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连续加息对楼市影响几何? 累计效应不可小视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日起,本市各商业银行执行今年以来第二次加息政策。两次加息后,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从10月上旬的5.94%上涨到目前的6.4%,提高了0.46个百分点。房地产和金融界人士指出,加息对楼市将产生连锁反应。

  月供增加投资型购房压力上升

  两次加息对于普通购房人来说,房贷月供压力明显加大了。据“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人士介绍,两次加息的累计效应不可小视。以50万元20年期贷款,贷款人享受8.5折优惠利率并以等额本息还款法计算,两次加息之后购房者月还款额由之前的3313元增加至3422元左右,增加了109元,同时20年还款总额将增加26000余元(见表格)。对购买二套房的市民来说,执行1.1倍利率付出的资金压力更是可观,加息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限制了投资需求的入市。

  一些房地产资深人士特别指出,今年下半年,随着物价的上涨,部分购房者将不动产投资作为抵御通胀的重要途径,他们的入市为许多房产项目出现“日光盘”推波助澜,而加息对于抑制通胀的信号作用将稳定那些 “防通胀型”购房人的心理预期。一家大型国有银行信贷部门人士还透露,今年首次加息后,到银行办理提前还贷的市民并不多,但是连续加息确实会让很多人改变预期,加上明年如果取消存量房贷优惠,提前还贷量将激增。

  楼市明年可能出现转型

  向松祚、左小蕾等央视知名财经评论人士指出,加息是国家调控经济、管理通胀的重要手段之一,有助于管理货币流动性,防止物价过快上涨。

  银行信贷资金的投放也将影响房地产市场。一些银行人士分析,预计有多家房企的“资金链”在明年会出现异常紧张的情况。一些大型开发企业已经加快了资金回笼的进程。房地产人士也认为,为维持国内楼市的长期健康发展,巩固前期调控的成果,政府会采取各种措施调控市场,防止房价过快增长。在此背景下,2011年的全国房地产市场难以再现2007年、2009年那样的高速增长。

  中原集团研究董事程澐博士认为,宏观调控的目的是维持市场的健康发展,防止泡沫产生。在此环境下,大众住宅,即符合自住需求的中低端产品将受到市场欢迎,需求量可保持平稳增长;而高端产品则易受政策环境的不确定因素影响,风险相对较大。近年楼市调控的效果明显地受到银行信贷的执行尺度等要素的影响,在“增供应,遏需求”的调控指向被再次明确之下,2011年调控力度不会放松,预计全年市场将在维持“盘整”的同时,市场整体格局孕育着转型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