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科院世界经济黄皮书:全球经济已走出衰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6日 1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做主旨报告做主旨报告 中国网 胡迪

  中国网12月26日讯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 “2011年《世界经济黄皮书》、《国际形势黄皮书》发布暨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报告会”今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网现场直播。

  《世界经济黄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研究员在会上介绍了对2010年世界经济总体形势的判断。张宇燕表示,今年可以大致认定,全球经济已经走出了衰退。如果说再出现一次所谓的“二次探底”,那是独立的衰退,和这个没有关系了,这是一个基本的判断。

  张宇燕介绍,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份的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能够达到4.8%,这是按照购买力评价计算的。如果按照市场汇率计算,今年大致能实现3.2%的增长。过去十年,根据不同的算法,两者之差是1.1-1.2个百分点,差距很大。今年比较明显,按照购买力评价来计算4.8%,如果按照市场汇率来计算全年的增长大概只是3.2%,差了1.6个百分点,差距还是比较大。

  张宇燕称,今年按照购买力评价计算,全球GDP总共是74万亿美元,如果按照市场汇率计算,大概是62万亿美元,这两者差了12万亿。

  张宇燕表示,这次的经济复苏有这样几个特点:第一,这个复苏是全球性的整体复苏,原来特别是发达经济体都是负增长,这次全部走向增长。新兴经济体,俄罗斯负增长从7%以上,今年能够实现4%、5%的增长。个别国家还是负增长,比如说希腊,还是负增长,但是总体来讲是全球性的复苏。

  第二,复苏的过程中有波动性。一季度势头很猛,二季度就掉下来了,三季度有些经济体还在往下掉,有些是反弹了,像美国,速度开始恢复,三季度的数据是2.5,又加速了。所以波动性很大。欧盟也是这样,有波动性,主要是取决于德国,德国有波动性。

  第三,复苏的步伐不一致,有的国家快,有的国家慢,特别是新型二指经济体,经济增长速度明显快于发达经济体,大致是发达经济体的两倍。

  第四,发达经济体的这次复苏是整体复苏,但没有就业的复苏,失业率现在仍然很高,美国还是9.5%左右,欧洲差不多,个别国家非常高,如西班牙的失业率达到20%,美国现在是9.5%,但是有人说这个统计方法可能有一些遗漏,如果加上的话,有可能超过15%,也有人说16%,各种估计都有,但是9.5-9.6%的失业率已经很高了,就是说没有就业的复苏。

  第五,这次全球复苏的势头不是那么强,按理说,4.8%是比较高的,但是4.8%是在去年全球-0.6%的基础上实现的,所以可以看出它的强度还没有那么强。

  第六,这次经济危机过去以后,个别国家特别是主要经济体的总体实力发生了变化,特别值得一提的就是新兴经济体,作为一个整体,特别是“金砖”国家整体实力迅速提升,其中有代表性的就是中国,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今年中国超过5.7万亿美元,是日本的106%,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果按照购买力评价来计算,中国今年的GDP总量大概是10万亿美元。

  第七,今年各个国家特别是主要经济体之间经济政策的协调方面和在危机期间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危机爆发的时候,大家很容易凝聚共识,一块儿来应对危机。现在进入复苏,复苏又有各种各样的特征,各国情况又不一样,所以这时候全球的经济政策的协调发生了一些变化,分歧也在增加,比如说美国决定搞六千亿的量化宽松,引起了全球的反对。

  “以上是对整个全球责任的判断,走出衰退,进入复苏,整体的情况还是不错,实现了4.8%的增长。”张宇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