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淇讲话 郭金龙作报告 杜德印阳安江王安顺出席

  明年全市经济工作总的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着力建设创新驱动的发展格局,着力扩大内需,着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着力创新社会管理与服务,着力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着力抓好城乡一体化建设,着力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宜居健康水平,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出色的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

  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和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地方财政收入增长9%,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分别下降3.5%和4%,力争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的比重达到75%,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

  本报讯(记者汲传排 王皓)12月24日至25日,北京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及“十一五”时期经济工作,研究部署明年各项任务。市委书记刘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今年情况和明年重点工作安排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市政协主席阳安江、市委副书记王安顺出席会议。

  刘淇在讲话中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力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中央要求在明年的经济工作中要突出主题、主线,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加强自主创新,切实抓好节能减排,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提出的重要方针、宝贵经验和基本要求,结合首都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刘淇分析了首都发展所面临的形势以及风险、挑战和困难。他说,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奋力拼搏,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全面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将达到1.3万亿元,增长10%以上;财政收入预计达到2340亿元,增长15.5%;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预计达到6100亿元,增长近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预计达到5500亿元,增长13%左右。“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刘淇指出,“十一五”的五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圆满完成奥运盛会、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筹办任务两大历史性任务的基础上,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一是经济总量跨越万亿元大关,由6970亿元增加到1.3万亿元,“十一五”期间累计大体上比“十五”期间翻了一番;二是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0美元大关,大体上比“十五”末期2005年的5600美元翻了一番,达到中上等国家收入水平;三是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跨越2000亿元大关,预计达到2340亿元,比2005年翻了一番多;四是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突破6000亿元大关,比2005年翻了一番,在全国率先形成了消费拉动型经济;五是投资规模预计达到5500亿元,“十一五”期间累计投资将突破2万亿元,大体上比“十五”期间翻了一番;六是进出口总额预计达到2900亿美元左右,比2005年翻了一番多;七是节能降耗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从2005年的0.79吨标煤和49.5立方米下降到2009年的0.54吨标煤和29.9立方米,创造了全国最好能耗水平,接近了发达国家水平;八是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比重达到78%左右,创历史最好记录;九是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提高。从财政支出情况看,“十一五”期间,教育、医疗、社保等支出分别比“十五”期间增长了1.8倍、1.7倍和1.6倍,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制度全覆盖,建立了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明显提高。这些重大的成就,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结果,标志着首都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刘淇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扎扎实实地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我们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北京要实现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指示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提出的北京要在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当好标杆和火炬手,走在全国最前面的要求,进一步更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全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按照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要求,努力建设国家高端服务业聚集区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努力建成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绿色经济基地和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有机结合的文化产业集群,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方面迈出坚实的步伐。

  刘淇强调,明年是建党90周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更高的标准推动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重要之年。

  明年全市经济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着力建设创新驱动的发展格局,着力扩大内需,着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着力创新社会管理与服务,着力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着力抓好城乡一体化建设,着力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宜居健康水平,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出色的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

  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和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地方财政收入增长9%,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分别下降3.5%和4%,力争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的比重达到75%,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

  刘淇指出,各区县、各部门要根据自身实际来确定发展速度,把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优化产业结构、大力提升科学发展水平上来。要妥善处理好创新驱动与投资、消费、出口拉动的关系,妥善处理好首都性质功能定位、人口资源环境与推动发展的关系,妥善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妥善处理好市与区县的关系。

  谈到明年全市工作的重点任务时,刘淇强调:

  第一,狠抓创新驱动。要把抓创新驱动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发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龙头带动作用。加紧落实中关村“1+6”系列政策措施,认真实施《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加快推进中关村科学城和未来科技城建设,把中关村建成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策源地。二是发挥中央企业、科研机构的主力军作用,确保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项目尽快落实、尽快见效。三是发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先导和支柱作用。把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作为自主创新的重要途径,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重大需求和重大科技项目为牵引,集中力量抢占发展制高点。抓紧研究出台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意见,提出明确的发展路径。

  第二,发挥好消费、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要积极调整消费结构,培育新的消费热点,继续保持消费需求较快增长的势头。要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着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要切实发挥好重大投资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推动作用,抓好重点产业、实体经济的投资,着力加大重大民生领域的投资力度,继续集中力量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第三,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各项工作。一是加紧落实五大民生建设任务,落实“大民政”建设任务和“九养”政策。二是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生活问题。要增加城乡困难群众的收入水平,加大困难群众就业帮扶力度,加大政策性住房建设力度,提高公共租赁住房供应比重,高度关注物价稳定问题,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三是继续抓好为群众办实事制度。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和均等化。

  第四,加快首都文化软实力建设。一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推动市属经营性出版单位转企改制,深化文艺院团内部机制改革,积极推动有条件的文化企业上市。二是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大力实施重大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打造一批特色街区和经典文化旅游项目。加强文化要素市场建设,完善文化投融资服务体系。研究制定支持版权输出、新媒体等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三是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努力创作更多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加快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水平。

  第五,创新社会管理服务。一是发挥社会领域党建工作龙头作用,切实加强社会管理的力度。二是进一步抓好基层基础工作。全面推进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不漏一地、不漏一人的深度管理。要切实加强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加快推进社区规范化建设和农村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加强社会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完善政府购买社会公共服务机制,大力推进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社区延伸。四是加强社会动员能力建设。健全“枢纽型”社会组织工作体系,完善志愿服务管理体系,完善基层社区和村民自治制度。

  第六,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拓宽北京发展的新空间。一是着力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大力提升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提高首都农产品的供给能力和农业生产率。要抓好区县与中央企业合作,提高郊区农村经济发展的水平。二是加快郊区城镇化步伐。要进一步加大城乡结合部50个重点村的城市化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依靠农民,坚决依法办事。要注重解决好农民就业问题,规范房屋出租方式,尽快提高城乡结合部地区的城市化水平。三是高度重视新城建设。要做大做强郊区区县经济,把重大产业项目摆向郊区、新城,推动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发展区平原地带实现跨越式发展。要加快公共服务资源向新城配置,加快重大产业、商业项目向新城布局,切实提升新城宜居宜业水平。要积极推进小城镇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四是不断深化农村改革。全面推进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全力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强农村土地管理。五是积极推动生态涵养发展区的发展建设,努力建设绿色、宜居的山区生态发展示范区。六是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水资源的保护和补偿力度,加快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建设,加快推进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加大污水处理力度。

  第七,狠抓城市精细化管理,建设宜居健康城市。一是着力抓好管理薄弱环节。努力解决各方面反映强烈的交通、人口等方面的问题。要健全管理制度,落实管理责任,明确管理要求,消除管理漏洞,靠科学的管理理念、管理方式和管理手段来提高管理水平。二是借鉴北京奥运会期间精细化管理的做法,下大功夫消除城市管理老大难问题。要整合管理资源,完善运行机制,形成全面覆盖、功能齐全的长效机制,提高城市管理的科学化水平。三是管理重心下移,充分动员群众参与。要把加强管理的任务落实到基层、岗位和具体人,加快形成人向基层走、钱向基层投、把各类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的机制,使精细化管理的任务落实在基层。四是以建设宜居城市、健康城市为方向,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市民幸福指数。

  刘淇强调,要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切实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政法工作、民主政治建设、组织工作和作风建设。

  郭金龙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今年,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极为复杂的经济形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巩固首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局面;二是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三是加快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四是进一步加强城乡建设管理;五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六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郭金龙在重点对经济增长目标、物价调控目标、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目标、节能减排目标等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进行了说明后指出,明年要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切实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巩固消费、投资协调拉动格局。要全力保持消费稳定增长,大力优化投资结构,强化市场保障和价格稳定工作。

  切实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要坚持以自主创新为战略引擎,大力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不断提升产业整体素质与核心竞争力,加快推动率先形成创新驱动的发展格局。要认真抓好示范区建设,深度调整产业结构,切实推进节能减排。

  切实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完善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制度安排,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坚持办好一批惠民实事,提高社会福利水平,使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要进一步加强就业工作,加快社会保障城乡一体化建设,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坚定不移地加强住房保障,强化社会服务管理创新。

  切实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按照率先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要求,大力发展都市型农业,加快推进城乡结合部、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和现代国际新城建设。要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加快城镇化步伐,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切实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立足做好“四个服务”,坚持标本兼治、多措并举,不断提高城市承载能力和可持续发展水平。要认真落实交通治理方案,着力推进防治污染,着力改善城乡环境,着力加强人口调控。

  切实推动改革开放深入发展。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和文化体制改革,积极发展要素市场,稳步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

  郭金龙指出,要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扎实推进对口支援与区域合作。

  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会人员结合首都实际,围绕如何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认真深入讨论。

  刘淇在总结讲话中就做好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三个方面统一思想:一是要增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责任感。首都发展面对的最大挑战就是能否利用现有的各种优势资源和中央给予的各项先行先试政策,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继续走出一条物质消耗最少、增长效益最高、环境不断改善的发展道路,起到首善之区的作用。我们必须主动适应形势要求,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举措,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切实在“加快”上下功夫。二是要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工作理念和模式上统一思想。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重要的着眼点和切入点,就是要推动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三个北京”是奥运经验的科学总结和实践转化,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与时俱进的创新成果,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动首都规划建设发展的基本指向,反映了在新的发展阶段全市上下对科学发展观的价值认同,是在发展中崇尚以人为本、重视科学技术、向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价值取向,也是我们今后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基本抓手和重要载体。要做好“人文北京”这篇大文章,大力发展知识经济,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大力改善民生,提高群众收入,形成消费拉动发展;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要做好“科技北京”这篇大文章,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切实把经济发展的方式转变到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管理创新的轨道上来。要做好“绿色北京”这篇大文章,努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加快建设“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城市”。要切实制定好人文北京行动计划、科技北京行动计划、绿色北京行动计划,把“三个北京”的战略融入到全市各行业、各地区的发展战略之中,自觉地用人文、科技、绿色的理念来指导各部门、各地区“十二五”时期的科学发展。三是要找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途径。要着力推动科技创新,努力形成创新驱动的发展格局。要着力发挥首都的资源优势,使首都的发展与城市性质和功能相协调,与人口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要着力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强和改善政府宏观调控,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资源利用能力。要着力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努力抓好中央赋予中关村的先行先试政策的落实。

  刘淇强调,实现主要目标,完成重点任务,关键在于各项工作的落实。一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要心无旁骛、聚精会神、兢兢业业地抓好工作,苦干、实干、大干,奋不顾身地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二是要敢于负责、敢于碰难题、敢于创新。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敢于碰硬的精神,直面矛盾、迎难而上,下功夫处理和解决复杂问题和矛盾。三是要加强调查研究,认真查找制约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点问题,找准工作的着眼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推动科学发展。

  关于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刘淇强调,一是要在总结今年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安排好明年各项工作。二是要做好节日期间“送温暖”慰问活动。三是要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四是要强化安全生产,坚决遏制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五是要做好年底的财政工作,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六是要抓好社会稳定工作,特别要做好治堵工作,依法打击各种投机行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刘淇指出,这次会议之后,即将召开市人代会、市政协会。要按照这次会议的精神,精心做好“两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切实开好“两会”,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全力完成好明年的任务。

  市领导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