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国资委再提央企重组四类股概率最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15: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证券网编者按:在23日举行的国资委央企会议上,国资委主任王勇表示,明年将继续推进央企联合重组,这表明央企重组明年又将迎来一轮新的机遇,相关重组预期品种值得重点挖掘。

  本文导读:

  【国资委再挺央企重组】

  国资委主任王勇:明年将继续推进央企联合重组

  国资委:2011年要推进央企联合重组

  国资委明确十二五央企发展思路

  国资委确立十二五央企改革核心目标

  【国新二号成立 整合提速】

  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 谢企华任董事长

  国新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首期注册资本金45亿元人民币

  国新控股公司揭牌央企整合至100家迈出决定性步伐

  【央企重组新思维】

  央企重组思路变:年内百家不强求

  央企重组装上加速器 掘金7只重组概念股

  “掘金”央企整合潮 4条线索挖掘潜力股

  六条主线掘金央企重组

  央企重组掘金:中金建议关注28公司

  【四类股可能大】

  【一、钢铁】钢铁业2011年策略:关注资源、重组等三类钢铁股 荐15股

  【二、建材水泥】国金证券:2011年坚定看好水泥股 荐5股

  2011年建材业 区域振兴引发建材热潮 产业整合垫高行业估值 荐6股

  【三、航天军工】航天军工:航天军工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先锋 荐8股

  航天军工:五大主线要关注 资产整合持续深化 荐6股

  军工业:重组高潮到来 估值压力显现 荐2股

  【四、煤炭】煤炭业2011年策略:期待“十二五寡头垄断时代”到来 荐11股

  2011年煤炭业策略 抗通胀与资源整合 煤炭股投资正当时 荐5股

  国资委主任王勇:明年将继续推进央企联合重组

  国资委23日召开央企负责人会议,国资委主任王勇在会上表示,明年将鼓励央企进行不留存续资产的整理上市,主业资产已整体上市的,通过多种途径实施集团层面整体上市;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必须采取国有独资形式的企业,要进行整体上市;其他行业和领域的央企,要积极引进各类投资者,实现产权多元化。

  王勇指出,明年将继续推进央企联合重组,规范推进与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并购重组;强化资源整合,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探索产融结合;推进产业升级,集中力量重点支持有较好基础的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国资委在会上公布数据显示,1-11月,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9万亿,同比增长34.7%;实现净利润8022.66亿元,同比增长50.1%。截止11月底,央企资产总额达到23.9万亿。(上海证券报)

  国资委:2011年要推进央企联合重组

  国资委主任王勇在12月23日召开的央企负责人会议上表示,2011年要推进央企联合重组。

  王勇说,2011年要规范推进与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并购重组,促进央企的资源向重要行业的优势企业集中。同时,强化资源整合,采取多种方式剥离重组非主业资产。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探索产融结合。此外,他还说要支持有较好基础的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证券时报网)

  国资委明确十二五央企发展思路

  国务院国资委12月23日召开央企负责人会议,会议明确了十二五时期央企发展思路。其中明确指出,要推进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推进产业布局向产业高端发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产权结构向股份化、多元化、证券化转变。

  会议提出,十二五时期,央企要大力实施国家化经营战略。加快走出去不发,积极开展海外业务,提升国家市场份额,优化产业链和价值链。培养全球化的战略思维和开放事业,立足全球配置资本、人力、基数、市场等各类资源。(证券时报网)

  国资委确立十二五央企改革核心目标

  国资委12月23日召开央企负责人会议。会议提出,“十二五”时期,央企改革发展的核心目标是:做强做优央企、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这些企业具备以下主要特征:主业突出,公司治理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国际知名品牌;具有较强的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水平;在国际同行业中综合指标处于先进水平,形象良好,有一定的影响力。通过失误而乃至更长的时期,加快培育一批世界一流企业。(上海证券报)

  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 谢企华任董事长

  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首期注册资本金45亿元。谢企华任董事长,刘东生任总经理。(新华网)

  国新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首期注册资本金45亿元人民币

  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今天下午5点正式挂牌成立,宝钢集团原董事长谢企华出任国新公司董事长,现任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刘东生担任总经理。首期注册资本金45亿元人民币。(中广网)

  国新控股公司揭牌央企整合至100家迈出决定性步伐

  备受各界关注的中国国新控股有限公司今天傍晚挂牌,中央企业年内整合到一百家的目标,至此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从年初传出消息到说八月挂牌,从国庆前城里到年底最终落实,国新控股公司牵动着许多人的关注。一些规模较小、实力较弱、排名靠后的的中央企业,即将被纳入国新公司的怀抱。

  国务院国资委今天五点宣布,曾任宝钢董事长的谢企华就任国新公司董事长,国资委原改革局局长刘东生任国新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

  国资委主任王勇说,根据国务院的批复,国新公司定位是:配合国资委优化中央企业布局结构、专门从事国有资产经营与管理的企业化操作平台。

  王勇说:"首先,国新公司是一家企业;其次,国新公司的任务主要是在中央企业范围内从事企业重组和资产整合;第三,国新公司是资产经营与管理公司,不是生产经营企业,更不是投资公司。"国新公司的主要任务,一是持有进入国新公司的中央企业的国有产权并履行出资人职责,二是配合中央企业整合存续企业资产和非主业资产。

  王勇表示,中央企业中有一批不属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规模较小、实力较弱,一些规模较小、因承担公益性等特殊职能不宜进入其他企业,一些中央企业整体上市后留下的存续企业资产和其他非主业资产,依靠企业自身整合存在一定困难。国新公司的成立,为推动这些企业的重组整合,优化中央企业布局结构,提高整体运行效益,提供了专业化企业化的操作平台。

  王勇说,成立国新公司是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优化的一项重要举措。国资委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的方针,把推进布局结构调整作为促进中央企业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大力推进中央企业联合重组,取得了积极成效。(中广网)

  央企重组思路变:年内百家不强求

  “中投二号”挂牌成立将缓行

  权威人士14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国务院国资委正在积极推进央企重组,但进展将慢于此前预期。重组思路将发生调整,未来将按“成熟一家进行一家”的原则推进,不强制追求“今年年内央企数量调整至100家”的目标。此外被称为“中投二号”的国新资产管理公司的挂牌成立也将暂缓。

  “今年年内央企数量调整至100家”的目标是由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今年7月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提出的,以组建国新资产管理公司为契机,加快中央企业重组和调整步伐,今年要把央企调整到100家以内。此消息迅速点燃了A股市场对央企重组概念股的热情。

  按照这一思路,将被重组的央企包括科研院所并入相应的产业集团,对外贸易的窗口公司并入相关产业集团,生产出现亏损或存在困难的央企并入其他集团,其余的企业则有可能被通过国新资产管理公司平台进行重组。

  但从目前情况看,受到多方面原因影响,央企重组进展缓慢。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仅完成3起重组,分别是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总公司整体并入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整体并入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目前央企总数为122家。

  此外,重组思路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按照此前国资委的重组思路,科研院所单位是重组的“重点对象”,被要求各自寻找“婆家”并入相关大企业。但重组时间表更加宽松之后,对科研院所的重组放缓,并且不再要求它们各自寻找合适的接受企业。

  此外消息人士还透露,被称为“中投二号”的国新资产管理公司的挂牌成立也将暂缓。由于人事等方面的原因,国新资产管理公司仍然未能如期启动,对国新资产管理公司的定位也会出现变化。

  根据国资委有关人士此前的表态,国新资产管理公司原本定于今年8月成立,由宝钢集团原董事长谢企华担任董事长,国资委原改革局局长刘东生担任总经理兼党委书记。要完成“100家”的目标,主要依靠国新资产管理公司将一些“规模小、微利、效益差、应退出市场的央企”整体收编。(中国证券报)

  央企重组装上加速器 掘金7只重组概念股

  “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楼”的“中投二号”终于尘埃落定。记者21日从国资委了解到,被业界称为“中投二号”的第三家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定于今日挂牌。此举意味着央企重组即将进入一个新的加速周期。

  据悉,宝钢集团原董事长谢企华将出任国新公司的董事长,现任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刘东生将担任总经理。

  这个被国资委副主任邵宁称之为“国资委的一个可以信赖与依靠的推手”的国有资本运作平台正式诞生,并且进入运营,将使得央企重组进一步加速。

  从定位来看,国资委前主任李荣融曾多次表示,“国新公司主要职责是加快央企整合和调整国资产业布局,将纳入一些规模较小、微利、效益差、应退出市场的央企。”

  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部部长王志刚认为,国家将在军工、煤炭、电网电力、民航、航运、电信、石油石化等七大行业保持国有经济的绝对控制力,所以七大行业以外的行业被并入国新公司的概率更大。“主要是一些科研院所、贸易类央企和其他一些效益差、规模小的央企。”王志刚说。

  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国资委监管的央企户数仍有123家,离此前确定的到2010年年底减至80至100户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

  多家券商报告认为,可以关注央企重组概念,如五矿发展、中航精机、银河科技、长航凤凰、长航油运、北矿磁材、乐凯胶片等。

  值得注意的是,国新公司之前已经公开亮相,但并不是因为重组弱小央企,而是现身五矿系的整合当中。

  国新公司持股五矿股份,业内认为是为了助推五矿整体上市,也是国资委探索通过国资经营公司持股的开始。国资委副主任邵宁上个月曾表示,国有企业改革的最终目标就是把大型国企打造成一个干干净净的上市公司。“以后要逐步把包袱消化掉,之后再把集团公司去掉,只保留中间做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完全按照资本市场的要求进行运营。”邵宁说。(上海证券报)

  “掘金”央企整合潮 4条线索挖掘潜力股

  “中航系”“中兵系”“中邮系”,一大批上市公司已经用实际行动引爆央企重组股行情。而当“中投二号”的成立将央企整合带入快车道时,随之而来的机遇也在不断地靠近当中。

  业内人士指出,相对于已经推出整合计划的公司来说,一些具有相对确定性的“准”重组央企具有更大的吸引力。而在具体挑选之时,可以从行业、实际控制人、公司状况以及股改承诺4个方面来甄别。

  线索1:3行业或成整合“温床”

  哪些行业是央企重组最密集的发生地?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从2007年以来完成的央企重组成功案例中,军工和机械企业成功整合的案例占到了30%左右。而其中,军工行业绝对是央企重组最火热的一个战场。

  近期,受益于控股股东中航工业集团注资的中航精机,就以两个月超过170%的区间涨幅。中原证券分析师路永光告诉记者,从近期中航系上市公司整合一事可以明显地感受到,军工集团资产注入与整合的步伐有加速的趋势,考虑到国内最主要的几大军工集团——中航工业集团、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兵器工业集团旗下的资产证券化率都不足20%,未来整合的需求非常强烈。

  与军工行业类似,机械行业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领域。在多年连续实现快速增长的背景下,机械行业仍然难掩一些“硬伤”。其中最严重的问题就在于核心配套部件的严重依赖进口等问题。从目前透露的“十二五”规划细节来看,通过对工程机械行业的整合与重组,打造出能够与国际巨头抗衡的超大型机械“航母”已经是箭在弦上。

  值得一提的是,受国家政策助推,央企重组的大潮还蔓延到近期表现抢眼的煤炭板块。在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若干意见》之后,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又在本月9日表示,要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并提出了2015年形成10个亿吨级、10个5000万吨级特大型煤炭企业的目标。

  “在国家政策的强烈刺激下,煤炭行业重组整合的进度有望加速推进。”一位长期研究煤炭板块重组的分析师告诉记者。他还表示,尽管近期煤炭板块的整体涨幅已较大,但中期来看,鉴于天气、节能限产等因素,煤炭行业估值仍有很大吸引力。可关注如中国神华、平庄能源等。

  线索2:ST央企年末升温

  一方面是扭亏保壳的压力,另一方面是国资委加快推动央企整合的决心。在这两大因素的共振下,一些不幸被贴上“ST”标签的央企自然而然就被寄予更多的期待。屡屡上演的麻雀变凤凰的好戏,更为这些颇有背景的ST公司凝聚了充足的人气。

  以王亚伟的独门重仓股ST昌河为例。从2009年4月停牌重组历时1年半后,经过对中航工业集团、中航科工集团等多方的协调与配合,成功实现中航工业所属航空电子业务的经营性资产及产品业务上市。公司股价在复牌当日暴涨近170%之后,自然受到资金的热烈追捧,9月20日复牌后的区间涨幅已经超过了3倍。

  上海证券最新披露研报称,历史遗留问题相对较少、资产相对干净、有国资背景,特别是有大型央企背景的公司,因为有庞大的集团靠山,外加控股股东丰富的资产,所以最后成功重组的可能性要远大于其他类型的公司。

  因此,大股东为央企的ST股,中国建材集团旗下的ST洛玻 、新疆建设兵团下的ST百花、中房开发的ST中房以及大股东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的ST轻骑等,都值得密切跟踪。一旦央企对这些公司注入资产,其含金量将成倍提高。与此类似,那些大股东手中有较多优质资产的ST合金、ST珠峰、*ST传媒、*ST金杯等也可适度关注。

  “严格控制风险与仓位是参与ST重组股的要点。这类公司毕竟没有太多的业绩支撑,股价仅体现人们一个良好的预期,所以要谨慎参与。”一位长期从事ST类股票研究的人士提示。

  线索3:股改承诺箭在弦上

  在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一大批上市公司大股东就已承诺,通过资产重组的方式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或者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以推动公司发展。但受各种因素影响,其中不少承诺到现在为止仍没有履行。

  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证监会对于大股东不履行承诺义务有着明确的惩罚规定;另一方面,即使出于做大做强上市公司、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的考虑,上市公司和其控股股东也存在完成承诺的内在动力。在相关部门大力推动央企重组的背景下,这些迟迟没有实施的承诺,便可能突然演变成股价大涨的契机。

  方正证券研究所认为,在所有成功的整合重组样本中,以资产注入的形式来完成重组的比例达57%,其中以定向增发完成注资的方式尤为突出。众多的成功重组案例显示,拥有大股东资产注入承诺的上市公司往往能有很高的重组成功概率,其中有明确股改承诺的上市公司如中国卫星 ,中化国际 ,江钻股份,桂冠电力等。而在具体操作策略上,可以从股改承诺实现进行把握,优先关注那些时限将至的公司。

  线索4:“学院派”成整合黑马

  近期以来,一个群体成为了央企整合大潮中一个新的关注焦点——它们就是一些科研院所旗下的上市公司,也被市场人士戏称为“学院派”公司。因为在国资委透露的信息当中,科研院所并入生产性企业,是实施央企整合的一条重要思路。

  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的母公司是科研院所,如果能够利用上市公司实现整体上市,既符合国资委的思路,又能大大提高企业的研发能力与技术竞争力,同时也可以用市场的激励机制对科研院所实现资本化的管理,最大限度地把科技知识的力量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把知识充分地转化为生产力。

  华泰联合证券的研报提到,在所有余下的120余家央企单位中,科研院所和“小央企”将是优先被其他大型央企单位整合的对象。对于这些优先被整合的央企来讲,其旗下的上市公司值得重点关注。目前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等科研院所下面所辖上市公司尚未实现重组整合。而相关的上市公司包括有研硅股、北矿磁材、大唐电信、烽火通信等。(每日经济新闻)

  六条主线掘金央企重组

  航天军工

  在央企重组中,航天军工板块首当其冲,近期热点股中航精机(002013)、中航重机(600765)、中国卫星(600118)等都是航天军工概念股。招商证券(600999)(600999)认为国防工业资产证券化将持续深化,通过资产证券化,可以帮助军工企业具备自我造血功能,实现提高企业效率、技术水平、综合竞争力的最终目标。后期可关注具备垄断性、高成长性或者具备资产整合题材的公司。中投证券认为具有较明确重组预期的公司包括:中航工业下的哈飞股份(600038)、贵航股份(600523)等,兵器工业集团的新华光(600184)等,航天科技(000901)集团的航天电子(600879)和中国卫星,航天科工集团的航天科技、航天晨光(600501)(600501)等,电子科技集团的四创电子(600990)(600990).

  电网电力板块

  中投证券分析师认为电网电力的整合有望成为继军工板块之后的第二主战场。目前电力板块的央企一共有12家,其中2家电网企业,5家综合性发电企业,1家水电投资类企业、2家建设类企业、2家辅业集团。此外,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华润集团、香港中旅集团也涉足发电业务。而武警水电部队也是国内赫赫有名的水电施工单位。分析人士认为葛洲坝(600068)、涪陵电力(600452)(600452)、国电电力(600795)(600795)等可关注。

  有色板块

  随着宏观调控措施的落实及节能减排工作的深入,有色行业的整合将进一步加速,相关央企重组的步伐更是会提速。华泰联合证券认为,央企有色金属中,五矿集团将加快推进整体改制,核心资产有望注入旗下上市公司。根据集团构想,未来将做好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两大平台,同时辅以其他分平台的资本运作,五矿发展(600058)有望成为钢铁业整合平台;关铝股份有望与五矿资源进行整合;金瑞科技(600390)有望注入锰矿资产;*ST中钨有望成为五矿钨业整合平台。此外,中色股份(000758)(000758)作为中色集团直接下属的唯一上市公司也具有较强资产注入预期。

  煤炭板块

  全国性煤炭行业重组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国家进行资源整合意图明显。从区域来看,山西、河南、山东等依旧是整合重点,煤炭行业中央企主要有神华集团、中煤能源(601898)集团、煤炭科工集团等。山西五大煤炭集团也迈出了整体上市的第一步。招商证券认为,西山煤电(000983)(000983)、大同煤业(601001)(601001)、开滦股份(600997)(600997)可关注,此外地方国企中恒源煤电(600971)(600971)、郑州煤电(600121)(600121)也有望在整合中受益。

  钢铁板块

  作为兼并重组"重头戏"的钢铁行业,有关指导意见对钢企并购之后的财税、劳务关系等难点问题进行规范。2009年以来,钢铁产业并购的步伐不断加快,如:首钢集团重组水钢、贵阳特钢、长治钢铁,宝钢重组宁波钢铁,河北钢铁(000709)(000709)集团、山东钢铁集团等也加大了对行业的整合力度。兴业证券(601377)(601377)建议关注唐钢股份、济南钢铁(600022)(600022)、马钢股份(600808)、首钢股份(000959)(000959).

  房地产板块

  目前78家非房地产主业的央企已如期向国资委上报了退出地产方案,而国资委方面也正在加快汇总相关方案,并将与相关央企举行会议以进一步协商和完善退出方案。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意味着以地产为主业的央企有望从资源整合中受益。被保留下来的16家地产央企关联A股地产公司共13家,如华侨城A(000069)(000069)、招商地产(000024)(000024)、中粮地产(000031)(000031)、中国中冶(601618)(601618)、中国铁建(601186)、ST重实(000736)(000736)、ST中房(600890)等,分析人士认为华侨城A和中房集团受益大。(中新网)

  央企重组掘金:中金建议关注28公司

  9月6日,中国政府网全文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在《意见》中“解除地方制度性障碍”、“跨地区的财税优惠措施”等将进一步加速企业的兼并重组。分析人士认为,《意见》措施一旦落实,中央出台鼓励企业兼并重组的刺激财经金融倾斜政策,最大受益者可能是央企。

  央企整合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集团内资产整合。此前的宝钢股份、中国船舶就是集团内部整合的经典案例之一;二是集团外资产运作。从A股上市公司来看,中国卫星、大唐电信、中粮集团、中材集团等都属于集团外资产整合的代表公司。

  随着年底前央企整合的提速,央企跨集团资产整合以及支柱行业相关央企集团的整合,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应该重点关注的对象。“跨集团资产整合涉及股权划拨和资产整合两个阶段,在此过程中资本市场对于相关上市公司会进行重新的定位,估值也会产生一个溢价的过程。”东方证券分析师毛楠对此分析认为,“从整合的空间看,集团外资产运作对应的集团大多属于支柱型行业,此类行业中相关上市公司和集团对应的资产规模差别较大,整合空间比较大。”

  事实上,央企整合一直是贯穿2010年始终的一个投资主题。政策的不断推出也在不停的点燃市场对重组板块的热情,可以预见的是在今年剩下来的4个月里,央企整合的投资机会仍然会不断涌现。从行业上来看,央企重组的路线可以按照所处的行业分成三类:第一类,在煤炭、电力、石油化工、航空运输、航运、军工和电信等七大行业内,国资委需对央企保持绝对控制;第二类,在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等支柱行业内,国资委需对央企保持较强的控制力度;第三,在除上述两项之外的其他行业内,国资委只需要对相关企业施加必要的影响,在其中的一些行业甚至要逐渐退出。

  投资者对央企重组带来的投资机会应如何把握?从上述对整合思路的把握来看,由于央企在七大行业内需要保持绝对的控制力,而包括石油石化、电力、电信以及航运等行业的整合已经基本完成,因此对军工行业整合势在必行,军工行业的后续资产整合值得重点关注。“我们认为,在军工行业体系中,中航工业及航天科工两大集团的旗下上市公司最值得关注。”东方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明确指出。其次,是具备确定性的资产整合平台,即被明确定位为集团资产整合平台,且部分集团还承诺整合时间节点的上市公司;第三,推动央企产业布局的重要资产整合平台,即集团将上市公司作为其主营业务未来的整合方向,而集团相关资产规模和上市公司的资产规模差别大;第四,中央和地方合作产生的投资机会,即地方国资委通过股权无偿划拨以及转让的方式将相关上市公司的股权转让给央企集团,进而成为央企未来资产整合的重要平台。不过,市场对此部分央企整合的预期不强,相关上市公司的估值可能会因为资产注入进程的日益明确产生估值溢价。

  具体到相应的个股,目前券商出具的研究报告中也有不少提及。中金公司在最新的报告中按“三维选股”法,即通过央企整合可能性、上市公司与央企的关系,以及上市公司当前整合进程三个纬度进行筛选得到初选股票池,再通过基本面审核,最终得出投资组合。这28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平高电气、国电南瑞、ST黄海、*ST黑化、鼎盛天工、北方股份、中国嘉陵、ST轻骑、*ST昌河、成发科技、贵航股份、航天长峰、四维图新、北矿磁材、有研硅股、高鸿股份、大唐电信、光迅科技、烽火通信、东风科技、山东海化、石油济柴、*ST夏新、东阿阿胶、万东医疗、双鹤药业、招商地产、丰原生化。同时,记者看到,亦有市场人士发表了不同的看法。东方证券在研报中就指出,其最看好的还是军工行业中的整合,其上市公司包括哈飞股份、航天晨光、航天机电、航天科技等,此外,葛洲坝、天山股份也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证券日报)

  钢铁业2011年策略:关注资源、重组等三类钢铁股 荐15股

  2010年钢铁行业基本面表现尚可,但受到地产调控政策接连出台,铁矿石谈判机制崩溃,行业盈利模式改变等不利因素影响,钢铁股表现不尽如人意。2010年初至今,钢铁股跑输上证综合指数11.93个百分点,分季度来看,2010Q1、Q2、Q4均跑输大盘,仅在Q3小幅跑赢大盘,板块年内表现排名市场后三位。

  2011年钢铁行业维持结构性过剩局面

  2011年,我国钢铁产量增速可能降至10%以内,新增产能也逐年减少,但由于基建需求增速放缓,房地产需求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机械行业分化明显,下游需求高增长无法维系,结构性过剩局面难以改变。预计2011年国内粗钢消费总量约6.3亿吨,同比增长7.18%。同时我们预测2011年粗钢产量为6.75亿吨,粗钢净出口2000万吨,钢铁总过剩量在2500万吨以上。板材过剩压力大,长材供求关系较为良性。

  重点把握三大投资主线

  在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局面下,行业基本面难有大的改观,整体性投资机会不大。如果重点把握三条投资主线仍有望获取超额收益。

  1、资源价格上涨是大概率事件。通胀预期是资源价格上涨重要推动力。铁矿石仍是卖方市场。2011年,印度、巴西等新兴国家增长潜力大,欧美等国也处于复苏阶段,全球钢铁产量有望增长6%~10%。全球铁矿石产量增幅在8%左右,供应偏紧。预计2011年铁矿石均价可能温和上涨10%左右。

  2、行业并购重组和资产注入加速。2011年,国家将出台并购重组条例,为行业并购重组提供政策支持和法律保障。此外,钢铁行业部分上市公司关联交易解决也可能加速推进,资产注入的预期更为强烈。

  3、精细化的钢材深加工是重要发展趋势。国内主流板材生产企业虽涉足钢材深加工领域,但收入、盈利贡献小,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不大。某些规模较小公司专注于管材、线棒材深加工,通过逐步改善技术、开发高端产品、加强营销管理,综合竞争力有望显著提高,这类公司发展前景广阔,值得关注。

  行业投资策略

  2011年钢铁行业供求形势依然严峻。资源价格看涨导致钢铁行业生产成本居高不下,钢价虽然有望小幅上涨,但盈利能力难有大的改善。长协矿季度定价、钢价波动会加大盈利的不确定性。维持行业“持有”评级。关注三类公司:(1)资源类:金岭矿业、酒钢宏兴、西宁特钢、凌钢股份;(2)并购重组和资产注入类:八一钢铁、三钢闽光、新兴铸管、广钢股份、韶钢松山。(3)钢材深加工类:恒星科技、久立特材、康盛股份、金洲管道、常宝股份。(广发证券)

  国金证券:2011年坚定看好水泥股 荐5股

  11月29日,国金证券(600109)2011年度投资策略会在上海举行,金融界网站全程直播。国金证券研究所在会上发布了2011年度宏观及A股策略报告。

  国金证券建材研究员贺国文在会上作2011年度水泥行业投资策略报告,报告题为“供给减法逻辑将发力”。以下为报告摘要:

  行业策略:基于供给面减法逻辑的完备性,以及需求面可能存在超预期的因素(保障房建设,建材下乡将使水泥需求不至于过于悲观),我们非常坚定看好水泥股在2011年的表现。

  供给逻辑已经在2010年四季度得到完美演绎,华东地区水泥价格都已经创下近五年新高,我们预计供给逻辑2011年后将逐渐由东部向中部、西部逐渐发力,东部、中部水泥景气将在未来1到2年逐渐走出新的向上周期。

  需求面的预期一直是摇摆不定的,但有两点是确定的,将使水泥需求量不至于过于悲观:保障房建设和建材下乡。

  重点推荐:我们非常坚定的推荐水泥股,尤其东部水泥股,我们认为东部水泥都存在EPS和PE双重提升的较大机会,重点推荐海螺水泥(600585)、冀东水泥(000401)、华新水泥(600801)、塔牌集团(002233)、江西水泥(000789)等公司。主流公司估值将逐渐由目前的2011年10倍PE逐渐过渡到15至20倍PE。

  2011年建材业 区域振兴引发建材热潮 产业整合垫高行业估值 荐6股

  核心观点:

  投资拉动建材行业需求增加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决定了2011年建材需求总量的增长。随着城镇化西进、区域振兴战略的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加快、建材下乡政策推广落实等积极因素的影响,我们预计2011年建材需求增长将稳定在10%左右的水平。

  产能增速下降,建材价格继续看涨

  预计2011年净新增新型干法水泥产能约1亿吨,浮法玻璃产能净增加5000万重量箱。区域市场将出现阶段性供给过剩的局面。我们认为,随着能源价格的上涨以及环保成本的提高,2011年建材平均价格将上涨10%左右。

  区域市场整合加速,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今年以来,行业整合的步伐逐步加快。2011年水泥、玻璃的行业集中度将分别达到30%与70%。我们认为,一方面,行业集中度提高将带来规模效益的增加;另一方面,市场整合在提高行业集中度的同时将给行业带来更多的整合效益。

  行业估值与投资建议

  投资与消费的持续增长带动建材需求增加,整合加速带来大企业话语权增大都是我们看好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我们维持行业“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重点公司推荐

  从区域市场景气水平和企业盈利能力两方面入手,我们推荐具有高成长性和市场整合能力的区域龙头建材企业,给予重点公司2011年20倍的市盈率、10倍的EV/EBITDA的估值水平,建议重点关注海螺水泥(600585)、冀东水泥(000401)、天山股份(000877)、祁连山(600720)、南玻A(000012)、中航三鑫(002163)。(银河证券 洪亮)

  航天军工:航天军工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先锋 荐8股

  航天军工行业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先锋: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七大新兴战略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了我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重任,其中蕴含了广阔的投资机会。国务院的决议将航空航天产业列在高端装备制造业第一位。

  经过10余年的积累后,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扶持下,在航空航天和国防领域率先开始了新技术突破和产业升级,未来10年航天军工将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时期,也必然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

  五大细分产业领域的投资机会需要关注:北斗导航系统的建设是中国航天工业由科学实验型向生产应用型转变的标志,未来市场规模将在3,000亿元左右。大飞机项目是国家意志的体现,我国未来20年的市场规模约4,880亿美元,国产ARJ21和C919型飞机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在国家低空空域放松管制后,通用航空的市场会迅速发展。此外,航空发动机和航空母舰细分产业领域均蕴含了丰富的投资机会。

  国防工业资产证券化将持续深化:军工资产证券化是中国国防工业体制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通过资产证券化,可以帮助军工企业具备自我造血功能,实现提高企业效率、技术水平、综合竞争力的最终目标。我们不认为短期的某些意外事件会改变军工资产证券化趋势。目前,航空工业资产证券化率在35%左右,兵器工业集团的比例约20%,航天科技和航天科工集团这个比例在10-13%左右。军工集团后续资产整合空间十分广阔。

  公司选择:行业龙头我们推荐:中国卫星、航空动力、西飞国际、哈飞股份。资产重组题材我们推荐:中航精机、中航重机、江南红箭、成发科技。(招商证券)

  航天军工:五大主线要关注 资产整合持续深化 荐6股

  五大产业投资主线需要关注:中国经济正面临许多困难,实施经济转型是唯一的出路,转型同时意味着实施结构调整和产业技术升级。国防工业历来是新技术和产业升级的先锋。我国政府已经通过实施国家重大专项和发展重点技术关键设备,在航空航天和国防领域率先开始了新技术突破和产业升级。我们根据未来10年国家的产业发展政策和方向,为投资者梳理了北斗导航系统、大飞机项目、航空发动机、通用航空和低空空域放开、航空母舰五个产业投资主线。

  国防工业资产证券化将持续深化:军工资产证券化是中国国防工业体制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通过资产证券化,可以帮助军工企业具备自我造血功能,实现提高企业效率、技术水平、综合竞争力的最终目标。因此,军工资产证券化趋势不会改变,并且会越来越深化。航空工业资产证券化率在35%左右,兵器工业集团的比例约20%,航天科技和航天科工集团这个比例在10-13%左右。军工集团后续资产整合空间十分广阔。

  4季度投资策略:关注具备垄断性、高成长性或者具备资产整合题材的公司。4季度在资产重组停牌的股票复牌时、L-15试飞成功、珠海航展前均是关注军工股的时机,“十二五”规划出台也是良好的行情催化剂。由于军工板块面临的一定高估值压力,4季度投资军工板块需要密切关注大盘的方向。考虑行业成长前景明确和资产注入等主题投资机会丰富的背景,维持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

  公司选择:行业龙头我们推荐中国卫星、航空动力、ST昌河,他们作为小卫星及北斗导航系统、航空发动机、航电设备领域的龙头公司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中期策略报告关注的中航重机、中航精机已经停牌,复牌后应该会受市场关注。新的资产注入主题标的我们选择银河动力。(招商证券)

  军工业:重组高潮到来 估值压力显现 荐2股

  军工企业上半年收入和利润快速增长,整合重组仍是主要推动力之一;以韩美黄海军演为代表的周边军事事件显示中国的和平崛起不会一帆风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外延扩张迎来新高潮。

  投资要点:

  军工企业上半年业绩良好。上半年32家主要军工企业合计收入298.9亿元,增长35.62%,增速与一季度基本持平,净利润18.2亿元,增长50.40%,增速较一季度下降27.19个百分点。从业绩增幅较大的企业来看,资产重组贡献较大。

  周边局势显示,我国必须建立与国家地位相称的强大军队。以韩美黄海军演为代表的军事事件显示,美国作为唯一的超级大国,面对中国的崛起和自身经济发展遇到困难时,对中国的压制和挑衅有增加的倾向,经验告诉我们要想和平崛起必须要有强大的军事实力做支撑。

  我国航空航天活动进入密集期。随着国民经济发展要求的提升,未来我国空间探索活动、大飞机及新型战斗机、航母等大型、高科技军事装备开发和研制活动将进入关键和密集时期。

  集团资本化运作孕育投资机会。从最近中航系上市公司整合看,军工集团资产注入和整合有加速趋势,上市公司的资产规模占集团整体比例不到20%,主要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运作进入高潮时期。

  投资策略。军工板块前期走势明显强于大盘,我们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但提醒估值压力提高,风险加大;个股选择基本面良好,估值相对不高,主导产品在集团地位高,整合预期明确和发展前景广阔的公司;在投资时机上,结合事件驱动与估值安全相结合的操作思路。

  重点上市公司。中航重机(600765):中航工业基础装备和新能源投资平台;航空动力(600893):整合之后还有期待。(中原证券)

  煤炭业2011年策略:期待“十二五寡头垄断时代”到来 荐11股

  核心观点

  一、11年煤炭产量和铁路运力增量不大。11年整合小煤矿力度还将加强,乡镇煤矿、国有地方矿产量将保持稳定、国有重点矿将成为产能增长的主力。预计全年新增产量1.5亿吨,达33.8亿吨。西煤外运的三通道运力11年并无明显增强,预计仅增长4000万吨,铁路运力的紧张将继续制约产能释放、维持煤价高企。

  二、下游需求小幅增长。预计11年GDP 增长9.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由此预测明年电力耗煤将增长8%、钢铁行业耗煤增加0.23亿吨、建材和化工行业耗煤小幅增长,共耗煤35亿吨,增长6%。

  三、11年煤炭供求形势好于09、10年。受国内能源需求增长、海外需求不旺的影响,预计11年中国将净进口煤炭1.3亿吨。在下游需求增长的带动下,11年国内煤炭市场供求形势将好于前两年。

  四、煤、电、政府、进口商四方博弈煤炭价格,11年煤价小幅上涨。亏损的电厂和需要抑制通胀政府均希望维持煤价的稳定,煤企希望缩小市场-合同煤价差,三方博弈的情况下预计合同煤价至多上涨5%;而进口贸易商的介入使得市场煤价波动更加平滑,预计11年市场煤价底部将有所提升,市场煤均价上涨5%。

  五、“十二五”期间煤炭行业将进入寡头垄断时期。国家规划在十二五期间建立10个亿吨级、10个5000万吨级煤炭集团,而实际上5年内进入亿吨俱乐部的可达到14个,届时国内煤炭行业将进入寡头垄断的时代。大煤炭集团将放缓产能增速、维持煤价的稳定上涨,其话语权的不断增强是保障未来盈利能力的关键。虽然煤炭大集团建设将带来上市公司资产注入的机会,但受理顺股权关系、达到上市公司盈利水平等条件的限制,11年发生大规模重组的可能性不大,未来小规模的收购将成为主流。以企业内生增长能力为主、获取集团煤矿能力为辅将是煤炭行业选股的主要思路。

  六、11年政府将继续实施紧缩政策,但我们对流动性持乐观的态度。政府将在11年继续实施紧缩政策,市场一致预期将进行2-3次的加息。但面对美元的贬值,加息可能将导致国内流动性的进一步泛滥,届时将推动煤炭股估值水平的提升。

  七、看好11年煤炭行业的投资机会。十二五期间煤炭行业将进入寡头垄断的时期,未来的煤炭供求格局将较之前的预期更为乐观。在煤价保持稳定的前提下,企业的销量增长将是我们选股的首要条件:第一推荐高成长的公司如西山煤电、国投新集、山煤国际、兰花科创;第二推荐受益于蒙陕甘宁大开发的中国神华、中煤能源、远兴能源等;第三推荐重组较为确定的安源股份等公司。(国都证券 刘斐)

  2011年煤炭业策略 抗通胀与资源整合 煤炭股投资正当时 荐5股

  历史数据显示,通胀时期能源价格大幅上涨,煤价与国际原油价格走势高度正相关,采掘板块能够超越大盘获得超额收益。

  政策干预不改煤价中长期上涨趋势。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出台,美元进入中长期贬值通道,国际国内煤价出现上涨趋势。近期国家发改委要求保持煤价稳定供应,不排除政策干预的可能。我们认为,政策干预不具有持续性,煤价中长期上涨趋势不变。

  2011年煤价有望触及历史高点。2011年我国经济进入新增长周期,煤炭需求刚性增长。同时新增产能有限,运输瓶颈犹存,加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带动,预计2011年澳洲BJ动力煤价格将突破120美元/吨,秦皇岛港动力煤的价格有望触及08年历史高点。

  资源整合助煤企腾飞。政府主导的煤炭行业兼并重组正在全国范围内推广,2009年山西省为其它地区作出了示范效应。从资源整合的潜力和政府发展重点来看,山西省的整合主体将成为煤炭行业兼并重组的最大受益者。

  从整合产能潜力来看,潞安环能、兰花科创、西山煤电、国阳新能的整合产能给公司带来的成长性最为显著;从在建产能来看,兰花科创、盘江股份、大同煤业的产能增速更大。另外,国阳新能、潞安环能、西山煤电、大同煤业均存在较强的资产注入预期。

  2011年煤炭行业投资策略:抗通胀+资源整合。由于通胀时期焦煤价格弹性优于动力煤,且焦煤价格不再政策干预范围之内,通胀初期建议优先关注动力煤、无烟煤企业,通胀高企的阶段建议关注焦煤股。原有产能基数较小、整合对业绩贡献较为突出的企业值得重点关注,如潞安环能(601699)、兰花科创(600123)、西山煤电(000983)、国阳新能(600348)、昊华能源(601101)。(民族证券 李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