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机构努力寻找避风港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两市大盘低开低走,午后一度快速回升,尾盘再度出现跳水,最终双双以大幅下跌报收,两市昨日共成交2112亿元,量能持续呈现萎缩态势,但主流资金减仓的趋势依然突出。据大智慧SuperView数据显示,昨日两市大盘资金净流出75.59亿元。

  这主要体现在有色金属、机械、电子信息、医药、化工化纤等板块上。其中,有色金属板块居资金净流出首位,净流出7.21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中金黄金、紫金矿业、山东黄金,分别净流出1.24亿元、1.01亿元、0.92亿元。机械板块净流出6.66亿元,居资金净流出第二位,净流出最大个股为中联重科、三一重工、中国南车,分别净流出1.06亿元、0.66亿元、0.45亿元。电子信息板块净流出6.41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天通股份、中科三环、华东科技,分别净流出0.73亿元、0.50亿元、0.38亿元。

  由此折射出当前主流资金有边拉边出的迹象,尤其是体现在有色金属股与工程机械板块上,此类个股在近期一度调整较为充分,且面临较为乐观的行业氛围,其中,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依然火爆,但A股市场的有色金属股却持续走低,这说明了机构资金目前重兑现轻布局,这就使得市场压力不减。

  不过,一些估值洼地效应明显且明显跌不动的板块有一定的资金流入,显示当前资金寻找避风港的资金流向。比如煤炭石油板块,昨日该板块居资金净流入首位,净流入0.34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神火股份、西山煤电、开滦股份,分别净流入1.05亿元、0.91亿元、0.33亿元。银行类板块净流入0.03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光大银行、宁波银行、兴业银行,分别净流入0.21亿元、0.21亿元、0.19亿元。

  也就是说,在压力重重的背景下,部分机构资金出于仓位配置等因素的考虑,渐渐开始关注下跌空间有限且未来行业景气度不是太悲观的板块。不过,值得指出的是,市场调整压力虽重,但从大额资金的流向,尚不至于过分悲观。数据显示,昨日两市有1300多只呈现资金净流出,资金净流出超千万的个股有273家,资金净流出最大个股为国电电力、高鸿股份、中金黄金、金风科技、南玻A等。但资金净流入超千万的个股有115家,资金净流入最大个股为神火股份、西山煤电、金地集团、华侨城A、西部矿业。如此数据显示资金仍有一定程度的建仓动作,这恰恰是大盘行情演绎的希望所在。

  (大智慧咨询部提供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