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科院黄皮书:2011全球经济将缓慢不均衡增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社科院26日发布的《世界经济黄皮书》预计,明年世界经济将继续缓慢且不平衡、不稳定地增长。即便再现衰退,那也是一次新衰退,而不是“二次探底”。

  黄皮书指出,按市场汇率计算,2010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2%,产出额约为62万亿美元,正从“大衰退”中艰难走出、进入复苏期。如果不发生重大突发事件,2011年全球经济增长态势与今年类似,按市场汇率计算增长3%。

  黄皮书说,2010年,全球经济呈现普遍复苏局面。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或其他发展中经济体,都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增长。但是该增长是在2009年世界经济负增长的基础上取得的。美国、欧元区、日本等主要发达经济体,以及中东欧和多数独联体国家至少在今年第二季度的产出仍未恢复到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一些发达经济体的失业率,不降反升。

  黄皮书指出,新兴经济体的增长速度仍然远高于发达经济体。其中,2010年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增速,是发达经济体的3倍多。今、明年,中国经济都将增长约10%,印度的经济增速都将超过8%;美国今年经济增长2.5%—3%的可能性较大,2011年超过2%则有一定难度;欧洲、日本的增速比美国还要低。

  黄皮书介绍说,主要国家之间经济实力对比出现变化。按市场汇率计算,中国经济总量在2010年达到5.7万亿美元,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正从以往被收购的角色,转向国际市场上的资产收购方。2003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只有28亿美元,而如今已达400多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发展速度高达70%多。在能源、制造以及金融、码头、电信等服务业,中国的海外投资都比较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