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年内再度加息 彰显治理通胀决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宣布,自今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这是中国人民银行年内第二次加息,也是自中央宣布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以来的首次加息。

  实际负利率导致投资意愿增强

  经过此次加息后,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75%,一年期贷款利率为5.81%。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均相应调整,活期存款利率不变,仍为0.36%。

  相比11月份5.1%的CPI同比增速,此次加息利率力度仍显不够。即使加息,仍未改变连续11个月的存款基准利率低于CPI增速情况,也就是实际负利率现状未改。

  在实际利率持续为负的作用下,已经出现了居民储蓄大搬家现象。其中10月份,居民储蓄减少7003亿元,出现了历史罕见的存款搬家,同时当前居民选择投资的比例首次大于储蓄比例。

  政策回稳彰显治理通胀决心

  值得注意到是,此次利率调整方案中,对一年期以上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0.25个百分点。其中,两年期和三年期存款利率均上调0.3个百分点,五年以上期存款利率上调0.35个百分点。

  分析认为,此举在一定程度上会起到稳定储户心态、缓解社会通胀预期的作用。

  此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对货币政策做出定调性表述:从“适度宽松”转变为“稳健”。

  在上周召开的央行年度会议上,该行副行长胡晓炼指出,当前我国内外部流动性充裕,通胀预期较强,通胀压力不断加大,需要通过货币政策回归稳健、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货币条件,彰显把稳定物价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治理通胀的决心。央行表示,货币供应量逐步回归常态将是明年首要任务。

  加息是否会加剧热钱涌入?有专家认为,加息之后,中美利差继续扩大,会对热钱产生引导效应,但影响相对较弱。

  动用加息手段次数至今较少

  统计显示,今年央行利用加息手段调整只有两次:10月20日和12月26日,而距上次加息最近的利率调整则是2008年12月22日的利率下调。

  此外,今年央行动用存款准备金率的次数较多。仅10月份以来,央行已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多余同期的加息次数。

  - 提醒

  百万房贷月供增一百多元

  “原来期望明年1月1日之后再加息,这样就可以在2012年开始执行新的利率,也能省一年的钱,现在泡汤了。”今年刚买了房的王女士表示。

  北京目前执行房产贷款银行不论是商业贷款还是公积金贷款,都是按“次年调整”的,“次年调整”即从加息后第二年的1月1日起,按上一年末12月31日当天的新利率执行。因此,以前贷款客户将在2011年1月1日起全部执行新利率,也就是将累计接受2次加息的影响。

  以首套房贷款100万元20年期限为例,在此次加息前月供为7245.31元,此次加息后为7396.98元,相差151.67元,而如果跟10月20日今年第一次加息前相比,月供则多出了267.24元。而100万贷款的总利息在累计两次加息后则增加了64137.55元。

  - 释疑

  为何此时加息?

  紧缩政策时间提前

  虽然各方机构对央行进一步加息均表示认同,但在年内推出政策仍然超出了多方的预期。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此时加息比在年后加息有四大好处:第一,利率政策的通行特点就是一般时滞较长,考虑到明年通胀形势严峻,与明年初加息相比,年内加息的政策时滞会大大缩短,能够在2011年元旦后迅速起效。

  第二,预计明年CPI肯定会比今年高,此时加息表明政策当局坚定的反通胀的态度,稳定和引导通胀预期。

  第三,有利于改善目前的流动性管理的困境。目前央票已经持续低量的发行,公开市场操作完全丧失了在管理流动性上的能力,而加息可以改善这一困境。

  第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偏低的利率造成的对廉价信贷的过度需求、信贷资源配置失衡、楼市之火久攻不下等问题。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超前性地在2011年上半年物价高点到来之前进行紧缩,有利于抑制通胀预期。

  未来还将继续?

  进入加息周期 或将继续调整

  专家预计,加息时点提前意味着加息周期提前到来,明年仍有多次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和空间。

  经济学家华生认为,这次加息虽然比较突然,但也证明了现在确实进入了一个加息周期,央行将用加息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组合拳的方式来达到预期的效果。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分析认为,有效管理通胀预期,仅靠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样收紧整体数量的调控工具并不够,还需价格型工具与之配合。预计明年上半年会继续加息1至2次,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将增大。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目前央行单次利率小幅调整对实体经济影响不大,需多次调整效果累加方能看出效果。她认为,明年1月份存在同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的可能。

  春节前提前还贷?

  业内人士建议不必提前

  “在此次加息之后,已经累计加息50个基点,况且还有再次加息的预期,因此提前还款将会明显增加。”中易安担保北京总经理宛玉敏称,由于年终奖一般在春节前发放,因此往年提前还贷最高峰是在春节前,因此明年1月份很可能出现还贷高峰。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建议,不一定所有贷款客户都最合适提前还贷。已经签约的7折利率贷款客户,相比目前的CPI,现在的7折利率可以说非常低,这部分购房者的资金利用成本可以说非常低,所以不建议提前还贷。

  此外,如果等额本金的还款方式还款期超过三分之一时,借款人已经还了一半利息,此时再选择提前还贷,偿还的更多是本金,不能节省利息支出,更应该利用好资金。

  同时张大伟提醒,客户如果结清贷款的话,一定不要忘记携带房产证,去各区住建委办理解抵押,这样房产才可以说完全属于自己。

  - 提前还贷规定

  工商银行:提前15个工作日申请

  建设银行:提前还款额须是1万整数倍

  农业银行:提前一个月申请

  中国银行:到营业网点申请等待审批,时间约为1个月

  交通银行:贷款满一年后才可提前还款,提前20天预约,还款额须大于月供5倍

  - 影响

  【房市】

  旺盛需求或将继续

  中易安担保北京总经理宛玉敏表示,房地产业对信贷依赖度很高,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及未来出台房产税等多重政策影响下,房地产市场面临较大压力。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经验表明,加息对楼市尤其是房价的影响,滞后效应明显。

  张大伟表示,购房者主要有正常住房需求、超前住房需求、被动住房需求和投机型住房需求,快速上涨主因是后面三种需求共同推动,而目前这几类需求依然旺盛,因此房价不会有太大跌幅。

  【股市】

  利空出尽?观点不一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A股市场投资者提前消化了加息影响,加上加息幅度不大,因此预计A股市场只会出现短期反应,不会改变大的运行趋势。

  不过,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此有不同意见。李迅雷认为,央行此次加息超出市场预期,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进入加息周期,此次加息幅度不大,不会达到一步到位的效果,市场将非常尴尬。这次加息味同鸡肋。加息未到位意味着市场利空并未出尽,对央行未来加息有所预期,因此即使市场下跌,空间也有限。在过去十次加息后的首个交易日里,3个交易日沪指下跌,其余7个交易日沪指均上涨。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苏曼丽 实习生 刘兰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