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限牌“治堵”市民抢购“添堵”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12月23日)凌晨5时,北京治堵方案最终公布前的最后一个清晨,由城区去往位于北京市大兴区京南车管所的路上已挤满了前去办理验车上牌的新车,远远看去,拥挤在一起的这些车辆,刹车灯时而如红霞拢聚,时而如红晕漾开。未及京开高速,不觉已过去了一个多小时。

  到达京南车管所已是早上7点,眼前一眼望不到头的车队让来到现场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之一颤,估算前面至少已停了近200辆车,车管所门前的道路两侧俨然成了那些待验新车的停车场,而记者身后更长的队伍又让人感到一丝欣慰,“还算来得早的。”

  在车海中一点点往前挪,两个小时不知不觉过去了,而汽车往前行进了还不到200米。漫天的黄沙伴随着车主们的焦躁在车队中传播开来,抱怨声此起彼伏,然而,拥堵如冰棍般一动不动的车队,却让附近的小贩喜笑颜开。由于大多数急着来验车的人都是一早出发,尚来不及吃早点,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已是饥肠辘辘,所以此时,即使小贩们将小吃的价格翻着跟头向上涨,却依然客流如潮。

  更让人忍受不了的是没有卫生间。“这哪是验车啊,完全是活受罪,没有吃的,没有喝的,还没有卫生间!”一位老大爷不断向记者抱怨道。

  向车管所的安保人员询问,想知道还需要在这恶劣的环境中堵多久,得到的答案是,“其实平时也没这么堵的,现在北京要限牌,所以这段时间买车来验车的人特别多,昨天一直到晚上12点都还没验完,今天你这个位置至少也得等到晚上9点以后。”

  等待,继续等待。

  天色不觉已经暗了下来,华灯初上,此前从未觉得一整天的时间竟能被安排得如此简单,我们所做的,只是在车里等待。

  月亮逐渐明亮起来,夜更深了,终于,耳边隐约听到了车管所的工作人员说,“你们的车验好了”,此时,心里浮现的竟是一丝感动,而不是激动。

  车市影响

  明年北京销量或不足今年1/3

  北京限牌政策的出台,直接从源头限制了汽车保有量的增长,如果按照每月2万个指标来计算,一年的上牌量只有24万个。今年1~11月,北京汽车销售75.08万辆,如果明年将新车销售限制在24万辆左右,那么明年北京汽车市场将会出现负增长,销量将不足今年的1/3。

  因此,许多计划明年购车的消费者,提前在今年年末购车,而这将透支明年的汽车消费。北京限牌政策的推出,会让明年的京城车市大降温。

  郭勇预计,明年北京的汽车销量将会将少50%,“如果全国其他城市纷纷效仿,那么全国车市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苏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明年的北京车市将面临“大地震”,在限牌令的影响下,北京车市或许会失去“全国汽车市场风向标”的地位,将不再具有代表性。

  对于厂家来说,北京一个城市的限牌,或许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销售部部长江积哲对记者表示,广汽丰田对明年的汽车市场保持谨慎乐观态度。

  然而,对经销商而言,尤其对北京经销商而言,限牌令带来的冲击很猛烈。苏晖告诉记者,北京目前有450多家4S店、6家大型新车交易市场、7家二手车交易市场,在明年北京车市负增长的大趋势下,将会有大批经销商无法支撑而退出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首都,北京的车市在全国具有极强的示范效应,如果各地纷纷效仿出台限牌政策,那么全国的汽车销量将会大幅下降,将有可能把全国车市带向一个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