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统计局将用新统计方案矫正房价公布不准问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12月23日表示,房地产价格统计改革取得阶段性进展,通过网络公开征求意见的《住宅销售价格统计调查方案》将从明年起实施。

  “要加强与房地产管理部门的沟通联系,充分利用房地产管理部门的网签数据,确保住宅销售价格指数质量,切实做好数据发布和解读工作。”马建堂指出,明年房地产统计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加快建设基本单位名录库、企业一套表制度、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和联网直报系统等互相联系、共为整体的四大工程。

  他表示,2011年年报和2012年年报在“三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资质以内的建筑业企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正式实施企业一套表。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09年的房地产价格统计数据存在误差。数据来源过于单一,缺乏准确性。“长期以来中国房地产价格统计方的数据都由房地产商提供,这影响了房地产价格统计的准确性”。

  为了矫正房地产数据统计不准问题,9月25日,国家统计局在其网站公布《住宅销售价格统计调查方案》,公开征求意见,新方案要求35个大中城市直接采用当地房地产管理部门的网签数据,改变了原来由各房地产开发企业自行上报房价的统计方法。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部署,2011年还将积极稳妥推进GDP核算制度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服务业统计调查,积极推进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继续改进劳动力调查制度,深化工资统计制度改革;将认真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处理工作,发布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

  与发改委再“打架”(相关链接)

  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在11月国内柴油产量统计上出现104万吨的数据差异。12月21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10年11月份石油行业运行情况显示,当月国内柴油产量为1313万吨,增长14.3%。不过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工业主要产品产量和增长速度统计显示,国内当月柴油产量为1417万吨。两相对比,二者统计的11月份柴油产量数据出现104万吨差异。

  12月23日,国家统计局相关人士表示,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都是按照规定方法统计,如果出现差距以国家统计局口径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