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勇首谈掌舵思路 央企重组方向不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23日,央企重组再下一城,央企户数减少至121家。

  这一天,距离王勇接任国资“掌门人”已近百日,尽管完成年内重组目标“难度较大”,但王勇的态度仍十分坚定:央企重组的方向并没有改变。

  推进联合重组

  求质不求量

  在23日举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王勇首次全面谈论推进央企结构布局调整思路——在重组方向不变的前提下,明年将规范央企推进与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并购重组。

  恰在会议召开当日,国资委公布了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整体并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的消息,央企户数至此减少至121家,离此前确定的年内减少到100户的目标还有21家的差距。

  “尽管年内央企重组至100户的目标完成难度较大,但央企重组方向并没有改变。国资委仍将按照国务院要求,调整央企布局结构。”王勇再次强调,推进央企重组,数量不是最关键的,质量和效益才是最重要的。

  “十二五”开局之年,国资委将深入推进央企布局结构调整,推进联合重组,按照战略协同、资源配置有效的原则,规范推进与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并购重组。围绕“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促进央企的资源向重要行业的优势企业集中。

  “要继续推进央企与地方国企、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的整合,以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王勇对记者说。

  除了企业之间优化资源配置,企业内部资源整合的强化也是明年工作的重点。王勇指出,明年国资委将推动央企加大企业内部资源整合力度,采用多种方式剥离重组非主业资产,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探索产融结合。

  在产业布局调整方面,王勇表示,将推进央企产业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并集中力量重点支持有较好基础的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此前一天,作为央企重组平台的国新公司宣告成立,业内人士认为,明年央企重组仍十分有看头。

  鼓励整体上市

  股改大提速

  谈及央企改革工作,王勇提到的第一点就是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步伐。

  王勇表示,国资委鼓励央企进行不留存续资产的整体上市,主业资产已经整体上市的,通过多种途径实施集团层面整体上市;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必须采取国有独资形式的企业,要进行公司制改革;其他行业和领域的央企,要积极引进各类投资者,实现产权多元化。

  在国资委大力推动央企整体上市的背景下,一批央企蓄势待发。记者了解到,中国五矿、中核建设、中铁物资等央企,均已经完成整体改制工作。其中,五矿和中铁物资都将按照A+H的思路推进整体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