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界经济黄皮书》:我国在国际大宗商品进口中仍相对弱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界经济黄皮书》:

  我国在国际大宗商品进口中仍相对弱势

  ⊙记者 梁敏 ○编辑 衡道庆

  中国社科院昨日发布《世界经济黄皮书》表示,全球经济已经走出衰退,预计明年世界经济将继续维持缓慢增长。

  黄皮书预测,2011年大宗商品价格将在2010年水平上有所上扬后,大致会稳定在接近历史最高点的水平上,其间出现价格的大幅度波动也是完全可能的。而大宗商品中最受关注的石油价格,或在80-110美元/桶之间。

  黄皮书分析认为,2011年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关键取决于发达国家经济复苏步伐和强度及货币与财政政策。

  “我国在国际大宗商品进口中仍相对弱势。”黄皮书分析指出,近年来,大豆、铁矿和原油是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中受中国因素影响最大的几个品种,也是中国受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影响最大的几个品种。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对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主要是通过需求渠道,而不是通过供给和金融渠道发生作用。中国在大豆和铁矿石进口上,都付出了比国际市场平均水平更高的价格,这反映了中国在大宗商品进口中还处于一种不利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