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岁末年终各部委总结2010 写2011年经济白皮书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本周,是全部各大部委和行业的年度会议高度密集。每个部委、每个行业都在拿出自己的数据总结2010,并规划2011中国经济的白皮书,计划明年的工作指标。

  这些或抽象或具体的数字,投射在普通百姓心中,恐怕是一些最具体不过的关键词。比如,玉树地震、西南旱灾、世博会、涨价潮等等,这些都在人们生活中产生着举足轻重的影响。那么,对于老百姓而言,即将到来的2011年,物价还会上涨吗?楼市能否降温呢?私家车会不会越来越开不起了呢?

  今天,我们来一起梳理刚刚新鲜出炉的这些在各部委年终工作会议上规划的数据,我们一起来看,明年的希望在哪里?

  关键词一:楼市

  国家发改委系统的会议全名是:全国改革和发展工作会以及暨十二五规划座谈会。14日率先在北京召开。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会上透露,2011年经济增长目标定为8%左右,CPI升幅目标约在4%。

  对于百姓关注的楼市,张平指出,要大规模推进公租房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明年要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改造各类棚户区住房1000万套。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运营,建立健全保障性住房管理的体制机制。

  关键词二:粮食

  12月21日至23日,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今年,农产品价格上涨成了市民关注的话题。人们开始关心,自然灾害频发会影响粮食生产吗?明年农产品价格还会继续高位运行吗?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先给全国人民吃了一个定心丸,我国粮食总产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半个世纪以来首次连续7年增产。

  手里有粮,心里不慌。同时,菜篮子的供应,明年也有了明确思路,韩部长说,那就是,大力发展城市周边的现代农业。

  韩长赋:大城市郊区农业区建设,这是稳定城市副食品供应的基础。尤其是城市的菜篮子的问题,大城市的郊区应该说是发展现代农业条件最好的地区之一,最适合发展现代农业、都市型农业。

  关键词三:灾害

  玉树地震、西南旱灾、舟曲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在2010年表现活跃。本月24日,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严峻的自然形势成了不容忽视的问题,明年在这些自然灾害频发的地区,我们看到更多的将是治理和修复。

  水利部在会上宣布,明年将进一步强化水土保持,在今后的5年要初步建立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

  水利部部长陈雷:加大重点区域水土流失治理力度,搞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加快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深入推进石羊河等生态脆弱河流综合治理,实施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工程,加强以青海“三江源”、新疆内陆河流域、西藏等地区为重点的生态。

  关键词四:电子商务

  2010年是电子商务飞速发展的一年,团购、B2C、爆仓等词语都越来越被普通民众熟悉。25日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发布,2010年,电子商务交易额从1.5万亿元增加到约4.5万亿元。

  具体到2011年,主要发展目标包括: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左右,包括技术改造在内的工业投资增长19%左右。电信业务收入增长5%左右,软件服务业收入增长25%左右等等。

  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当天经表决决定免去李毅中的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职务,任命苗圩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老部长李毅中还为履新的年轻部长描绘出了未来方向:十二五"时期我国将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

  李毅中: “十二五”期间,工业发展的核心任务是转型升级,着力点在于下更大功夫提高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要以提高附加值水平为突破口,推动工业发展从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我们力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左右。

  关键词五:消费维权

  在日常消费中,您遇到过需要维权的情况吗?您一般采取什么方式维权呢?在23号召开的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上,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透露,今年前11个月,我国工商系统共查处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8.99万件,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10.44万件,受理消费者申诉案件69.01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88亿元。

  周伯华表示,明年将把12315网络进一步向社区、农村、商场、企业、学校、景区延伸,以方便消费者就近咨询申诉。