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紧缩忧虑缓解 A股市场交投热情有望释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6: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市场波动极大,整体呈现出前高后低的格局,特别是市场自上周三开始的萎靡,很明显是应对周六加息所致。有分析人士判断,当前主力资金对紧缩政策极为敏感,加息之后,被压抑的交投热情可能在本周集中释放。

  主力资金受到紧缩影响

  上周市场再一次的体现出了极强的波动性,出现了前高后低的格局,指数继续维持在2800点至2900点区间内震荡。根据北京创赢提供的主力资金分类账户统计,上周沪市主力成交5394.26亿元,其中流入金额2581.90亿元,流出2812.37亿元,净流出资金230.47亿元;而散户成交834.94亿元,其中流入金额424.80亿元,流出410.14亿元,净流入资金14.66亿元。深市主力成交金额为2581.71亿元,其中流入1258.38亿元,流出1323.33亿元,净流出资金64.95亿元;散户成交总额为3012.72亿元,其中流入1471.70亿元、流出1541.02亿元,净流出资金69.31亿元。

  上周市场早期呈现出的波动性以及后期市场的萎靡不振,与市场消息面的变化有着密切的关系。有分析人士指出,上周前期因为房地产调控的传言,市场出现了大涨,但随着传言的破灭,市场快速回调。而后期加息传闻弥漫的时候,大盘呈现连续小幅回落状况,成交量也随之萎缩。从这样的逻辑关系来看,紧缩政策是影响市场走势的核心因素。如果再把央行将更多参与信贷管理等消息结合来看,那么近期紧缩预期明显在不断加强,主力资金的谨慎心态难以从根本上改变。

  不过需要强调的是,上周六加息靴子的落地在短期可以缓解市场对于紧缩的担忧,前期积压的市场交投热情有望在本周释放,更何况本周将是传统的基金排名战收官期。因此,本周行情有望出现短暂扭转。

  资源板块成抗跌优选

  上周在紧缩预期的威胁下,市场主力资金表现谨慎,大多在进行防御性的布局。据北京创赢提供的主力资金板块流向显示,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入的行业板块仅有煤炭石油板块,净流入资金7.18亿元;净流出较多的行业板块则有医药、钢铁、化工化纤、工程建筑和机械,分别净流出资金37.85亿元、37.23亿元、26.38亿元、18.53亿元和18.05亿元。从概念板块资金流向来看,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入较多的有稀缺资源和军工概念等概念股,分别净流入资金3.88亿元和1.43亿元;资金净流出较多的是基金重仓、低价股、定向增发、中盘股和参股金融概念股,分别净流出79.84亿元、77.98亿元、66.54亿元、52.82亿元和51.10亿元。

  上周板块资金绝大多数呈现出净流出的态势,不过资源类的有色金属、煤炭连续三周受到主力资金的重点追捧值得关注。面对这样的板块资金流向趋势,业内资深人士判断,在紧缩预期的威胁性下,主力资金更多地选择了防御性板块并不难理解,这沿袭了近期主力资金以紧缩预期为核心的一贯逻辑。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紧缩预期越来越强烈的状况下,主力资金从高估值板块流出,流入低估值板块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种迹象或许暗示,在过去的两年中连续出现的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年报行情,在今年可能更多会在权重板块中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