亿美元。54家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进入世界225家国际承包商行列。

  中远航运CEO韩国敏表示,在我国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的背后,相当程度上以国内装备制造业的产品及服务质量提升为基础。“十二五”期间,中国将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海外市场将进一步扩大。随着中国“调结构、转方式”政策的进一步实施,中国企业走出去寻找油气、矿产等资源的步伐也将加快,海外能源项目、对外承包工程以及由此带来的相关货物进出口都将继续稳步增长,而服务于这些行业领域货物运输的航运企业也将从中大为受益。

  “中国产业经济结构调整引发贸易结构的变化。以前中国的贸易主要是代加工,但是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承包工程项目,如高铁的出口等,其中包含了整体规划和设计在里面,整体盈利能力很高。而贸易结构的变化为特种运输市场带来利好。”韩国敏说。

  抢先布局“十二五”

  中远航运是与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结合最紧密的航运企业。韩国敏介绍,中远航运熟悉中国客户的需求,对企业差异性、货源运输特点都了解透彻。“和欧洲公司的船舶相比,同样2万吨船舶,我们可以多装30%的货物,装卸的效率快40%左右。此外,我们拥有的船队规模很大,拥有覆盖全球的航线网络,在这一点上,其他船东无一能及。”韩国敏介绍。

  今年3月,中远航运订造10条多用途船,10月底,又订造8艘多用途重吊船。其中最早的订单2011年5月可交船。韩国敏表示,今年的两批订单是中远集团从金融危机开始到目前为止仅有的两批订单。18艘船舶之所以分开在四家船厂订造,是为力求加速抢占市场。而今年全球多用途和重吊船订单总共只有30多艘。中远航运占其大半。

  韩国敏希望在“十二五”期末,公司拥有超过60艘多用途船、20艘重吊船以及一定数量的半潜船、汽车船的船队规模。“目前我们已经完成超过三分之一。”

  韩国敏表示,之所以敢于投入,一方面是看准中国产业经济结构调整引发贸易结构的变化,另一方面,航运周期上,目前造船市场处于低位,新造船和前几年相比有成本优势,和以后相比有时间优势。而从公司船舶结构上,之前30年船龄的船舶还在营运,适货性和经济性差,需要更换。

  目前中远航运的航线覆盖面为全球其它公司无法比拟。航线遍及远东、非洲、波斯湾红海、南美、欧洲等区域。目前尚未开启的澳洲航线正在计划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