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加息利好有限 短期延续震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7: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市场弱势震荡,成交量逐步下降,沪综指跌破年线,显示市场情绪较为谨慎。与此同时,风格分化明显,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指数大幅下跌,上证50指数相对抗跌。资金面和政策面可能是影响本周市场走势的最主要因素,年底资金较为紧张,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上升,上周六宣布的加息短期使政策走向更趋明朗,有利于消除市场的短期不确定性。

  加息减弱长期通胀担忧

  央行12月25日宣布今年第二次加息,此举符合我们的预期,但超出市场普遍预期。我们在12月12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策略点评中指出,“经济形势需要进一步紧缩货币”,“经济数据表明加息的必要性很大,后续政策可能跟进”。11月份的经济数据公布后,央行只是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市场普遍认为这主要是担心经济增长的基础不牢,由此推断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很小,但在临近年底时央行突然宣布加息超出了市场的普遍预期。

  本次加息有助应对通胀和房地产反弹压力,反映了央行稳定价格总水平的坚定态度,利于减弱投资者对长期通胀的担忧。11月份CPI突破了5%大关,尽管12月份的数据可能略低,但明年1月份的通胀压力仍然很大。根据测算,明年1月份CPI的翘尾因素将达到4%左右,考虑到春节因素,CPI再次突破5%的可能性完全存在,并且明年上半年的翘尾因素都比较高,因此,应对通胀是本次加息的重要目的。

  近期房地产市场的明显回暖是促使加息的另一个重要因素。从全国范围看,近期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暖迹象,看房子的人明显增多,房价上涨、交易量上升、地王频现,如果不加以调控,房价有可能大涨从而遭致更多民怨,因此,加息是调控房地产市场的重要手段。

  短期利好市场但幅度有限

  加息靴子落地使短期政策趋于明朗。加息之后,扰动市场的政策不确定性有所减弱,而且这可能会降低投资者对明年1月份加息的预期。因为1月份的宏观数据要到2月份春节之后才会公布,如果没有特别因素,春节前再次加息的概率会降低。从这个意义上讲,本次加息对市场的短期走势偏利好,但幅度比较有限。

  从资金面看,年底前最后一周市场资金非常紧张。银行为了年末时点存贷比达标,吸储大战愈演愈烈,市场短期利率飙升。预计过了本周之后,市场资金状况会有较大改善。

  预计本周市场可能继续震荡,年后或将反弹。受政策面和资金面的综合影响,本周市场或将维持震荡格局。从稍长的时间段看,在目前市场资金紧张状况消除之后,一些原本倾向于买房保值增值的投资者可能会更多地考虑股票投资,加上本次加息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明年1月份再次加息的概率,因此元旦后反弹的可能性增加。

  适度关注大盘周期股

  投资策略上,建议投资者保持适度谨慎,警惕小盘股分化风险,适度关注大盘周期股。本周市场仍将震荡,也不排除往下“踩一脚”的可能性,因此需要保持适度谨慎,控制合理仓位。

  近期小盘股总体表现出明显弱势,分化较为严重,这种趋势可能仍将持续一段时间。需要规避缺乏业绩支撑、缺乏核心竞争力、基本面不扎实而股价虚高的上市公司。对于成长性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被市场误杀的股票给投资者提供了很好的买入机会,投资者需要明鉴到底是机会还是风险。

  近期大盘周期股表现相对强势,政策趋势的明朗、较低的估值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强势使有色、煤炭、地产、银行、钢铁等品种较为抗跌甚至上涨,投资者可适度关注。

  机构来源:银河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