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未来五年工业增加值将继续两位数增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明年工业增长目标确定为11% 资料图

  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25日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工信部把明年工业增长目标确定为11%,未来五年工业增加值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记者 李雁争 ○编辑 阮奇

  2011年增长目标定为11%

  李毅中在会议发言时表示,今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同比增长15%左右,企业利润大幅增加,装备工业、电子制造业增加值增幅高于工业整体水平。

  李毅中说,明年工业发展面临世界经济复苏进程缓慢,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以及工业品出厂价格和燃料、动力、原材料购进价格攀升等国内外复杂形势,工信部将明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目标确定为11%,包括技术改造在内的工业投资增长19%左右。

  据了解,在工信部2011年工业发展目标中,还涉及了节能减排方面的相关指标,提出明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要各降低4%,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5%,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提高2.2个百分点。

  明年提高工业产业开放水平

  李毅中表示,明年我国将通过落实出口退税等政策措施,不断提高工业产业的开放水平,营造产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据介绍,明年将重点落实出口退税等政策措施,支持高技术产品出口,稳定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严格控制“两高”和资源型产品出口,提升出口产品质量和附加值。支持扩大先进技术装备、关键零部件和重要能源原材料进口,配合相关部门规范铁矿石等重要资源进口秩序。

  李毅中说,明年将配合有关部门,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开发资源、并购企业、收购品牌、承包工程,引导技术成熟、产能较大的行业适度向外转移。加大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力度,鼓励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研发中心,鼓励外资投向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鼓励类产业。

  调整产业结构刻不容缓

  李毅中说,明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十二五”期间制约我国工业可持续发展的矛盾与问题依然突出,工业增方式粗放,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创新能力不强,能源、资源环境制约突出等问题迫使中国工业必须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机遇意识,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已经刻不容缓。

  李毅中称,‘“十二五’期间工业发展的核心任务是转型升级,着力点在于下更大的功夫提高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要以提高附加值水平为突破口,推动工业发展,从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李毅中要求,力争“十二五”时期,工业增加值率和全员劳动生产率逐年提高,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左右。

  他还提出,初步确定到2015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比“十一五”末均降低16%左右,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25%左右,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提高到76%左右。

  战略新兴产业比重将逐年上升

  工信部还明确,“十二五”时期,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所占比重要逐年上升,要以此推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谈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时,李毅中要求各地工业主管部门做到以下四点。

  一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一定要和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相结合,不能另搞一套,重复建设,必须结合起来同时带动传统产业的提升。第二必须有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的研发,这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和灵魂。第三,要把市场的主导和政府的引导结合起来,政府不能够放任自流,要在规划市场准入条件和标准的建立上要有所作为。第四,注重生产性服务业它的发展,比如说现代物流、软件服务、信息服务、电子商务、科技咨询等。

  李毅中表示,将通过以上措施,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

  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

  李毅中透露,“十二五”时期我国将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全面提高经济社会信息化水平。重点工作包括:一是围绕工业转型升级,推进信息技术在工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以及生产各环节的综合集成,形成全行业覆盖、全流程渗透、全方位推进的发展格局;二是注重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带动作用,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生产性服务业的现代化;三是推进信息技术在交通、能源、水利、环保等领域的深度应用,加快国计民生重要领域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四是深化电子政务应用,协调推进政府部门重要业务系统建设,实现跨部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五是大力推进社会领域信息化,推动医疗、教育、社保、文化等领域信息化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