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央行加息 A股能否再演“利空出尽”好戏?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石激起千层浪。随着央行在12月25日突然宣布加息25个基点,正在经历年关资金面考验的A股市场在2010年的最后一个交易周究竟会如何反应,无疑成为了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经验显示股市上涨概率大

  从最近几年A股市场对央行调整利率的反应历史来看,并不完全符合加息利空股市、降息利多股市的一般规律,甚至从统计数据的结果来看,加息之后翌日股市出现上涨的概率远远高于下跌的概率。

  例如,在央行2006年开始的那轮加息周期中,央行先后8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而A股市场在这8次加息后的反应无一例外是上涨,所区别的只是上涨幅度的不同。而在今年10月19日央行年内首次加息的时候,股市第二天的反应也是沪指微涨0.07%,而非市场预期中的下跌。

  一位基金经理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A股市场会频繁出现加息之后不跌反涨的现象,在很大程度上是市场预期的因素在起作用。由于在央行实际加息之前,市场一般对此早有预期,股指已经提前下跌了,而实际公布加息之时,市场往往将其理解为“靴子”落地,不跌反涨也就不奇怪了。

  或再出现靴子落地效应

  至于本次加息对股市的影响,市场人士的态度也普遍较为乐观。如申银万国证券策略分析师袁宜就认为,短期股市可能迎来反弹,动力缘于加息靴子落地、年底资金紧张期度过、物价短期受控和经济表现强劲。而在前期市场经历的调整过程中,投资者在不断猜想未来可能出台的紧缩政策,试图穷尽各种恶劣的状况。这样实际出台的政策很难再超预期,要么是符合预期,要么是低于预期。

  而东方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明旭则认为,加息周期启动、信贷额度削减、政府财政开紧缩支的累积效应将会促发未来资产价格回落预期,这是阻止“热钱”进一步流入国内、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的最好选择。资产价格回落预期强化之后,有助于“热钱”回流海外。而货币政策快速连续紧缩最终将导致“量变到质变”的效果,从而最终彻底扭转市场的流动性预期。目前,推动A股市场中期趋势性上涨的关键驱动因素依然缺失,维持对A股中期投资前景极其谨慎的看法。

  至于加息对银行股板块的影响,由于本次加息央行对各期限存贷款利率加息幅度不同,长期贷款利率的调升幅度为26个基点低于五年期定存35个基点的加息幅度,同时占银行存款比重最大的活期存款利率并未调升,因此有银行业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加息对银行业实际利差的影响不大,整体影响趋于中性。

  对此前表现抢眼的地产股,一位浙江的私募基金人士表示,尽管地产股对利率变动较为敏感,但由于地产股此前的走势已经充分预期到了加息,因此此次加息之后不见得地产股就会再次大幅下跌,在前期有资金开始建仓的背景下,再次出现靴子落地效应的可能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