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0亿浮盈次第兑现 基金急携21亿资金出逃五粮液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游敏常

  在白酒消费旺季即将到来之际,五粮液上周突遭基金等机构大幅减持。对此,券商分析人士认为,提价利好兑现是机构出逃的关键,预计调整之后,高档白酒板块要盘整较长时间,才能再次迎来崛起机会。

  由于基金等机构资金蜂拥而出,上周五粮液的股价遭遇连番下挫。根据指南针机构密码数据显示,上周机构减持了该公司21.32亿元筹码,排名机构上周减仓榜首位。而从11月29日以来,机构已经是连续四周减仓该股。10月份至今,机构累计减仓金额达到40.59亿元。

  群益证券分析师刘荟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表示,利好兑现是机构出逃的主要原因。之前各大基金持仓(五粮液)较重,在茅台提价之后,不少基金便选择调仓,此举操作性因素所占比重较大。白酒板块可能要等到明年一季度各大厂商跟随提价之后,才会迎来反弹。

  深圳某合资券商食品饮料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也认为,高档白酒个股之所以遭遇调整,主要是预期兑现后,没有更多利好消息出现。从以往历史来看,高端白酒类股票一般上半年走势较弱,下半年走得比较强,因此这波行情过去后,这些个股可能要等到明年下半年才能迎来较大的投资机会。

  134只基金

  四季度瓜分50亿元浮盈

  虽然五粮液近日遭遇连番大跌,但是凭借四季度以来积攒的超过30%的涨幅,仍然让持仓的上百只基金获得将近50亿元的账面浮盈。根据WIND数据,2010年三季度末,共有134只基金持仓该股,总共持有5.1亿股,占公司流通股比例的13.4%。

  在上述持仓基金中包括了132只重仓基金,它们在今年三季度末合计持有该公司4.98亿股,占其流通盘的13.11%,持股数较二季度末增加了14857.81万股。

  另据统计,今年三季度末,总共有49家基金公司选择重仓五粮液。其中,海富通、长城和嘉实、鹏华等基金公司旗下重仓基金较多,分别为7只、6只、6只、6只,分别持有2600.54万股、1489.9万股、2598.59万股、2499.94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0.69%、0.39%、0.68%、0.66%。

  然而,以基金公司重仓持股总量来看,则是另外一番光景。统计显示,今年9月末,重仓持有五粮液较多的基金公司主要是易方达、交银施罗德、银华、博时和融通基金,它们旗下分别有5只、3只、5只、3只和3只基金重仓五粮液,各自持有4416.77万股、3468.05万股、3294.94万股和22856万股和2798.38万股,占其流通盘的1.16%、0.91%、0.87%、0.75%和0.74%。

  众多重仓五粮液的基金中,持股数排在前5名的是易方达深证100ETF、融通深证100、交银蓝筹股票、博时主题行业和汇添富均衡增长,持股数分别为3120.15万股、2138.59万股、1721.8万股、1650万股和1537.38万股,各占公司流通股比重的0.82%、0.56%、0.45%、0.43%、0.41%。

  机构趁利好兑现夺门而出

  由于前期仓位较重加上大盘风格出现转向迹象,10月份,基金等机构开始小幅减持五粮液。根据指南针机构密码数据,10月份机构合计减持该公司4.76亿元筹码。尽管表现大大落后大盘,其股价仍然随市上涨了6.32%。

  11月份,随着国内通胀飙升,A股从高点开始回落,抗通胀能力较强的高端白酒板块随之受到追捧,基金等机构重新建仓五粮液。根据机构密码数据,11月份机构总共净买入该公司9161.6万元筹码。该股也因此顽强地顶住了大盘下挫的压力,逆市上扬7.21%,同期沪深300指数却下挫7.19%。

  进入12月,尽管市场关于高档白酒提价的呼声越来越高,但是基金等机构已经开始且战且退。自11月29日五粮液的股价摸高至41.18元之后,它们开始沽售手中筹码。

  根据指南针机构密码,从11月29日开始,机构连续四周减仓五粮液。数据显示,12月第一周(11月29日至12月3日)机构从中撤走了6.81亿元资金,此后一周(12月6日至12月10日)再次净卖出4.66亿元。12月第三周(12月13日至12月17日)机构继续减持了5.5亿元筹码。

  而上周,机构撤军的步伐突然大幅加快。机构密码数据显示,上周机构总共减持了该公司2.13亿元筹码,致使其股价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累计跌去将近9%。总体来看,四季度以来,截至12月24日,机构从五粮液累计撤走40.59亿元资金。

  “大家之前一直在期待高档白酒提价,而贵州茅台宣布提价后,前期利好算是兑现了,由于之前各大基金、机构的仓位较重,所以大家选择调仓。总体来看,操作性的因素会更大。”刘荟强调。

  12月16日,专事高档白酒经营的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州茅台今日公告为更好地统筹兼顾好国家、消费者、企业、经销商和投资者等各相关方的利益,同时考虑到产品市场供求状况、原辅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企业发展战略需要等因素,公司决定自2011年1月1日起适当上调产品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为20%左右。

  前述深圳券商分析人士也表示,利好出尽就是利空,短期内很难再有什么刺激因素了。虽然五粮液并未发布提价公告,但来自渠道的消息表明公司部分产品出厂价格已经有所提高。

  “我作为工作人员没有水平回答这个问题,如果提价不提价,我们一般工作人员都能回答的话,肯定是不正常的。没有任何的法规规定公司产品提价或者促销必须公告。就看你的调价情况以及幅度等。如果你的块头大,提价10%或者20%对公司有一些影响,但是不能说重大。”当记者致电公司证券事务部询问提价一事时,某位工作人员如此回答。

  或明年下半年才迎来投资机会

  实际上,无论五粮液提价是否已经实现,对基金等机构而言已经不再重要,因为贵州茅台提价之后,他们为之提前布局的利好也算是兑现了。机构这番减仓动作将持续到何时?五粮液何时才能再次迎来投资机会?

  “无论是地产,抑或是银行板块,现在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启动,因此,整个权重板块的估值比起消费股的估值还是低很多。我们认为,一方面,随着消费板块的调整,另方面就是随着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的逐渐释放,使得消费板块与其他板块间的估值差距逐渐缩小,加上明年一季度等到各大白酒陆续跟进提价以后,消费股会可能有一波反弹。”刘荟谈到。

  未透露姓名的深圳券商分析人士也表示,从过往历史经验来看,白酒板块较大的投资机会一般在下半年出现,上半年相对走得比较平。如果今年业绩出来后,部分公司的盈利能够超出预期的话,白酒板块也许会略有反弹。

  事实上,各大券商认为五粮液等高档白酒股明年仍然不错的投资机会。申银万国食品饮料分析师童驯等认为,一线老名酒如茅台、五粮液、老窖等,其未来业绩将平稳增长,投资机会主要在下半年。

  中信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黄巍也表示,根据对历史的统计,白酒行业在下半年跑赢上证指数为大概率事件,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步入消费旺季,销售情况良好,二是提价预期及逐步兑现刺激股价上涨。因此,他们认为2011年白酒仍在景气周期中,白酒行业季节性行情在明年重演依旧是大概率事件,这将是全年的主要板块性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