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统计局兑现房价统计改革承诺 新方案明年实施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23日表示,房地产价格统计改革取得阶段性进展,通过网络公开征求意见的《住宅销售价格统计调查方案》将从明年起实施。明年要积极稳妥推进国内(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制度改革,稳步推动房地产等价格统计改革,深化工资统计制度改革。

  马建堂在23日举行的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上表示,国家统计局积极回应对房地产价格统计的质疑,认真采纳相关部门和专家的建议。2011年将稳步推动房地产等价格统计改革,认真实施《住宅销售价格统计调查方案》。

  马建堂称,要加强与房地产管理部门的沟通联系,充分利用房地产管理部门的网签数据,确保住宅销售价格指数质量,切实做好数据发布和解读工作。同时,要精心组织以2010年为基期的新一轮居民消费价格调查。

  改革房价统计是年初国家统计局作出的承诺。9月2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住宅销售价格统计调查方案(征求意见稿)》。根据这个征求意见稿,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城市(不含拉萨市)、计划单列市等35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面积、金额等资料直接采用当地房地产管理部门的网签数据,不单独进行调查。

  马建堂表示,明年要建成全国统一的“三上”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调查单位库,在实现全部“三上”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直接报送原始数据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三上”企业是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资质以内的建筑业企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

  马建堂要求,2011年要积极稳妥推进国内(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制度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服务业统计调查,积极推进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继续改进劳动力调查制度,深化工资统计制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