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务院参事:CPI定高企 房价下跌是胡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明年的CPI还会进一步创新高,这几乎成为25日“2010中国企业创新管理年会”上的共识。

  国务院参事、经济学家陈全生说,明年新增贷款估计7万亿,这样近三年新增贷款一共达到24万亿,几乎相当于全国居民存款的规模。这就意味着单位货币购买能力将下降一半。

  上海银行行长瞿秋平则表示,明年原材料价格还会高企,而考虑到就业压力,依然需要保持经济的较快增长即8%的水平,因而成本推动CPI上涨是肯定的。

  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11月CPI较上年同期上升5.1%,升幅高于10月份的4.4%,同时也是2008年7月以来的最高升幅。央行的调查显示,居民把投资证券和房产作为自身的投资首选,并且对物价满意度的调查创了11年来的新低。

  按照陈全生的研究,现在CPI的走势已经不受PPI的影响,主要受农产品价格影响,坚挺向上。这导致今年消费看起来比去年好很多,但是如果去掉价格因素,增幅比去年反而下降了2个百分点。而这种提高还是在连续的经济刺激政策下,所以事实上作为经济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今年表现并不乐观。

  同时,陈全生对限价政策持怀疑态度,他认为该涨的应该涨价,强迫压低价格,看似所以人都受益,其实只是高中收入的人得意,低收入人群反没什么好处。

  对于争议最多的房价,他认为以后还得大涨。他对比了9大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发现只有房地产保持增长态势,而国家还在打击地产,下一步的投资也难保证。

  但是,“供应不足才是房价上涨的根本原因。”他说,即使短期内抑制了房价上涨,也会在将来引发报复性上涨。正像历史经验呈现的那样,越是调控,房价越是上涨。

  盛大游戏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谭群钊还玩笑说,这几年股票价格的上涨其实还没有跑赢房价。

  因此,“明年宏观调控工作的主要方向是管理通胀,控制好货币存量。”瞿秋平说,2009年实行积极稳健的货币政策,M2的增速是28%;2010年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M2增20%左右;2011年货币政策转向稳健,M2应该会回到16%,因此明年贷款的难度会增加。他还预期央行还将进一步上浮基准利率。

  就在当天晚上,央行宣布自2010年12月26日起将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这是中国央行年内为止的第二次上调基准利率。

  据媒体报道,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表示,此次加息意味着中国货币政策正式进入紧缩周期,股市短期面临震荡调整。

  另据统计,今年以来两市涨幅超过11月CPI的个股为1081只,占比刚过50%;超过预计中的全年CPI的个股不及六成。若投资者买进一只股票持有不动,到现在只有不到60%的人资产保值。根据推算,经过大震荡市后,能够跑赢CPI的股民最多四成左右。

  “2010中国企业创新管理年会”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和上海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共同举办,华东理工商学院院长吴伯均教授主持,200多为EMBA学员和企事业代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