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通胀的年代 理财应从娃娃抓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当然,给他们从小灌输金钱观念也是很不错的主意。在通货膨胀的时代,我们花钱的地方越来越多,怎样花好钱,怎样做好投资变得越来越复杂。不少金融专家建议,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就要告诉他们钱的重要性,以培养他们在金钱问题上的责任感。

  孟买的国际金融理财师达万说,“正如你希望让孩子接触音乐、舞蹈、画画等技能,你也需要让你的孩子接触钱,这样他在成长的过程中才不会觉得不安。”达万告诉广大父母,父母们的目标应该是让孩子在长大后有能力管好自己的钱,从而避免在理财方面犯下严重的错误。

  专家表示,你可以从教孩子认识钱和储蓄的重要性入手,即使他们还没到上小学的年龄。他们越早具有理财头脑并成为明智的投资者,他们在退休前成为百万富翁的几率也就越大。

  以下的建议可能对你有些帮助:

  1.保持言行一致

  在你教孩子任何东西之前,首先要确保你能做到言行一致。班加罗尔的金融理财师拉文·德兰说,“要以身作则,然后孩子们才能从他们观察的现象中学到东西。”

  2.拥有自己的零花钱

  想要让孩子们对钱在意?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让他们拥有自己的钱。一旦当他们意识到不能再从“老爸银行”中源源不断地拿到钱花,你可能会为他们谨慎的花钱方式感到惊讶。

  最初给孩子零花钱的时候要约法三章。告诉他们,你负责一些大的开销,比如买衣服以及每年买一件新玩具,但孩子则必须要为满足自己的一些小心愿而花钱,比如买冰激凌和小贴纸。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零花钱的额度也要增加,所以你可以相应地调整这些规矩。父母们需要自己决定在孩子多大的时候给他们零花钱比较合适,但5岁基本就可以了。零花钱的额度取决于你的收入水平和孩子的年龄。

  3.了解储蓄的重要性

  讽刺的是,之所以孩子们能了解到储蓄的重要性,是因为他们想要花钱。让他们知道,如果他们想要花大钱买玩具的话,他们就不得不把自己的零花钱存下来。如果他们的目标过于远大,你可以提议出一半的钱,这样让孩子觉得那个梦想仍然是可以实现的。这样他们就懂得如果长时期地把一小部分钱存起来就可以买大件的东西。更重要的是,你可能会惊奇地发现因为要花自己的钱,他们不再会随心所欲地想买很多或是贵的东西了。

  4.给予适当的奖励

  想要告诉孩子钱的重要性?那就让他们自己去挣钱。你不必让他们走出家门到大街上去叫卖,相反,你可以让孩子做些家务,然后支付少量的工钱。这样,孩子可能就会有动力把这笔钱放到他们的存钱罐里了。拉文·德兰提醒家长说,“你必须确保只有在孩子完成特殊任务的时候才给予奖励,而不是一些日常的事务,比如他们把盘子收到厨房或者刷牙等。”

  5.开设银行账户

  考虑给你7到11岁的孩子开设一个银行存款账户。拉文·德兰说,把孩子的零花钱存到这个账户里。这是让孩子在理财方面更加独立的一个很好的办法,因为他们必须要学会如何管理这个账户。通过网上银行,他们可以在家里就了解到自己的储蓄和支出状况。更重要的是,把钱放进银行后,花钱就没以前那么容易了,这可以让他们学会节约。

  6.办一张借记卡

  对于可能已经上大学或者离家在外年纪稍大一些的孩子来说,生活开销会比从前更大。但这并不意味着父母就应该给他们一张不设额度的信用卡。这些孩子的确应该拥有自己的银行账户,但应该是一张借记卡。

  孟买的理财顾问达万说,“账户里的钱应该只是零花钱加上生活开销。”如果父母希望孩子在紧急情况下能够使用一大笔钱,那达万就建议给他们一张“附属信用卡”。达万说,“它通常是父母的信用卡的副卡,应该让孩子尽量不要超支。”

  7.重要的投资课

  一旦你的孩子长大了,比如说超过了15岁,已经具备了一些基本的理财观念,你就需要向他们解释复利效应和投资的力量。如果复利率为10%,那么今天投资100元在大约7年的时间里将会变成200元。股市很可能会带来更高的回报。如果青年男女现在就开始周期性地拿出少量的钱进行投资,那么他们很轻松地就可以在退休前成为百万富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