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操盘必读 12月27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末影响市场重要资讯回顾

  上周末(12月24日-12月26日)影响市场的重要资讯包括央行年内第二次加息0.25个百分点,温家宝:有信心让房价回到合理价位,十二五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力争年均增长一成,全国2150个房地产项目被查处 四类问题突出,个税调整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中低收入者有望减负,上海市市长韩正:做好房产税改革试点准备,下周共253亿股解禁 解禁总市值达3330亿,年报前瞻:120家企业净利润有望翻番等。

  温家宝:有信心让房价回到合理价位

  12月2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走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直播间,参与特别节目《重返灾区——中国之声温暖行动》。温家宝在节目中谈及百姓近期关注的物价、房价等民生话题时表示,中央完全有能力控制物价保持在合理水平,将继续加大力度抑制房地产投机,有信心让房价回到合理的价位。

  点评:和此前抑制房价过快增长相比,这是温家宝首次明确表态有信心让房价回到合理的价位,或将对地产股形成抑制。

  加息“靴子”落地 短期市场上涨概率较大

  央行日前宣布,自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分析人士指出,央行年内二次加息的“靴子”落地之后,短期内A股市场或会出现上涨,但由于加息周期确立,市场中期趋势性上涨的因素依然缺失。

  点评:统计显示,2006年至今央行共有9次加息,而消息公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沪指均出现上涨。

  交通银行预计明年存款准备金率至少上调4次

  交通银行24日发布的报告称,2011年银行业利润增长动力将减弱,增速或将下降至15%左右的温和增长区间。2011年全年新增贷款规模在7万亿至7.5万亿元左右,贷款余额增速为14.5%至15.8%。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报告发布会上预计,2011年底之前存款准备金率将至少上调4次,每次0.5个百分点左右,准备金率连续上调的累积效应对银行贷款产生显著抑制作用。

  点评:银行业受房地产市场变化影响的风险基本可控。但在开发商资金困难加剧情况下,房地产开发贷款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95%基金经理预计明年A股将获正回报

  12月基金经理调查显示,基金经理的通胀预期强烈,普遍认为未来货币政策可能更为紧缩。有95%的基金经理预计明年A股市场的投资回报为正,中、小市值股票受到基金经理青睐。九成以上基金经理预期明年上市公司业绩将增长,其中51%的被调查者认为盈利上升20%左右,选择盈利上升10%左右和上升30%及以上的比例分别为39%和3%。

  点评:机构投资者逢低买入意愿增强,逢高减持意愿下降,将对A股形成上涨的资金推动力。

  信贷冲动难抑 银行再融资或再袭A股

  目前,明年新增贷款规模尚未最终确定,但预计仍在7.5万亿元左右。连续第三年的信贷扩张,可能致使刚刚经过一轮再融资的银行再次面临资本衰竭。业内人士预计,不出一年半,商业银行天量再融资也许又将是广大股民挥之不去的痛,尤其是部分股份制银行将可能再次面临补充资本的尴尬境地。

  点评:新一轮的贷款扩张正蓄势待发,这不禁令人担忧,银行再融资潮的阴影或将再度笼罩明年股市。

  “十二五”期间将实施汽车进口促进战略

  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处长钱景汾26日表示,为了适应国内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需要,实现汽车进口市场健康发展,国家在“十二五”期间将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她透露,商务部联合财政部、海关总署等研究制订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积极的机电产品进口促进若干意见,目前正在最后会签过程中。

  点评:此举可以推进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以促进我国汽车产业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本周解禁规模3246亿元 年内排名第四

  上周沪深股市震荡下跌,多只中小板股票发布股东减持公告,显示中小盘股减持压力不减。本周是今年的最后一周,解禁数量为250.45亿股,测算解禁市值高达3246.82亿元。就全年来看,本周解禁数量高居今年周解禁数量的第三位,而解禁市值则在年内排名第四,显示本周解禁压力依然较大。

  点评:与前几周类似,本周解禁规模的大头依然是主板公司,对中小板和创业板来说,是一个利好。

  央企房地产股权转让再掀热潮

  距离今年3月国资委发布的78家央企房地产“清退令”已有9个月的时间,央企退地的数量却并不多。继中远集团、中国航天、中石油等央企挂牌转让部分地产子公司股权后,近日,中石化又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上挂牌转让所持有的河南华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5.17%股权及1.62亿元债权,地产子公司25.17%股权转让底价仅为1元。年末,房地产股权交易再掀热潮。

  点评:从目前来看,央企剥离地产业务的工作正在缓慢进行,预计完全完成地产业务的清退仍需要时日。

  欧美股市周线四连阳 收官月战绩有望创十年最佳

  美国最新公布的亮眼经济数据再度“给力”股市表现。上周,欧美股市周线实现四连阳。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欧美股市的收官月之战有望创下十年最佳。从周线看,上周道琼斯指数累计上扬0.7%;标普500指数收高1%,纳斯达克指数收涨0.9%。其中,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连续第四周上涨,纳斯达克指数则是连续第五周上涨。与此同时,欧洲股市也受到美国良好经济数据鼓舞,泛欧绩优股指标指数24日收升0.1%,上周累计上扬1.88%。

  点评:欧美股市的收官月之战有望创下十年最佳,这将对A股市场走强提供外部支持因素。

  国际油价连涨5日 创两年高点

  由于美国原油库存下降及第三季度经济增幅上调,纽约市场原油价格22日一举突破每桶90美元关口,创26个月以来新高。23日,亚洲交易时段,纽约原油价格继续上行。2010年原油平均价格有望达到每桶80美元,预计明年将升至每桶86美元。2008年原油的平均价格为每桶99美元,当时期价一度触及每桶147美元,随后因经济危机而掉头下行。

  点评:利好石油煤炭板块,但业内人士也担心高企油价将给全球脆弱的复苏经济一记重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