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粮液茅台康师傅:雷人的涨价理由层出不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雷人的涨价理由会层出不穷,越来越创意无限、越来越瞎掰不打草稿

  高物价时代,这啥那啥都在涨价,本来不算奇怪。但是,当抑制商家抬升商品价格的国十六条出台以后,涨价这事起了变化。不能再简简单单想涨就涨了,总得编排出点看起来说得过去的冠冕堂皇的理由才不至于犯了国十六条的禁令,不至于落个顶风作案的罪名。

  五粮液一边反复否认涨价,一边终端售价还是明明白白地涨了。有媒体报道称五粮液相关高层给出的提价理由是:“满足消费者身份需求。”意思是消费者想提高自己的身份,想通过多掏钱付款来提高自己的身份,所以,五粮液的酒只好顺应民意,提升到一个符合消费者身份的价格水平了。这样的涨价理由堪称“大气”兼“高贵”,搞得观众们被雷焦的脸上不得不绽开了笑容。

  贵州茅台紧接着正式发出提价公告,一次拉升20%,理由则更加雷人。公告称,为更好地统筹兼顾好国家、消费者、企业、经销商和投资者等各相关方的利益,同时考虑到该公司产品市场供求状况、原辅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企业发展战略需要等因素,该公司决定自2011年1月1日起适当上调产品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为20%左右。这被誉为“史上最有大局观”的涨价理由,茅台人简直是新时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楷模。把涨价这么一件添人烦恼的事生生涨成了一桩上应循天理国祚、下体察世态民情的“义举”。

  那边厢,康师傅方便面跟家乐福的停供纠纷也依然如火如荼,起因还是涨价。霸气的康师傅认为自己涨价有理:“我们相信此次争议应与公司产品调价无关。受限于原物料价格飙涨,公司11月起不得已将部分袋面价格小幅上调,此举得到消费者和大多数合作伙伴的理解和支持。”康师傅这回委屈大了,你家乐福是个什么身份?消费者都支持我涨,你不给我涨?你凭啥资格跟我说“不”啊?大不了一拍两散,我不上你家去“摆摊”了。结果无辜的消费者就又一次被“艰难的选择”了,少了方便面的选择不说,还得替人背黑锅———都是你犯贱,让你再吃饱了撑的去支持人家涨价,活该!

  个个都抬出老百姓来说事,涨价都免不了是替消费者着想,如此无微不至的企业真是“从来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报告说了:未来物价上涨压力大。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雷人的涨价理由会层出不穷,越来越创意无限、越来越瞎掰不打草稿。

  各种商品继续涨价的做法,将要置国十六条于何地?国务院的法令到基层为何就成了毫无法律效力和约束力的废纸?你在上头念你的经,我在下面画我的符。政府三令五申的限价,企业绞尽脑汁的涨价,好像在给公众上演一出精彩绝伦的“双簧”,演来演去,怎么琢磨都觉得老百姓是个“杯具”。周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